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9 00:13:37不求人

腳踏車的生活

自從之前開始騎腳踏車上班一段時間之後,就有想買一臺小徑車的念頭~

目前市面上,許多人都認為小徑車=折疊車。其實,折疊車並不全然是小徑車,而小徑車也不等於折疊車。

對於這種想用來上下班代步,或是平時啪啪走的移動工具,有人或許會認為找一臺折疊車就好,因為可以摺疊,攜帶上比較方便。
不過對於三不五時就衝來衝去的我,加上騎了二十多年的腳踏車,並且騎壞了不少車的經驗,對於腳踏車的要求,就是車體剛性一定要夠,夠粗壯,讓我可以想跳上人行道就跳,想衝刺就衝,想在崎嶇不平的道路上可以瞬間反應,讓我可以閃躲突如其來的坑洞...

因此折疊車就被我打入冷宮!
其實最重要的原因,在於~折疊車都很醜!(我的感覺)。

那我的單速車就可以勝任啦~為甚麼還要一臺小徑車?

人的慾望總是無窮盡的啊~尤其是我這種總是順從渴望的個性,永遠的漂浮在慾望之海裡,無可救藥的「我就是想要」的個性,我還是想弄一臺小徑車。


那麼~為甚麼是小徑車?
騎了一段時間單速車,或許這種情況我應該說:騎了一段時間標準車體與輪徑的車,發現在都會區使用這些車輛,並且要融入生活中,會有一定的~困擾。
我認為這些問題在於:
1車架很大
2輪胎很大
3兩個加起來,讓車體變得很長

因此我在搭電梯~在人行道~在搬運的過程,總能深刻的體驗到平時大輪徑的優點,這些情況都變成缺點了。
因此,找一臺適合短距離、中距離,甚至長距離都能輕鬆勝任的,且車體不大的腳踏車,就是目前理想的腳大車。綜合這些特性,基本上~就是一臺無法摺疊,以都會生活為訴求的小徑車。

觀察了一段時間,發現以我的審美觀來看,我還是喜歡傳統腳踏車的幾何形狀(大多數人稱那種車架幾何為鑽石形車架),所以在找小徑車的同時,一票小徑車我一看到目錄,直接被我打槍,連再看二眼的機會都沒有。
而符合這些特色的車款,也就那麼幾台而已。GIOS Mini、MASI Mini、Bruno Mini...等。


(GIOS Mini Velo or GIOS Panto)



(Bruno Mini Velo)


(Speedone R30)



 


(Masi Mini Velo Caffe Racer Flat)



(Masi Mini Velo Caffe Racer Drop)



其實這些車子都長的差不多,因為車架的幾何和一般車無異,不過還是因為車架所使用的管材不同,讓車架看起來更粗壯,或是因此更加纖細等不同感受。

在幾個月前,因為工作需求,去採訪了單車道總部的老闆阿魯,也因為那段時間的接觸,注意到他的店裡頭,有著幾輛符合我視覺需求、使用需求,以及慾望需求的車。
這裡要特別說明一下,單車道號稱是日系小徑車大本營,而那個品牌是Progressive。這牌子的車,車架都有個特色,讓人一看就知道:喔~Progressive!




不過也因為這些車架的特色,讓我不愛~打從第一眼開始,我就不喜歡~即使人家說他的車架剛性多好多好,而騎乘時的感受又如何如何~我就是不愛。
自己要用的東西,外觀很重要!如果有一臺汽車,馬力媲美法拉利、藍寶堅尼,操控性又有如F1那樣穩定,而且價格低廉,不過它很醜~你會買嗎?或許會吧~但是我就算買了,我也很不想開它出門,因為要我踏進一個那麼醜的東西裡頭去路上狂奔~我寧願不買!

也因為這樣的要求,所以Progressive一直一直都不在我的選擇裡!

而之前因為採訪阿魯,恰巧遇到他一位客人的Masi Mini,白色彎把的小徑車,雖然改了一堆零件,但是車架就是漂亮到不行~那位車主還是一位北一女的老師~當時有借來試騎了一下~好讚!
讓我對小徑車都因為輪子小而對路面反應過度敏感的印象,完全的打翻~
不過在詢問之後,發現這台車還真是不便宜啊~將近我單速車一倍的價格~恐怖喔!
而其他的GIOS 或是Speedone...更是另一個層次。
也因為這樣,我遲遲不敢出手!因為牽車一定會加減改一些東西,調整車子到適合自己身材與騎乘姿勢,因此我自己預估還要再加個幾千元上去才有辦法,而整台車下來,可能是我兩個月薪水左右吧~。

前鎮子,再次去找老闆哈拉,也就是那麼剛好,Masi出了入門版的Masi Mini,而且是我想要的「平把」,最重要的是價格整整下滑了「一萬」!!!
也就是上面那兩台Masi Mini Velo Caffe Racer Flat/Drop。



唯一的落差,就是它的變速器,原本有大概18段左右,而這台入門款的Mini,前面大盤只有單速,小盤則有九速,也就是這是一臺只有九段變速的蘋果綠平把公路小徑車。(另外還有一臺同樣是入門款的Drop版本,配彎把,但是只有八速,且顏色是好陰柔的玫瑰紅...粉紅的玫瑰紅)

有人或許會說:只有九速太少了啦~

是啊~只有九速真的很弱,但是我回想自己從小大到大騎變速車的經驗,我好像甚少用到前面大盤的變速器耶!
也就是說,如果大盤有三盤,我一般都是固定在中間那盤,只變後面的,偶爾心血來潮,想衝刺時,才會變到最大盤拉一下速度~而這臺入門版的Masi Mini,前面大盤就是那麼剛好的單盤~要嗎?不要嗎?

一直想一直想,後來直接在網路上抓圖,然後寄給幾個朋友看,他們都說這臺蘋果綠不錯看,而我也在看了一段時間之後,覺得似乎越看越好看~再加上身邊的東西不是黑就是白,了不起來個銀色,目前可能只有我的大魔的紅白配色,和相機的大橘色是比較鮮艷的,其他的東西~非黑即白,了無新意!

而這個活潑的蘋果綠~似乎可以為我帶來一些改變~說這麼多,其實只是在說服自己”這臺可以買~可以買~可以買“
而這蘋果綠在他們的型錄裡,也是拿來當作Model照片的。

同時也在網路上找到別人網誌擺了這台車的...算是廣告照片吧


我必須說...我還真是喜歡平把車,看起來就很悠哉~騎起來是不是...就看個人修煉了~
希望可以藉由這顆青蘋果,讓我這垂垂老矣的身軀,重新找回以往的活力與悠閒的心。

mbbpq 2013-05-16 19:26:07

雨下得真大!! 真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