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21 23:56:34愛永

【心情】秋味

在一陣清風裡醒來,雖然已近中午,卻沒有一絲炎熱的氣息,心裡升起一股異樣的感覺,深深呼吸,我竟聞到了久違的秋味,秋天來了,我想,是有什麼不一樣了!今天有清爽舒服的溫度,被晒了一個夏天的心,不再昏昏沉沉,醒在秋風飄過的時刻,心亦透明相對。推門走進花園,隨風而擺的滿園植物,搖曳生姿,我忍不住從心底微笑起來,頃刻間,屬於秋的記憶瞬間翻飛而至,所有曾經美麗,曾經愁悵,以及持續美好的心情,在點點秋意下亦發鮮明。

我愛秋天也害怕秋天,就像我愛怦然心動的瞬間,也怕怦然心動只是瞬間!最近開始看黃磊編導的『似水年華』,一來我很喜歡黃磊,二來我很喜歡劉若英,三來我很愛“似水年華”的感覺,有人說這個故事只有一個字“淡”,整部劇包裹著唯美感傷的氛圍,淡得令人有些不知所措,但我總覺得這樣的淡,是為了隱藏背後的深,因為感受太深,只好以淡漠呈現,只能以淡然看待。知名的台灣設計師“英”,為了拍攝雜誌內容遠赴上海附近的『烏鎮』,在那個古樸秀麗的地方,遇見當地修補古書的年輕碩士“文”,驚鴻一瞥的注視,兩雙清澈的眼睛看盡彼此靈魂深處,像是突然一見鍾情,更像是等待許久終於遇見,兩個生長背景完全不同的人,怎麼會有如此知己的感覺?無法解釋,沒有理由,可是那動人心魂的一眼真實存在,足以凝聚靈魂深處所有的力量。似水般輕緩逝去的年華,是每個人都有的曾經,如花綻放的青春,隨著悠悠逝水,默默愛著一個人,為什麼愛?不知道!為什麼心動?因為那雙獨一無二的眼神,與無從解釋的默契,為什麼心痛?因為一起到過內心最深處,卻註定錯失一輩子………

英和文的現實世界沒有交集,寧靜美麗的烏鎮,喧鬧繁華的台北,默默愛著文的女孩,深深愛著英的男子,是他們徹底絕望時的依靠,人畢竟很難在孤絕的世界裡愛一個人吧!那太寂寞了!一份不知有沒有回應的愛,痛苦多過歡笑,也許就是太愛,才難以承受永無止盡的失落吧!如果瞬間即是永恆,是否每次相遇都是命定的緣份?明知兩心相屬的默契是一種致命的吸引力,還是無可避免以心交換,只是緣份的深淺我們無從預知,不深不淺的緣份,總是帶點淡淡愁悵,只好在離別時刻移開凝望的眼神,卻忘了心動的那一刻,那雙眼已刻入靈魂深處,一輩子與自己孤單相望。在不在一起,似乎也不重要了!

就像秋天的味道,只要呼吸過絕不會忘記!已經好幾年沒有秋的感覺,好像驟然從夏天跳至冬天,我想,不是秋天沒來,而是不經意的錯身,讓我們就此擦肩而過………突然憶起大二那年的秋,九月的台北,早已籠罩在秋的氛圍,第一次離家的我,特別容易心慌,總在秋風輕吹的午後,躺在床上,聽著抒情的粵語歌,就怕國語歌詞裡的觸景傷情,讓離鄉的心更加感傷,那時覺得粵語抒情歌特別有秋味,記得那時特別喜歡周慧敏一首『也許應該分手了』,前奏的吉他和鋼琴聲,有種難以言說的溫柔,沒怎麼仔細看歌詞,就是喜歡曲子裡舒緩的感覺,淡淡的,輕輕的,秋的氣息陪伴著我!等我習慣了台北城,習慣了繁忙的步調,就很少再有當時的感覺了!

你記不記得生命裡瞬間的感動?我總覺得瞬間的感動最快樂也最悲涼,最溫暖也最孤寂,為短暫的一瞬感到富足,也為短暫的一刻感到失落,但那份難以遇見的深刻,即使最後終將化為一聲嘆息,亦是生命曾經豐美的痕跡,那痕跡有著淡淡的秋味,長駐透明澄澈的心湖。

淡,也許才是最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