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0 13:37:13艾姊

分身乏術

八月初時小江和我辭職,準備搬離聖地牙哥。原本想深入墨西哥巴哈半島 (下加利福尼亞 Baja California) 玩幾天,因為時間不夠充裕,只在恩森那達 (Ensenada) 過夜,算圓了住海濱別墅的夢。其實是很簡陋的旅館,沙灘很小也不美,但品嚐當地小吃卻十分過癮。

搬家兼旅遊,我們從聖地牙哥開車到拉斯維加斯過兩夜,經過猶他州的錫安國家公園 Zion National Park,繞一圈大峽谷北緣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North Rim,本來也想繞道去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甚至停留鹽湖城 Salt Lake City,因為被徵召去伊拉克的堂弟要被送去出海前集訓,我們得趕去伯父為他安排的餞行餐會。所以繞過大峽谷之後就經由科羅拉多開去內布拉斯加州了。離開聖地牙哥六天之後 (八月下旬),我們回到了中西部。

「回家」後不久,為了慶祝公公六十大壽,我們全家在明尼蘇達州北邊接近美加邊界的泛獨木舟聖地渡過了五天小木屋假期,回程時在大姊家小住幾日。其後,又去愛荷華參加婆婆祖母娘家的家族聚會,另外也探望了小江的外婆。那幾天坐在車裡的時間比站著還多。

等到有機會喘口氣時,已經九月了。我們這才正式開始找工作。

我當時估計可能會在家吃幾個月的閒飯,剛好可以寫幾篇米蟲牢騷。時運可濟的我,去了四家不同公司面試,在十月一日接到聘用通知,一週後上班。這期間還陸續收到面試通知。因為已有聘書,我就通通回絕了。沒想到有另外一家公司也表示想錄用我,因為內部改組,不能馬上下聘書。這家公司的職位我比較喜歡,但是沒有聘書人家講的再好聽也沒用。難道我該放棄已有的聘書,傻等嗎?我對他們表示,我為他們公司服務的意願極高,但是我不能無限期的等。他們知道我已經決定去某公司上班,卻仍表示一旦公司聘用決定下來,絕對以我為第一人選。

新工作上任後兩星期,另外一家公司的聘書來了,使我陷入為難的局面。主要因為新工作的上司非常和藹可親,溝通容易。職場中能遇到好上司多憑運氣,我有這等好運,怎捨得?然而,另一家公司的職位在外貿部門,有可能會運用到中文,是個不可多得機會。所以我硬著頭皮跟才就職兩星期的公司辭職,而我那和藹可親的上司,到底他自己被挖角的經驗多次,十分體諒人,隨我哪天走都行。

到了這外貿部門上班才知道累,畢竟我沒有外貿經驗。人家看中的是我的語言能力和辦公電腦技巧,其他的都可以學。如今我已經工作四星期,東西學都學不完。一個同部門的前輩,做了四年還有不知道的。不過,最令我感興趣的是:我們的外貿部就像迷你聯合國。主管到下屬之中,有英國人,法國人,埃及人,我這個華人,及駐外國的雇員。而美國人之中,來自美國各地,土生土長的中西部人反而占少數,這種情形在本地的公司是不多見的。

過去五年在西岸工作,被公司隨便穿的制度壞了,牛仔褲T恤都行,不須特別治裝。在奧馬哈可不一樣,多數上班族著正式西裝套裝打扮。近年來許多名牌時裝紛紛推出小個子尺寸,但是在此地,我買衣服鞋子還是會遇上點困難。又,天愈來愈冷,我們仍保留著從前住中西部時的冬衣,因為過去五年在西岸用不太到,有些收在箱子太久被蟲蛀,有些則是物舊不經用。十年前我從台灣帶來的雪衣還在,純粹紀念價值,不能穿了。添購冬衣也成了一項必要任務!

三個月了,我們還跟公婆住。嗯,是這樣的,我們有了工作,下一步便是找房子。我們最近為了買房子各項事宜忙得不可開交,有機會再提。總之,除了工作,我們的空閒時間多拿去料理房子的事。

想想,我真的蠻幸運的,在這麼不景氣的時候,一個月就找到工作,從而準備購屋事宜,實在感謝老天!

也許我們要忙到過 2005 新年才真正能穩定下來。一直想逛去網友的留言板打聲招呼,真的沒辦法。就只能先貼貼我的近況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