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30 09:01:27YV

這我要舉雙手雙腳贊成,還要請我校參考!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830/78/151xk.html

我家沒有電視,可是我爸媽家有,而且電視是十八小時開著。暑假裡,每天晚上用餐時間就是我最焦慮痛苦的時刻,因為電視永遠在播新聞或是新聞話題節目,甚至有個更恐怖的節目:訪問過氣藝人的家人,挖出他們過去多麼負心欠下多少債或是多麼會打小孩老婆之類狗皮倒灶的事。在這個以新聞起家的學校教書這麼久,我只學到一個事實:天下最不能相信的,就是新聞。這無關善惡,一切都是人性,因為人有立場,人的一切知識都是半蒙蔽的知識,或是尚未解蒙的認知!

每到用餐時間,我就說手邊的事沒做完,先派遣二麻子過去吃飯,再回報目前的節目。躲不過的話,幾乎都食不知味,匆匆忙忙扒了白飯吃一塊豆腐乳就溜。後來我就一直拖,拖到『大愛劇場』時間再過去。我居然會喜歡這個劇場?哪有可能?!只是因為這個劇場的調性比較軟,說話速度比較慢,只要避掉最後幾集,還是可以看到演員的努力。(不然這個時間還有什麼節目講中文或是台語的?)

就像自由時報記者所言,台灣的新聞節目讓人痛苦是記者的高頻音調胡扯。馮翊綱老師說:「一個人說謊話的時候音調會改變」,就是這樣。妳認真聽就知道記者根本不曉得他們自己在說什麼,只好用劇場聲音演出。(至於某對夫婦主持那種新聞談話節目則是充滿鼻音「哼」聲的權威,和其他成天出現在各種節目的來賓很有權威講述八卦,用聽的也能聽得出不誠實的自大。)

非常討厭這樣的用餐環境!在家裏就這樣,公共空間不是更可怕?!

Ding 的學校雖然是藝術大學,可是那麼美的中式餐廳也擺了一台電視在一整牆學生畫作的中間。以前喜歡提早到校,點一份早餐在餐廳備課,抬頭就看到學生的作品,覺得非常幸福,可惜這種微醺常變成爛醉!只要有學生進來,就會有人開啟電視,然後就看新聞!接下來,我就抓狂了!(真的抓狂!只是不見得表現到別人看得懂而已!)有兩次我只好改到西式餐廳去!他們(某高職實習面餐飲科學生)雖然服務很好、長得超可愛,可是早上居然在播放流行歌曲,「愛呀愛不完恨呀又沒處說心疼呀連妳都不懂全世界都是蒼白虛偽的大人......」那種全世界只剩人際關係、什麼都沒有了的歌。我再度倉皇逃走。

後來我就不那麼早去學校了!

至於我們自己學校的學生餐廳應該也好不到哪兒去,裡頭擺了兩台電視!

因為我實在認識太多學生,為了不造成學生掙扎著要打招呼和不打招呼的尷尬,就不在學生餐廳用餐。教師餐廳 (Faculty Club) 沒有電視機,我們的管院咖啡店也沒有電視機。真是聰明健康的經營管理。
YV 2008-08-31 09:52:09

好像所有的自助餐廳和麵店都這麼吵。麥當勞早先還和 TVBS 合作,早餐播新聞!!!
我知道國泰醫院是無聲電視,其餘就不曉得了。

知道有人注意到這件事,還是蠻高興的。

Ibby 2008-08-31 08:54:54

星期五看到此新聞時很高興因為大家終於有"往前看"的知覺。從大學餐廳到現在office lobby 的電視牆,公共場所即使有電視也都是無聲的非常尊重大家聽覺選擇。
台灣的新聞節目爭真的會讓人心煩氣燥,既不專業也不好笑,真得看看NBC Today 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