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6 23:22:15不求人

雷射手術

話說…禮拜六(4/17)和老哥去眼科,我也再次檢查眼壓,結果眼壓很神奇的從23降到19,而且連原本的閃光都降低了…判斷之後
讓我盼望了好幾年的雷射手術…似乎突然的一切明朗了起來。

在以前,就有考慮過眼睛雷射手術,不過由於價格少說也要好幾萬,我又賺的少、吃的多,又愛亂買東西,即使工作至今仍然無法一口氣拿出那麼多錢(上次一口氣掏出那麼多錢,就是買蘋果電腦的時候)。

很巧的,4月10日陪我哥去動手術,我也順便做檢查,隔天(禮拜天)陪他回診之後,我去打球,腳就扭到了,而且是很嚴重的扭傷。
心想,看這傷勢,我應該至少一個月不能打球了,那不如一鼓作氣,就去雷射吧!

4月17日,陪我哥去診所,而我的眼壓也降了下來,因此醫師就問:”目前一切都很適合,就看你哪時候要做?”
我也把我的想法跟他說了,反正都是要修養,那就一起來吧!免得我腳好了,忍不住到處亂跑。於是,當天我就動手術了。

在那之前,由於瞳孔較大,為了避免術後炫光,而且眼睛就這麼兩顆。
既然要做!就要做好一點的,多個幾萬元,換來方便與清晰的視野,划算啦!(套句我那很會賺錢的老哥說的:錢能解決的,都不是問題!)
所以我選擇了比較貴的,外加前導波的雷射手術,雖然手術過程都一樣,但是雷射儀器要加外掛(套用另一套技術),以我的理解是這樣啦!

而我哥,似乎在手術後,角膜有點點皺折,因為他眨眼睛眨的太用力了吧!所以復診那天又重新的去鋪平!他鋪完了,就換我了。

進入準備的小房間,換上脫鞋,,穿上睡衣,把眼鏡拿掉,帶上”浴冒”,護士還會拿膠帶把浴冒和你的臉黏起來。記得,我拿下眼鏡,把它放在置物櫃上的時候,我心裡還念著:掰啦!我會想念你的!哈哈哈~

手術室裡的環境,嚴格說起來,什麼都沒有,就只有一台用來打眼睛的大機器,執刀的醫師和兩個護士。

坐在和那台儀器一體成形的椅子上,喬好坐姿,護士還很貼心的拿個小抱枕給我抱,我還問她:”這要幹嘛?”(這不是蠢問題嗎?)
護士也很好笑的回答:”怕你無聊,給你抱的!”
除了抱枕之外,他們還會蓋上一條毯子。並且把你的頭給固定住,就怕手術中,你突然這裡癢那裡癢而動來動去。其實也不是把你綁在那,只是用類似枕頭之類的東西讓你的頭可以固定在相同的位置上。
坐好了之後,椅子就開始往後仰,躺平之後,我的感覺是有點頭低腳高。
這些等待的過程,閒閒沒事就閉上眼睛休息吧!
護士會核對你的資料,不然張三要開刀,結果躺在那的是李四就糗大啦!
還會讓你聽雷射施工時的聲音,其實就是:咑咑咑咑咑。並且告訴你,在咑咑咑的時候,聞到燒焦味是正常的(因為眼睛燒焦啦!)
接著…就開始動工。
先在兩眼點麻藥,醫生還問我:”平時有沒有喝酒?”
這問題…該不該老實回答勒?
答案是:一定要老實回答啦!因為他們要判斷要不要多點一些麻藥,不然你會有感覺。(手術中有感覺,應該是很可怕的吧!醫生正在摸我的腦袋耶~想了就恐怖。我還是不要知道的比較好)
麻藥產生作用之後,先用某種固定支架把你的眼睛撐開,接著用吸力環固定眼球,因為要切角膜,總是要固定的,不然眼睛亂跑,切到哪去都不知道!
吸力環吸住眼球之後,會因為壓力而暫時看不到,一~片~漆~黑~另一眼因為閉上又有紗布蓋著,所以也是看不到啊!
切著就會聽到微型砂輪機的聲音,這聲音有點像牙科在鑽牙時,用的那台氣動設備。結果我感覺到了!!!
我感覺到眼睛被什麼東西帶動,而且被切過的感覺!哈哈哈!老實講,很酷!

切完,醫生把角膜翻開,原本似乎還很清晰的一切,突然都模糊了起來!
醫生和護士會請你盯著正前方的紅點,所以那時候,我的任務很簡單:盯著光源(因為模糊啊!)死命盯著它就對了!
接著他們會說:要開始打雷射了,雷射時間XX秒。(我右眼47秒,左眼37秒)
也就是我要盯著前方的光源發呆47秒和37秒,打完之後,醫生老大說:你比你哥還會發呆!
不過老實講,我到底在看什麼都不知道,只知道要盯著光源看就對了。

兩眼都做完了,醫生也在眼睛上先幫你帶上隱形眼鏡(感覺比一般隱形眼鏡還要大片,因為它的目的就是不要讓角膜亂跑),下了手術台,我知道就現在看東西不必戴眼鏡了!因為我一睜開眼睛,就發現世界比較不模糊了,不過還是糊糊的(因為剛做完啊!)
大約一個小時之後,把隱形眼鏡拿掉,我和我哥就趕快回家去。
晚上,早早就躺在床上睡覺了,電腦關機,手機也懶得看,因為眼睛開始痛了!
戴著避免我睡覺時不自覺去碰眼睛的護目鏡睡覺,晚上拼命哭!因為眼睛有異物感很重,所以拼命流淚。
不過,隔天就好很多了!那種感覺差不多消失了!
因為腳傷,所以球也不用打了,窩在家裡閒閒沒事,又不想讓眼睛太過疲勞,那就…繼續睡!
問題在就於,禮拜天晚上,我卻睡不著了!哈哈哈!

直到今天,也才手術之後的第四天,雖然我的視力真的不賴,不過看東西有點模糊,似乎還有散光的狀況,尤其是右眼比較明顯,而且最妙的部份,就是我看近的很吃力,看遠的超讚的!也可以說看遠的有種如魚得水的輕鬆感,但是看近的,就讓我覺得很疲勞。
根據我和醫師討論的結果,以及網路上搜尋到的資訊,似乎都是看遠的先恢復,而看近的需要一小段時間。
所以下一個禮拜六,重點就在於我這散光的情況有沒有改善,理論上是會慢慢回覆的,如果還有殘餘的散光,是可以再打,再度使用雷射,在我的眼珠子上施工。
可以的話,當然是不要!因為這樣又要在家裡哭一晚。

有興趣想看雷射手術過程的,請上youtube,搜尋:LASIK。有一卡車可以看,不過,不喜歡看這些血淋淋(根本沒有血)鏡頭的,請就此打住吧!


直到今天(4/26),本來上週六要去復診,不過醫師臨時請假,而我的狀況似乎一切很正常,所以就...下週再說。
不過我哥似乎還有皺摺的問題,聽他說是異物感很重,所以今天和醫師連絡過之後,禮拜三我們要一起去檢查一番。

現在的狀況,自我評估的感覺是:左眼的眩光開始減緩,晚上的路燈與車燈不會那麼閃亮亮,也不會那麼大一圈!
而左眼,似乎還有殘留的散光,但是眩光的狀況也好很多,意思就是:恢復的很好,除了有殘留的閃光。一切都要等禮拜三,檢查之後才會清楚狀況。
不過至少...我的恢復狀況很良好(自我感覺良好!)。
而乾眼的症狀,也開始減緩,雖然我還是三不五時就點人工淚液,以免不小心傷到好不容易恢復的眼睛。
至於...或許有人心理會嘀咕:為甚麼做了都不說?
理由很簡單:我之前說過了:不說了!
哈哈哈~只是個堅持,已經說過不說了,所以就不說。

上一篇:腳腫

下一篇:爺爺奶奶

阿寶 2010-05-11 23:04:50

你終於學會發呆了.我也好想去做雷射,到恢復需要多久的時間啊

版主回應
據我了解,年輕人回覆的速度比較快,所以越早做恢復的越快,我是只休息一天,之後就跑去上班了。大概一個星期就算回復正常了。 2010-05-11 23:1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