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5 13:17:23艾姊

南加州蔓越莓醬

SC Cranberry Sauce

蔓越莓醬在感恩節大餐中雖不佔要角,卻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道。

曾在某網友的文中看到,蔓越莓醬應配番薯派吃,因為美國的番薯不甜,所以要加點甜味。這這這…要怎麼吃隨君喜好,不一定非要怎樣怎樣。不過,一般美國人把蔓越莓醬拿來配火雞,不是番薯哦!

去年我以家中剩料調製了一款南加州蔓越莓醬,味道不錯,總算找到時間把它貼出來了。會以南加州命名是因為當時我們住在聖地牙哥,就地取材,利用當地盛產的食材。不過,所用黑莓卻是西北名產,也許該叫西岸蔓越莓醬 West Coast Cranberry Sauce,嘻嘻…

食譜如下:

1/2 cup dried cranberries 蔓越莓乾
1/4 cup dried blackberries 黑莓乾
1/3 cup red wine 紅酒
1/2 cup hot water 熱水
1/3 lemon, juice & zest 檸檬汁及檸檬皮
1~2 tbl spoon honey 蜂蜜
1~2 tbl spoon chili powder (optional) 辣椒粉
dash cornstarch - if thickening agent needed

前一晚用熱水泡莓乾,等水涼了加入紅酒,稍微拌一下後加蓋放入冰箱,醃個一晚讓酒味滲入莓子。

紅酒不宜過甜,我用的是 Cotes du Rhone 2000 (J. Vidal-Fleury France 酒莊)。倒不是講究,而是我家有些買來以後不喜歡的酒類,儲藏不良會壞掉,所以就拿來做菜。至於這支紅酒的等級我就沒查到了,不過列出風味給你參考 Flavors: plum, raspberry, white pepper.

等到要煮醬時,把莓子連同酒水一起倒入鍋內。三分之一個檸檬:把皮黃色部分削下,切碎,混入莓子中。你如果有特製的 zest grader,用那個最好。再把檸檬汁擠到鍋裡,以中火煮。莓子醬汁快開時,嚐味道,太酸的話,依個人口味加入一些蜂蜜,但成品不要太甜。辣椒粉可隨意加入,我的想法是有微微的辣味即可,畢竟這是次要的。最後以少許太白粉漿勾芡。

南加州盛產檸檬、萊姆、柳橙等等,也產辣椒。這是我為什麼加入蔓越莓醬中的原因,希望採用本地的特產。相信你可以找到更簡單的食譜。又,此地檸檬、萊姆皮薄多汁,也較甜,你如參考我這份食譜,也許要多擠些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