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30 07:20:30秧鷗逗鰻

所謂的部落格

 

前幾年,擁有個人部落格,突然蔚為一股風潮。

 

記得多年前,

舉凡我們年少時為了結交新友時所進行的交換個人檔案,

或者出社會後因工作業務需求而必備的名片,

從早期所註記的BB CALL號碼,逐漸被行動電話號碼取而代之,

之後,就又多了一隻夾雜著英文與數字的小老鼠,名之為伊媚兒。

那時,常常會聽到等你媚兒喔,或者去收媚兒吧之類的對話,

似乎,如果還沒有電子郵件帳號,或者還不會媚兒,就是個遜咖了!

 

你還記得…….那種等待有沒有新媚兒的感覺嗎?

或者….至今你依然熟悉而且也享受於那感覺吧!

 

只是,那一顆----“有沒有新媚兒?的期待的心

......似乎,也逐漸被部落格的人氣指數與回應篇數慢慢地佔據。

 

如果,你不但有數個媚兒信箱,

同時也至少有一個以上的部落格,

我們來檢驗一下,

每當連上網路的你我,

會是先開啟電子信箱檢視新信件數與內容,

還是會先登入部落格關心人氣指數與文章的新回應呢?

 

或許,這個問題很適合拿來作問卷統計的研究議題,

不過,我也不能確定它是否具有研究的價值性?

 

然而,我可以確定的是,我們的上網習性,也反映了我們的心理!

 

不知道這樣的人數比例多不多——

每天電腦一連上網路,對部落格的關心,大多會優先於MAIL信箱。

 

有一個現象,我感到很好奇,也覺得很有趣:

 

廣告與垃圾信件不談,那種轉寄又轉寄的東西也別算,

通常我們若寫信,就算不是三等親,不是最麻吉,

再怎樣不熟好了,最最最起碼,好歹也是我們知道的人吧!

但為我們的文章作回應的人,或者有留言給我們的人,

又或者只是觀看我們部落格的人,

有很多,我們根本不知他是男女老少……

我們甚至也全然不在乎他是誰!

 

奇怪的是,我們卻很在乎著他們的到訪指數……

勝於信箱裡的新信件數,

納悶的是,我們卻常期待著他們的回應篇數……

勝於信箱裡的總信件數,

神奇的是,我們有時對陌生人的醉心程度,

竟遠勝於對認識的人的在乎!

 

原來,

在網路習性上,

我們都有一顆渾沌不明的心;

原來部落格,

恍若百慕達三角洲,

制約了你我,

也飄移你我至另一個飄移!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