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6 18:28:52流沙

那一年~~~我逃離了自己的王國 (二十四)

過完年,老闆才從台灣回來,我把年終的突發事件向他報告,臉上不太高興的他很鎮靜地告訴我,早些年這事情也曾發生過一次,他們為了恫嚇離鄉背井的投資人,發動全體罷工並要求加薪,幾乎演變成暴動,當時飽經世故的老闆二話不說立刻下令關門、斷電,並馬上報請公安來處理,把所有抗議員工擋在門外,就這樣撐了快一個禮拜…….。後來這招果然奏效,因為在當地高度失業率的情形下,沒有人會真正拿自己的飯碗開玩笑,大多數人只是因為其中有人起哄便跟著附和罷了,同時也懷著「沒魚蝦也好」的僥倖心態來瞎鬧,但卻不巧碰到這台灣知名企業第二代的投資者,他寧可血本無歸,也咽不下這樣受人宰制的氣………..。事情僵持到最後,參加抗議的人覺得吃虧的還是自己,便推舉主謀之一的翹鬍子出來斡旋協調﹝其實應該是被派來求情的﹞才恢復往日的平靜。聽完我才明白,原來他們依然不學乖,趁老闆回國不在又見我是新來的一付「好呷款」,便藉機又來這麼一下…………。

某日,老闆半夜三點才應酬回來,他一時興起直接悄悄摸進了工廠裡,結果看到了不可致信的一幕,加工廠大夜班全體停擺,從領班到各組組員全部躺著呼呼大睡吹電扇,可以說是「晚安一片月,全廠打呼聲」,他馬上跑去把我搖醒來並開始徹查當晚的值夜班主管。好死不死那麼巧,當晚值班的就是加工廠長翹鬍子,他在辦公室裡睡得更死。那天夜裡,所有帶頭的幹部全部記過處分,至於我,當然不算在內,老闆體恤我日夜操勞,早已神智不清了,怎可能每天夜裡還跑去幫他們「蓋棉被」,其實這公司除了我們兩個台灣人外,再也找不到其他可以相信的人了。

做完緊急處分之後,大夥兒才開始恢復正常運作,彷彿剛才的事沒發生過一樣,到了清晨約六點鐘,我火速跑去敲老闆房門,這回換我給他Morning call,因為我們存放包裝紙的庫房突然起火燃燒,待趕到現場時,整個倉庫已經燒掉一半了,而另外一半的紙張也因為消防灌救跟著泡湯。我們兩個只能冷冷地看著這批辛苦成果的逝去,什麼話也沒說,但彼此心中明白,都曉得事情發生的原因,大家心裡有數。最後還是安撫所有員工,一起收拾善後,並感謝他們「救火」的辛勞。「在海外投資的人,就是有這麼多辛酸的血淚,我們隨時要有心理準備!」老闆很無奈的這樣告訴我,「只要大家都平安就好!」又是一陣無奈的歎息………….。

當天,老闆打電話把以前的老司機阿山找回來要他復職,他比目前的司機大十歲,為人精明幹練有朝氣,一聲呼叫絕對是以百米火速趕到待命,不像這個年輕的總是慢條斯理的閒晃過來。可是阿山過去因為脾氣實在太火爆,時常打架鬧事,所以被老闆辭退了。這回重新把他找回來,其一是體恤他失業太久了,想再給他一次重新出發的機會;其二是希望藉由他當年的「豐功偉業」與地緣關係,能對那些搞怪份子有所震攝作用。老闆說阿山是當地出了名的惡漢,但對主子卻有「溫良恭儉讓」的美德,聽說他曾經在麵館跟人打架時,居然用筷子插進人家肚子裡…………。俗話說「強龍不壓地頭蛇」,我們固然不當強龍,那就找條更兇悍的響尾蛇來應變囉,據說翹鬍子對他很是忌憚,其他附近村子裡的角頭也禮敬他三分。老闆要他擔任夜間的司機兼助理(其實是保鑣啦!),因為我們不知道那幫人什麼時候會再出怪招,只是準備「吃剩飯等伊」。

隔天,阿山帶了另一個人來向我引薦,說是曾經擔任過民團的教練,防身功夫一流,專長是使短刀的………希望能到公司來找份工作,我對這一切後續的發展越來越覺得荒謬,怎麼好好一個企業弄得好像幫派、集團。但後來想想,「治亂世要用重典」,產品品質一直無法提升的原因主要是出自於那些鄉愿的品管人員,現在不如就讓他去扮扮黑臉,順便試試下馬威的火候。果真沒多久,客戶抱怨的情形減少了很多,而翹鬍子那幫人也收斂了不少,有了這兩個得力的「護法」及重新佈局的人脈,讓整個動盪的生態平靜不少。但從此以後,我卻像越陷越深的幫主,在風波險惡的江湖中,已經找不到漫漫的回頭路了。經常自許書卷氣息、浪漫主義的我,居然也有需要保鑣、隨滬的一天,那是始料未及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