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1 12:21:26隨風

轉貼~掉在地上的鈔票&平凡中的快樂&需要爸爸買想要自己付

掉在地上的鈔票

我還是個少年的時候,父親曾帶著我排隊買票看馬戲團。
排了老半天,終於在我們和票口之間只隔著一個家庭。
這個家庭讓我印象深刻:他們有八個在十二歲之下的小孩。他們穿著便宜的衣服,看來雖然沒有什麼,但全身乾乾淨淨的,舉止很乖巧。
排隊時,他們兩個兩個成一排,手牽手跟在父母的身後。他們很興奮的吱吱喳喳談論著小丑、象,今晚必是這些孩子們生活中最快樂的時刻了。
他們的父母神氣的站在一排人的最前端。這個母親挽著父親的手,看著她的丈夫,好像在說:「你真像個佩著光榮勳章的騎士。」而沐浴在驕傲中的他也微笑著凝視著他的妻子,好像在回答:「沒錯,我就是妳說的那個樣子。」
賣票的女郎問這個父親,他要多少張票?
他神氣的回答:「請給我八張小孩兩張大人,我帶了全家看馬戲團。」
售票員說出了價格。
這人的妻子別過頭,把臉垂得低低的。
這個父親的嘴唇顫抖了,他傾身向前,問:「妳剛剛說是多少錢?」
售票員又報了一次價格。
這人的錢顯然不夠。
但他怎能轉身告訴那八個興致勃勃的小孩,他沒有足夠的錢帶他們看馬戲團?
我的父親目睹了一切。
他悄悄的把手伸進口袋,把一張二十元的鈔票拉出來,讓它掉在地上。(事實上,我們一點兒也不富有!)
他蹲下來,撿起鈔票,拍拍那人的肩膀,說:「對不起,先生,這是你口袋裡掉出來的!」
這人當然知道原因。他並沒有乞求任何人伸出援手,但深深的感激有人在他絕望、心碎、困窘的時刻幫了忙。
他直視著我父親的眼睛,用雙手握住我父親的手,把那張二十元的鈔票緊緊壓在中間,他的嘴唇發抖,淚水忽然滑落他的臉頰:「謝謝,謝謝您,先生。這對我和我的家庭意義重。」
父親和我回頭跳上我們的車回家。
那晚我並沒有進去看馬戲團,但我們絕沒有徒勞而返。

~~~~~~~~~~~~~~~~~~~~~~~~~~~~~~~~~~~~~~~~~~~~~~~~~~~~~~~~~~~~~~~~~~~~~~

平凡中的快樂

有一隻小麻雀,他常為著自己平凡的身軀而哀聲嘆氣。

這天,她晚上睡覺時做了個夢

夢見自己變成了一隻羽毛繽紛的七彩孔雀,

她好開心,

不斷地向其他動物們炫耀自己漂亮的羽毛。

忽然,一陣犬吠聲從遠處響起,

一群獵犬由不遠處向她們那群小動物撲來,

她趕緊想逃,趕緊想飛上天去,然而,

她卻發現自己的這個身體怎麼跑也跑不快,

翅膀怎麼拍也飛不高,獵犬越追越近了!

她急得大叫救命!…..就在千鈞一髮之際,

她驚醒了!她看了看自己那還是小麻雀的身體,

「呼~」地一聲,鬆了口氣。


第二天晚上,她又做了個夢:夢到自己變成了萬鳥之王—老鷹。

她得意極了!

立刻驕傲地展翅高飛,飛向天際,

她發現,原來高處的視野是這麼樣地美。

於是她等不及要把她的發現給告訴自己的同伴,

但,過去的同伴們一看到她,

便嚇得四處逃竄,魂飛魄散…,

原來,他們都怕她這隻老鷹會

把自己給當作午餐吃了,誰還會聽她講話呢?

夢醒之後,

她再也不為著自己那平凡的身軀而哀聲嘆氣了,

因為她體會到了:
平凡,也有平凡的福氣


就像故事中的小麻雀,

很多人總會很羨慕一些政商名流、影視紅星,

或是一些有特殊才華,表現傑出的人,

並常常感嘆:

為什麼自己即便很努力了卻仍不能像他(她)們一樣?

覺得老天真是太偏心了!

但其實,

他們的生活未必就是外界所看到的那樣美好,

他們也有許多旁人無法看到、

理解、分擔的壓力、淚水與難處。

很多時候,

「平凡」反而是上帝賜給一個人最不起眼,

卻也最寶貴的禮物。

當你能飛的時候就不要放棄飛

當你能夢的時候就不要放棄夢

當你能愛的時候就不要放棄愛

人生的無奈太多!太多了!

可是,仔細想想,幸福、快樂的事,其實,也不少!

當幸福來時,就讓自己多點勇氣!

抓住,屬於你的幸福。

告訴自己,其實,自己是幸運的!

只想,在風中,祝福~你~~

~~~~~~~~~~~~~~~~~~~~~~~~~~~~~~~~~~~~~~~~~~~~~~~~~~~~~~~~~~~~~~~~~~~~

「需要」爸爸買,「想要」自己付

經濟嚴冬,我最想教孩子需要與想要的差別,那叫價值觀。

女兒訕訕的提出要求:「鞋子壞了,要買一雙」。

我定睛望一望鞋底,的確磨損了一個大洞,應該更換了。

我問明喜歡的品牌與價錢,撥了一通電話打探,開體育用品店的朋友並未進貨這款鞋子,但保證調得到貨,言明七折,他說專賣店不打折的。

我趕緊把成果向女兒報告,她卻回我:「已經約好球球的,今天就要去買。」

我算一算差價,高達一千元,就差三天,有必要花這一千元嗎?我臉色微慍表達我的感受。

事實上,這幾年來工作賺錢的確不易,我早有盤算讓孩子早點明白,家中的錢是怎麼來的!

兩個方向是我的收入來源,一是演講,二是寫作,大約都是薄酬,難以致富。

尤其是出版的書,以一本定價250元計算,初版版稅是25元,我以簡單的算術讓她明白,25*10,25*100以及25*1000的答案,分別是250元、2500元、25000元。

我反問他,多嗎?說畢,我把一綑四十本的書綁好,放在她的手上讓她拎拎,並且告訴她,版稅正好一千元,如果當天想去買鞋,請順便帶去賣,得了一千元差額就可以購買了。

我走進書房,繼續未完成的稿子,十分鐘後她走了進來,告訴我決定:「爸爸你幫我買好嗎?」

也許她了解我的比喻了,我摸摸她的頭,希望真懂。

想要與需要,是我想提醒她的生活哲學,需要是一種必要,比方說,茶米油鹽醬醋茶,不吃會餓,不喝會渴,與健康有關的全算在列;想要的則是欲望了,沒有必要卻硬要,比方說,已經有了五雙鞋子,但是一經流行,再買一雙,其餘幾雙束之高閣,這就形同浪費。

我提醒兒女,「需要的」我付錢,「想要的」自己付,因為我非有錢之人。

能賺到錢是福分,必須珍惜,浪費就形同沒有賺錢。

我還說,錢只是媒介,有了它之後,應該通往幸福,否則就是賺到紙,賺到數字,外加忙碌、疲倦、壓力與心煩,即使如此還是滿足不了欲望的。

人的一生,需要真的不多,但想要的老是太多。

當時小三不盡理解我的想法的她,漸漸長大,就讀大學之後便明白了。

前幾天,我收到她的生日卡片,叮嚀我要注意健康,快樂一點,別太忙了,不用拚命賺錢,因為她會省吃儉用,設身處地替人著想了。

看來她已經會了數學,知道收入減去消費,得到(正數)的人,才能活得亮彩,否則庸庸碌碌,汲汲營營,最後淪為工作的奴隸。

我在想為什麼現在卡奴那麼多是不是跟現在父母供給小孩太過充足,以至於小孩已經習慣得到「超過自己所能賺取」的享受,甚至可以「不勞而獲」了呢?

一位長輩的小孩最近結婚了,婚禮之奢華富麗讓人好生羨慕。

長輩跟我們炫耀光小孩的結婚鑽戒要價150萬因為他們一定要是蒂芬妮的!

可是我們發覺他的小孩根本沒出去工作過不曾出去賺過一分錢回來……到現在還不確定自己該靠什麼維生,他可知道這150萬需要付出多少才能賺得回來?

萬一他的父母離開他了他該去哪裡找到這種不勞而獲的機會呢?靠信用卡?

我們給孩子「太富足」的生活有時不見得對他們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