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4 21:52:25長河

尋先知

於是我照著原典記載的走,
大漠中的孤獨綠洲,
居民們指向那小河的源頭,
一間木屋,我走進。

一位目盲的老者坐在石椅上,
我詢問關於末日的事,
他說那扇門並不是通往毀滅,
而是世界外的世界;
那道牆之後的不是虛無幻想,
而是更真實的現在。

我記下這段文字,縱然我不明白,
於是我離開,前往下一處。
一處濕熱的草原,有一塊空地,
我看見千百位信徒聽著一人講道,
明白他是第二個人。

一位充滿智慧的僧侶站在人群的中央,
我詢問關於末日的事,
他說那即將來臨的黑夜不全然黑暗,
而將帶來永恆的光明;
說那看似最刺骨的北風並不是嚴寒,
而是最溫暖的未來。

我無法了解他的話語,卻不得不受感動,
他熱切而崇高,我不捨的與他道別,
為了找到另一個人,我離開,他微笑著。
卻來到了極其喧鬧的城市,
找著名叫薩斯吉的最後一位先知,
一名乞食者嘲笑我,領著我進入一間酒店,
他指著衣著最破爛的一名酒鬼:
『你在尋找這個比我臭上百倍的流浪漢?』
他哈哈大笑的離去,我咒罵大預言家錯誤的指引。

薩斯吉看見我,又喝了一口酒,
『你害怕即將到來的末日,
 卻不害怕那些更可怕的事,
 你不害怕森林逐漸消失,
 你不害怕動物流離失所,
 你不害怕奸人作惡牟利,
 只害怕生命有一天會逝去。

 你厭惡黑暗、厭惡苦痛,
 你厭惡傷病、厭惡貧窮,
 你想盡辦法要逃避、
 你想盡辦法要閃躲,
 卻不知道接受、
 不想想如何走過。
 
 當一個人畏懼末日,
 末日已經來臨;
 然而若你認清末日,
 你不害怕、你不閃躲,
 你將發現末日早已走過,
 而你身處在溫柔的大地之中。』

我回過神,只見那醉漢已然入睡,
才發現他沒有開口我卻聽得見,
句句的真理流進我的體內,
淚水驟然滴下,於是我沒有回去,
只跟著風的方向流浪遠行。

上一篇:春的飲冰室

下一篇:杏花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