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2 20:50:11愛永

【電影】真愛繞圈圈:李大仁到程又青之間的距離

      『真愛繞圈圈』﹙Love,Roise﹚簡直就是美國(英國)版的『我可能不會愛你』。五歲開始就形影不離的蘿西與艾利克斯,不但親如家人,還是彼此最好的朋友,兩人無話不談,熟悉對方的所有,不管發生任何事,第一個想到的永遠是對方。如此深厚的情感似乎早已超越任何關係,然而,這樣的狀態是情感中的最好也是最壞。好的是,一起經過時間的他們,輕而易舉就到達戀人之間最想要的巔峰;壞的是,已經坐在情感至高處的他們,偏偏當了太久的朋友,不知道怎麼成為戀人?上不去也下不來的尷尬處境,成為兩人之間極大的障礙。

      而時間依然繼續在走,青春的腳步也不會為了他們的”不知如何是好?”停步回頭。一如李大仁總跟在程又青身後,維持不遠不近的距離,卻始終不敢上前與她並肩。蘿西與艾利克斯二十五年的感情中,她是”李大仁”時,他就是”程又青”,而當她不再抱希望,把自己變回”程又青”後,他又成為深情款款的”李大仁”。而李大仁到程又青之間的距離,解為:有緣無份。於是,他們總在各自的新戀情中黯然神傷,總是一眼就看穿對方與戀人並不合適,在各種看不順眼,吐嘈無用之後,也只能違心的大方祝福。

【熱愛彼此的一切,怎有純友誼可言】

      男女之間究竟有沒有純友誼?

      也許有。但男女能成為好朋友的基礎一定建立在”喜歡”之上。蘿西喜歡艾利克斯充滿夢想且勇於追夢,她到不了的地方他到了,似乎也稍稍彌補心中的缺憾。不管她遇到再糟糕的事,艾利克斯總能用幽默的態度為她化解,他對她發自心底的體貼,也是她所愛。在艾利克斯的眼裡,蘿西是個有魅力卻不自知的女孩,她那些令人匪夷所思的糗事,在他看來獨特又有趣,反而讓她成為一種特別的存在。老是做怪夢的他,潛意識裡極沒安全感,曾交往過的女孩得知後都頗嫌棄,只有蘿西,由始至終都願意守護他怪異瘋狂的夢。

      人與人之間難有全然的了解,男女之間差異的思考方式更難。所以,若真有那麼一個人,知悉你的一切,且無論好壞,全盤接受,不試圖改變你,只是用欣賞的角度去理解與眾不同的你,那樣深刻的喜歡,經過時間的發酵,也許已內化為習慣沉默卻如實存在的愛。這樣的情感,不能簡單的以”友情”或”愛情”一分為二,它比純粹的友情多了更多牽繫,也比純粹的愛情多了獨佔以外的空間,唯一不能與對方分享的是酸甜交織時而苦澀的內心世界。

【真正的愛,永遠不會失去】

      英文片名為:Love,Roise。台灣譯為:真愛繞圈圈。確實,不斷繞圈圈,就是兩人這二十五年來的真實處境。由遠而近,慢慢靠近,好不容易就要碰到,卻總是棋差一著,黯然之際,只能繼續看著對方的背影。我明明很愛你,卻總在關鍵時刻錯過,潛台詞也許是:我太愛你了,所以沒有勇氣失去你。人很奇怪,對越在乎的人越無法及時說出真心話,內心排演了無數次的告白戲碼,只要一見面,輕易就會破功,總是還來不及告白,又若無其事地退回原來的位置;總認為想永遠留在對方身邊,不遠不近的距離最安全。事實是如此,但若沒有勇氣與最愛的人並肩前行,也將看不到對方最美的表情,更無法感受他﹙她﹚毫無遮掩的心。

      因為愛,所以怕;也因為怕,才能看清愛。

      電影中,蘿西有一段動人的告白:『有時你沒發現,你曾經遇過最美好的事,就在你眼前。無論你在哪裡,跟誰在一起,我永遠真心地、完全地,愛你。』直到她明白真正的愛是不會失去的,是彼此生命中最重要的支點,不管關係如何改變,都會一輩子住在對方心裡。而這樣的體會,就從勇敢面對自己的心開始。

      “幸福”這件事從來不會從天而降,需要很多很多的珍惜與無論如何都不放手的堅持。李大仁到程又青之間的距離,可以是一步之遙,也可以是觸手可及。這世上真愛難得,生命中若有這樣一個人,無論他﹙她﹚是你的誰,都請好好珍惜。如果可以,就別再繞圈啦,讓他﹙她﹚成為與你並肩同行之人,陪你同看細水長流。這才是最幸福的事。

【我懷念的2000年代】

      很喜歡整部電影呈現的復古氛圍。懷舊的電影音樂也為電影加分許多。1969年的經典歌曲「I’ll never fall in love again」重新編曲後,更貼近有些愚蠢又熱情洋溢的青春時光。兩人充滿戲劇性的18歲,正是2002年,當時好像還沒有液晶螢幕,MSN也還未消失,蘿西和艾利克斯經常透過MSN交談,看到熟悉的對話框和表情,好懷念啊!雖然那時就有QQ,現在也有更方便的LINE、臉書、和微信,但在我心中,MSN始終是無可替代溝通工具,它不僅拉近了我與世界的距離,更是內心深處永難忘懷的情感記憶。還有蘿西用的Nokia手機,是當時最好的,那時智慧型手機尚未出現,人與人之間連繫變方便了,卻還不到無時無刻的地步。我喜歡當時一切恰到好處的距離,不遠不近,想自由時不受束縛,想取暖時也不太難。又或許是因為MSN再也回不來了,智慧型手機又聰明到無所不能,我才更懷念那段閃閃發光又不過於炙熱的好時光。

      我喜歡這部電影,並不是因為它拍得有多好,情感的表達有多深刻,喜歡的是它讓人在看的過程中不自覺的自我投射,不是特別強烈,卻足夠喚醒內心深處一直存在卻曾經懷疑的溫暖情感。再加上討人喜歡又極度相襯的男女主角,只是看著他倆之間的眼神互動,就覺得這兩個人非在一起不可啊!還有,我喜歡英國小鎮細緻典雅卻依舊純樸的田園風,那種不張揚卻充滿細節的美,不就是兩人從小到大一直隱藏於心的深厚情感嗎?這也更讓我相信:真正美好的愛,就是由生活中的無數小事積累而成,它不需要被證明,只需要全心守護。

      李大仁到程又青之間的距離,是”有緣無份”的好朋友;然而,一旦勇敢跨越了,就會成為”命中注定”的戀人。

【真愛繞圈圈】﹙Love,Roise﹚

導演:Christian Ditter
編劇:Cecelia Ahern
            Juliette Towhidi
演員:Lily Collins
            Sam Claflin
            Suki Waterhouse

美國,英國 2014

 

photo from:開眼電影網

(悄悄話) 2015-05-18 09:41:05
(悄悄話) 2015-05-12 09:5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