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6 17:57:58不求人

為什麼選擇GoPro HD

行車記錄器的升級,或許該說是攝影機的升級比較恰當,因為我的攝影機本來就不只是拿來當行車記錄器使用,再加上我只是記錄一些旅程、記錄生活而已,因此我選擇支援HD錄影的GoPro。



 這臺攝影機到底有什麼過人之處,讓我願意花大錢( 9,900元)買它?

大致上有3個原因:畫質、套件和功能


1. 畫質

這臺攝影機掛名HD,代表它可以拍攝HD的影片,而且還可以選擇最低的WVGA(60 FPS)、720P(30 FPS)、720P(60 FPS)、960P(30 FPS),以及1080P(30 FPS)。

在我前一臺裝在車上的攝影機,我是沒有仔細看過它的規格,但是就畫質來看大概就是640x480的解析度吧,遠遠比不上這臺GoPro HD最高的1080P。

目前我大多使用720P的解析度在拍設影片,一來解析度夠,二來檔案不會太大(後製時,不會佔用太恐怖的硬碟空間)。


2. 套件

購買GoPro時,它一共分為3種組合販售,分別是安全帽組、衝浪組,以及我購買的汽車組。

這些組合都有針對不同使用環境的搭配套件,例如衝浪組就有一個吸附在衝浪板上的固定座(別問我怎麼固定,因為我沒買),而汽車組有一個超強力的吸盤,可以吸在車子門板或機車油箱上,另外還有幾個附3M超強雙面膠的底座,可以黏在安全帽或是其他表面上。

另外,我還買了針對腳踏車或是各種管徑的夾座,因為在下的機車殼比較少,外露的車架或保桿較多,而且都是圓形管,因此座管夾對我來講剛剛好。

比較特別的,就是它的外殼分為兩種(買來就都有附),防水殼可以潛水30公尺,雨天根本沒在怕的。因此豐富的套件也是讓我選擇GoPro的主要原因之一。


3. 功能

除了攝影之外,買了這臺攝影機之後,我才發現它有一個功能很愛用:定時拍照。

所謂定時拍照,就是我們可以設定每隔1秒拍一張,或是2秒、5秒、10秒、30秒,以及1分鐘等時間,這在某些情境下,除了殺記憶卡空間之外,我們也可以選擇用拍照的方式記錄。

例如:

今天天空很美,我們就可以用定時拍照,然後再把這些照片(很多照片)弄成一段影片,就有種時間跑很快的感覺(聽說這是所謂的縮時攝影)。


其實,GoPro並不是和拿來當汽車行車記錄器,理由很簡單:


1. 不支援循環錄影

2. 畫面無法顯示時間


這對真的要拿來當行車記錄器的使用者來說,是兩大致命傷,因此如果真的要找行車記錄器,改用其他專門的行車記錄器吧,別選運動攝影機的GoPro當行車記錄器。


以前的攝影機(DV-90)因為體積小,而且套件只有針對車內玻璃的吸盤座,因此我改用其他方式固定:魔鬼氈
DV-90




原本是故定在側邊車殼,後來因為想嘗試看看低角度的視野,因此改裝了這個反光片,並且加上魔鬼氈。
效果的話,可以參考這裡:北宜啪啪走

換了GoPro,並且買了座管夾之後,就喜歡固定在前叉

拍出來像這樣:Test影片

另外的位置還有

這個位置視野很廣,可惜的是我的前保桿太細,因此我還用「電火布」加粗,然後才可以將它固定在上面
拍出來的效果請參考:南深路試跑

另外還有一個比較Kuso的位置:

相片裡的鏡頭是朝後方的,而我只拍過一次鏡頭朝前的,可以參考這個:自以為是MotoGP


===========================================================


其實,GoPro讚歸讚,但它不是萬能的,例如它夜間效果就不理想,有光的時候都很優,但是昏暗一些,就彷彿完全沒燈一樣,夜間效果可以參考這個:這是關於一顆輪子的故事

這影片是我騎腳踏車的時候拍的,用的套件也是座管夾(只有讚而已)。

或許有人會想看裝在安全帽上的影片,我只能說:在下騎車的時候,會左右來回看,注意四周是否有車,或是突然殺出來的野狗,因此影片就晃來晃去,自己看了都會暈,因此我也只拍過一次,後來就放棄裝在安全帽上,全部裝在機車上了。
xwobw 2013-05-17 12:10:34

最近怎么老下雨啊!

jmslq 2013-05-08 07:25:31

母親節到了 祝天下媽媽都快樂 http://xyz.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