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12 01:03:16Alex

知覺的心理時鐘

朋友打電話來拜年,抱怨她要準備托福,
總覺得時間過得很快、不太夠用。
她總覺得我有很多時間,想向我借點時間。

什麼是時間?
聖.奧古斯汀在他的『懺悔錄』一書曾經說過:
「那麼究竟什麼是時間呢?若是沒人問我,我還知道。若是有人問我,我就不知道了」。

我想我和他的知覺是相同的。

她是典型的時間知覺(Time Perception)問題。

愛因斯坦曾經用時間知覺來詮釋他的相對論,他說:
「和一位漂亮女孩子在一起兩個小時,你會覺得像是兩分鐘。
在一個熱爐子上坐兩分鐘,你會覺得像是兩個小時,這就是相對論」。

不過朋友的問題還是要解決的。
Robert V. Levine在他的『A Geography of Time』一書中分析,
影響心理時鐘有五個因素,分別是:
1.愉快
2.急迫程度
3.活動量
4.多樣性
5.自由時間任務

現在看來,2、3和4比較像是她的現況,急迫、書讀得量大而且多樣。
所以我建議她從改善急迫程度來下手。

想一想,托福又不是只能考一次!?

莎士比亞曾經說過:
「時間是以衝刺者的風格,按照衝刺者的速率前進」。
妳可以選擇追著風,或是給風來追,那就是妳的自由意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