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5 23:39:56ajin

Spy Game

It's not how you play the game.
It's how the game plays you.
這部雖然已經是兩年前的舊片了 依舊讓我難以忘懷
看這部電影之前 並沒有做太多的功課 所以這部電影算是我少數在完全未知的情況下觀賞的
這對我來講算是比較少見的 我通常都會在已經知道故事大綱 影評評論
甚至拍攝的一些花絮之後 在決定要不要花錢走進電影院 來欣賞一部電影
所以當我看完之後 帶給我的驚奇和喜悅 遠遠超出我事先能夠想像的
本來只是衝著勞勃瑞福加上布萊德彼特的新舊帥哥陣容而有所興趣
記得以前報紙 雜誌總是喜歡把這兩個人連在一起 又在布萊德剛出道之初
正好拍了由勞勃瑞福執導的大河戀而受到矚目 兩人接棒的氣氛更是常被論及
更吸引我的原因就是導演 東尼史考特了
英國電影界出身的史考特兄弟都是以攝影技巧聞名 哥哥雷力史考特的多部作品
都是被列為世紀大片 像是早期的銀翼殺手 近期的神鬼戰士 到黑鷹計畫
而東尼史考特雖然沒有如此卓越的成就 但是往往欣賞他的電影給人一種更精準
更緊湊 更有節奏的感覺
相較於雷力擅長於塑造史詩的大場面 人性的糾葛
東尼則是比較擅長運用快速切換的鏡頭 表現出小格局的動作快感
但也因此 總讓人覺得他對人物的感情 情緒的表現較少 而只流於機械化的攝影技術
他最有名的電影應該算是捧紅阿湯哥的捍衛戰士 丹佐華盛頓和金哈克曼較勁的赤色風暴 還有近期就是威爾史密斯的全民公敵
在對導演以往的作品都有好印象的情況下 就去捧場了
這次東尼史考特依舊維持他一貫的水準 準確不拖泥帶水的節奏
流暢的運境 搭配上適當的配樂 總是讓人很輕鬆地就進入電影之中
從電影開頭就沒有冷場 現實24小時緊迫的時限 配上兩人過去合作的種種
到最後鬼計神偷的營救計畫 無不讓人拍手叫絕
直讚嘆間諜遊戲真是一部精心設計 每個環節都恰到好處的傑出商業電影
連我也就這麼容易的就被收買了
這一次 我真心的融入了勞勃瑞福和布萊德彼特兩人之間微妙的師徒關係
總覺得勞勃瑞福在片中 總是一派瀟灑 簡簡單單的舉手投足間 就展現他不同的架式 而布萊德彼特也算是很成功地扮演 充滿著熱血 莽莽撞撞的徒弟
勞勃瑞福輕鬆寫意地就表現出他深藏不露 詭計多端的一面 從頭到尾也真讓人猜不透 他到底葫蘆內在賣什麼藥
當哈克想要抓住他露出的一絲絲狐狸尾巴時 才又發現那是故意留下的陷阱
不知道為什麼 每次當我看到布萊德彼特被救出來
在直昇機上聽到operation Dinner Out時 那種內心突然一陣悸動 但臉上又被打的像豬頭 想哭都哭不出來
配合鏡頭轉回剛戴上太陽眼鏡 又再度回到那個神鬼莫測的勞勃瑞福時
這兩人一瞬間的交集 都讓我有一種想哭的衝動
說實在的 這只是一部單純的商業娛樂電影
可是每當我覺得無趣 或是不想花太多心思看什麼太嚴肅的東西時
Spy Game可以說是我最好的選擇之一
這次故意選擇德文版的海報 也算是我學德文的一點小興趣
Nicht du bestimmst das Spiel.
Das Spiel bestimmt di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