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0 18:08:35ajin

萵苣姑娘

這部電影短片是我從小就認識的好朋友-阿嚕嚕所自編自導的
說到這就覺得很不可思議 一直以來都沒有想過 身邊有朋友會自己拍出一部電影
雖然只是一種類似實驗性質的十分鐘短片
不過 這種自己拿著攝影機 找幾個朋友當演員 讓自己的想法成為真實的影像
仔細想想 還真是不容易
說實在的 看完影片後 還是不清楚片名的意義
萵苣所代表的意思 我完全不知道 可能改天要請導演自己解釋一下了
由於內容只有短短的十分鐘 導演也不囉哩吧嗦
一開始就很明確地把自己想要主題呈現出來
眼睛受到眼鏡的束縛 不論是一般的眼鏡或是隱形眼鏡 都把我們的眼睛關了起來
也把我們的心靈關了起來 永遠是隔著一層玻璃或是圍牆 看著外面的世界
導演藉由女主角因為撞球打太多 被父母處罰關在房間裡禁足 來和眼睛作類比
後來女主角和朋友一起逃離禁足的房間 代表眼睛的球也同時滾出囚禁他的玻璃瓶
直到女主角決定拿起石頭 打破玻璃 打破了眼鏡 人和眼睛同時脫離了束縛
這是我看完這部短片後 所自己解讀的 不知道是不是有體會到導演的用心
畢竟真的很少有機會接觸這樣的短片 甚至要在一部電影裡面看出端倪
對現在的我來講 都已經越來越不容易了
希望改天導演能親自現身說法 說說自己當初拍攝的一些概念
內容之外 我比較注意的是拍攝的方式
因為一直很好奇 像我們這種一般人 沒有著電影公司的器材設備
是要如何克服一些技術上的困難
看到導演在大花爬辮子上樓的時候 用特殊的方式來拍攝 才解答我的疑惑
小成本有小成本的拍法 只要有創意 現實是阻擋不了的
最後講講演員的部分 一開始看就有點讓我想要笑
因為看到自己認識的人演戲 總是有一種莫名的感覺
雖然跟阮莉婷和大花不算是真的認識 可是想起在高中時 她們和我同學們的過去種種 還是有點熟悉的感覺
我也同時邀請了我的室友Dr. Ya一起觀賞 他同時也發表了一些感想
就是有些時候 因為演員不是專業演員 有些動作可能是無意義的
卻會讓觀眾以為有所涵義
其實我是沒注意到那麼多啦 只是覺得大花同學有時候笑的太開心了
會讓我覺得有些許的不協調 以及她在說出貫穿全場的台詞時
轉頭對著鏡頭的說話方式 還真是像極了宣導短片 讓我有點想要大笑
阮莉婷同學冷冷的表現方式 倒是還和整部片的感覺蠻搭調的
想想 自己來演不知道會演成什麼樣子 面對鏡頭演戲 真是不容易~~
整體來說 我覺得偶爾看看這種影片蠻有意思的
可以試著去注意導演是不是想要傳達什麼訊息 某些鏡頭的運用 是不是有其用意
這都是平常看慣了好萊塢大片所容易忽略的
很自然而然的就接受了顯而易見的畫面 也不用花大腦去思考
可惜自己不是專業的影評或是電影工作者 沒辦法給予導演太多的意見
祝福要出國追尋自己夢想的阿嚕嚕 能夠追夢成功
因為你已經打破了玻璃 不像我們還戴著眼鏡過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