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1 11:09:29秧鷗逗鰻

古與今──那些最可悲的事

最近又再次讀到了明思宗與他女兒

(也就是崇禎皇帝長平公主

在國破家亡那一刻的一段故事,真的讓人很心酸……。

 

李自成攻入京師,明朝崇禎皇帝大勢已去,

倉皇之際,帶著兒子準備逃離,來到長平公主壽寧宮

僅十五、六歲的天真的女兒,還不清楚整個狀況的危急,

應該說,根本還不到能懂得政治現實險惡的年紀,

她拉著父王的手,要父王別走,

身為父王的崇禎皇帝……砍下了女兒的手臂。

 

這是何等的悲劇啊!

不管我是在什麼樣的機緣下又讀到這段史例,

每一次,腦海裡都會很有畫面,

因為,那情節實在太戲劇,

戲劇到令人覺得那應該只能出現在戲劇,

但,那卻是史料裡活生生的人間悲劇,

悲到讓人絲毫不想在腦海想像這畫面,

但,那畫面偏偏就是悲到會直接衝入我的腦海裡,

激盪我滿懷的情緒──光是以悲,還不足以形容的情緒!

 

據史籍所載,

崇禎皇帝原本欲再砍殺公主,

可想而知,

身旁臣子與侍者本能地都驚呼勸阻,

為父的心理因素,骨肉至親,崇禎皇帝實在也下不了手,

但在他自縊前,卻很感慨地對女兒說:「妳為何要出世在我們家?」

 

我不知道自己所讀史料的真實性,

但可以試想那心情,

若真殺了女兒,固然是殘酷的人倫悲劇;

但存活的女兒,若遭賊寇凌虐,對公主而言,那將又是何等的痛?

究竟,怎樣才能見人性?這道選擇題──好難!好心酸!

 

前些日子,

新聞一直播送著令人鼻酸的慘劇,

十個月大的女嬰,

慘遭丟入沸騰的湯鍋裡,成為大人世界裡鬥氣的犧牲品!

 

我不忍心再敘述,

也不敢回憶新聞裡的一幕又一幕

──那又是一起令人腦海不忍碰觸的悲劇。

 

戰爭奪位的舊社會、父權統攝的舊家庭、

君權至上的明思宗……下了筆,卻也無法完成那道選擇題;

女嬰事件,那根本就成不了題,

卻被下了筆……,完成了一道不配作為題目的選擇題。

 

世上可悲的事、令人遺憾的事,實在太多太多。

有時候,在我們飽受打擊的傷心時分,

不免會覺得自己的故事總是比別人更淒楚,

我想,那是因為──

當下我們的身心就在痛,痛就在我們當下的身心。

古今那些人倫悲劇的故事,

我們光是看,光是聽,光是想,就會惹來一陣鼻酸,

豈還能禁得起親身的經歷?

許多可悲的事,各有其千頭萬緒,也各有其教訓意義,

崇禎皇帝長平公主……是悲劇,也是封建時代政爭的陰影;

女嬰事件……是悲劇,也是意氣用事的大忌,

但也恐是情緒管理問題所凝結的……一團讓人隱隱擔憂的烏雲。

 

但願,

我們都不會再聽到令人遺憾的故事,

也不會再寫下可悲的故事。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上一篇:所謂的部落格

下一篇:突然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