2006-05-03 00:26:15阿龍

Walking Tour - 南橫之旅3

(圖/山壁上的瀑布)

你從你騎的路往旁邊看,幾乎所有的山啊!雲啊!都在你的下方,仔細一看對面的山壁,上面掛著一條路就是南橫耶!我真的覺得很感動,因為有之前開路先人的努力,南橫這樣一條成就非凡的公路才會誕生,他們真的都是很厲害,想要在最靠近自然的地方,找出一種可以與自然共存的道路,其實也真的很不容易,也許真的要自己親自走一趟吧!
(圖/土亞口ㄧ景)

接著,終於到南橫最高點-土亞口(標高2722公尺),站在這裡的感覺又是一番獨特。這裡風很大,氣溫也很低,很多時候我都想如果我六月去了玉山,玉山的感覺會像這樣嗎?想到這裡我就告訴我自己我一定要攻頂玉山,所以我要好好訓練。不過站在這裡我也想到,這是我生平所站的土地中最高的一點,想到這裡不禁多吸兩口氣,感受一下空氣的味道。而土亞口這個點最特別的就是有一個大關山隧道,長619公尺,他真的是活生生從大關山中間挖出來的,裡面就像是個洞窟,很酷!而且山泉水會一直從頭頂「下」下來,真的是下,因為才六百多的路,進去不到5分鐘,出來之後我就變成落湯雞了。這個隧道是我覺得南橫之中所有景點裡面最具代表意義的。在最高點作最艱鉅的工程,最些開路的人很值得讓我們尊敬。
(圖/大關山的入口&土亞口的標高)
(圖/長青祠)

過了土亞口之後,很快就到天池了。天池原本是因為再山裡面有一座高山湖泊,他的水源常年都必須靠與水來挹注,所以說水來自於天上。不過這裡更特別的是,有一座長青祠,設置這裡是為了要紀念先前開路過世的工人。我走進去虔誠的拜了拜,感謝他們的付出,才會有這們壯麗的公路。不過在天池長青祠後面有一條古道是關山越嶺,要申請過後才能進去,我想可能是以後可我想去的地方,哈哈!
(圖/南橫斷橋)
(圖/斷橋旁的景色)
(圖/梅山吊橋)

過了天池之後,南橫也算是走了一半了,不過也真的很累,連續騎這麼久的路程,再加上昨天晚上那個可惡的家庭,所以我的精神開始有點不好了。所以我就找個安全的路邊,躺在機車上睡覺。沿途一直有遊覽車經過,不過管他的,我繼續睡我的,哈!結果還真的睡著了,不知道睡了多久,起來之後我就繼續往下騎。到了梅山,這裡有滿坑滿谷的梅子,路邊有、田裡有、連水溝都是掉下去的梅子。梅山是個觀光景點,所以真的很觀光。我去遊客中心看了看,然後就去了布農族的文化陳列館。南橫沿線有好幾個部落,都是布農族的。也看了布農族的一些文化歷史。之後我就近去梅山部落。梅山部落有休閒的感覺,部落裡面老老少少一起聚集在教會前面吃吃喝喝,滿不錯的。騎到部落的盡頭是梅山吊橋,梅山吊橋看起來和其他吊橋沒什麼兩樣,不過從橋中間拍過去的景色著實不錯,呵呵!不過我是騎車過吊橋的,搖搖晃晃的感覺也真的是挺刺激的。我拍照的那個吊橋是另外一座也是在梅山的吊橋,他的名字很特別,叫「馬舒霍爾吊橋」,原來霍爾姓馬舒(冷..)。
(圖/馬舒霍爾吊橋上自拍)
(圖/拉法阿葉吊橋)

過了梅山之後我就一路往下繼續騎,今天出乎意料的,山上並沒有雨,也沒有起霧,所以我就一路往下前進,沒有太多的顧慮啦!在梅山下來沒多久的地方又遇到一個吊橋,叫「拉法阿葉」。滿酷的,拉法葉的名字跟他不知道有沒有關係。然後下山的路愈來愈大條,但是整體的感覺並沒有比台東關山段好騎,因為路況比較遭,不過我覺得都還可以。到了甲仙整個南橫行算是告一段落了。我先進去甲仙國小裡面把臉上的塵埃都洗乾淨,因為實在太髒了。接著買的東西吃,從早上之後就靠著一些些的品客和舒跑在裹腹,雖然不餓,不過倒是滿想吃吃熱食的。接著就一邊吃鹹酥雞一邊等著雨停,沒想到都下了南橫才下雨,真是好運。
(圖/那裡的百步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