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0 23:55:35愛永

【音樂】一束光,照進遍地開花的夜晚

 
  週末夜晚,空氣微涼,由裡到外,感覺神清氣爽,一切靜好。帶著美好期盼前往東海的『浮現藝文空間』,準備好空白的心情,等待『棉花糖』以最溫暖的歌聲,為心注入滿滿的能量。

  一路上,不自覺哼起棉花糖的「2375」:『時間過了兩千三百七十五天,長長的路還有一千三百多公里遠,那還需要多少加崙清澈的水,才可以平衡過程中的眼淚…………』彷彿走了許久,經過好多地方,也留下了沿路的感觸,唯一不變的是心裡那首歌仍繼續唱著………途經遊園路的麥當勞,好久沒走這條路,想起那段和論文糾纏的日子,最後三個月的期限,像一塊大石沉沉地壓在心上,每星期和老師相約在此,總是惶惶不安的來,自信滿滿的走,因為,老師待我很溫柔,總是輕聲細語,即使寫得不好,她也會以更寬宏的角度為我照亮前路。那是我第一次體會到:溫柔,也可以十分有力,嚴肅的論文,也可以寫得很好看,就算沿路曲折不斷,只要全心投入,沒有什麼做不到的事。我一直記得在溫柔中得到的力量,也始終喜歡內裡溫柔的人,用簡單質樸的心,悄悄打開緊閉的心扉,讓我心甘情願被穿透,在被穿透的瞬間,擁有了如花綻放的堅實力量。感情如是,音樂亦如是。

 

(已經絕版的『2375』EP:可愛到不行的封面,我沒買到,好遺憾!)

  『棉花糖』的音樂,就擁有這股穿透人心的力量,軟綿綿的棉花糖,卻比一切強悍的存在更有力。在一個浮躁的夜裡,第一次聽見「2375」,整顆心剎時安靜了,淡淡地溫暖,在身邊輕輕訴說,當你用哀愁的雙眼看世界時,他彷彿在告訴你:世界雖然不太美好,但慶幸的是我們有夢想,每一個真誠的夢想,都有一雙有力的翅膀;每一次的小飛行,都會為孤寂的城市點亮一盞燈,好讓憂傷的人們不要捨棄珍貴的眼淚,把眼淚儲存起來,在溫暖的光線下,看見晶瑩剔透的淚,也看見自己純淨透明的心,一如最初。第一次遇見,就聽了一整夜,明明是溫暖至極的歌,聽著聽著卻想哭,最後那句重覆的『帶我回家………』是疲憊的感傷,也是深切的期盼,意謂著不管經歷了什麼?內心的「家」,將是永遠的避風港,為我們製造無與倫比的勇氣,也為我們擋住刻骨銘心的傷害。而我,被深深打動了。於是,我帶著溫暖的心情走入棉花糖的世界,期待在棉花糖的音樂裡,再次走近自己時感的飄移的心。

 

(浮現藝文空間:昏暗燈光下的小球與聖哲)

  隱藏在住家巷弄的『浮現藝文空間』,走進去是充滿人文氣息的咖啡店;往地下室深處走去,則是別有洞天的演場,幽暗的燈光,流露著濃濃地爵士風情,不算大的空間,沒有座位,拉近了和舞台的距離。已經好久不曾站著看一場演出了,我們站在中間位置,維持一段剛好的距離。當笑盈盈的小球和專注撥著吉他弦的聖哲出現在場中央,感覺心就要跟隨『棉花糖』輕輕起飛…………

  歌聲揚起的瞬間,右上方的小螢幕出現歌詞和精心搭配的畫面:碧藍天空下,紅白相間的汽球在天際盡情飛揚;遼闊綠野中,遍地開花的波斯菊在陽光下繽紛閃耀;熱鬧街頭邊,棉花糖溫厚動人的歌聲在人群中清新綻放。那不斷更迭的場景,沒有令人驚奇的絢麗畫面,也沒有讓人震撼的特殊效果,只有一個又一個走進心裡的片刻,在狹小的空間中,以他們獨有的細膩,用最柔軟的姿態穿越堅固的心牆;在最幽深的地方,微笑坐在身邊,為我輕輕歌唱。很難具體形容現場聆聽『棉花糖』的豐富感受,活潑可愛的小球,說話時自然奔放,像個愛吃棉花糖的小女孩,甜美雀躍,透露出青春正好的光景,很討人喜歡!然而,當她唱起歌來,聲音中溫厚的質感,蘊釀出一股沉靜的力量,瞬間平息了空氣中所有的浮動與不安,那足以跨越心牆的暖意,讓人心甘情願卸下心防,在她的歌聲裡重新看待自己。

 

(遍地開花:幸福的花都開了,我們也不哭了)

  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二首歌「女孩」,無意中失去愛情的女孩,跌至傷心絕境,小球安穩的歌聲像是緊握女孩的那雙手,為她遞上一支棉花糖:『等待是妳的愛,就算他明白不明白,閉上眼數到一百,快樂請隨身攜帶。』用甜美的味道沖淡內心不停湧出的苦澀。一樣是簡單的詞曲,卻凝聚著莫名的力量,為女孩重新拾回丟失的勇氣,溫暖的音樂蔓延在空氣裡,越鑽越深,感覺梗在最深處的刺逐漸柔軟,掉出來的那一刻,開始感覺疼痛,積壓許久的淚水終於有了出口。我注意到旁邊那個男生眼裡同樣泛起的淚光,在黑暗裡晶瑩閃爍,最終,我看見了男孩眼裡一抹釋然的笑意,微小的一瞬,卻隱藏著巨大的力量,我們都在『棉花糖』的歌裡被溫柔擁抱了。恍然之間,一片荒蕪的心上,照進一束光,光裡佈滿了全新的養份,用珍貴的眼淚灌溉,只見貧瘠的荒原忽然遍地開花,美得讓人忘卻憂傷,赫然發現,那是自己最想停留的地方,走出傷痛,走進溫暖的「家」,從此,不再流浪。

 
(在師大街頭演出的小球與聖哲:喜歡剛好的溫暖氛圍,就像棉花糖甜而暖的滋味)

  用最簡單的音樂走進最深邃的心,我想,這就是『棉花糖』最珍貴的力量。雖然小球說她和聖哲一個唱歌不怎麼樣,另一個吉他也不是最厲害,但我卻在他們的音樂裡感覺到簡單的重要與可貴:沒有譁眾取寵的流行包裝,也沒有繁複炫麗的音樂技巧,只有對生活的深刻體悟,將淡淡的愁緒與深深的希望裝進「夢想」的包包裡,隨身攜帶,在每一次勇敢的小飛行中給予他們無限勇氣。這世界變化太快,複雜看起來總是比簡單厲害,然而,能夠不拐彎抹角,不找任何理由,就這麼勇敢直視自己的心,非簡單做不到。簡單往往需要更大的勇氣,放棄讓自己安全的可能,只專注於自己最想走的路,即使危險,也要親自走一遭,就算跌倒,摔得灰頭土臉,也會笑著站起來。如果不曾走過最顛簸的路,怎麼看得到山崖邊那朵不畏寒冷,依然勇敢綻放的花?最深刻的美,必定要經歷不為人知的痛苦,把感受一點一滴植入心底,最終,所有的痛苦都將化為心的養份,在刺傷你的同時,也給予厚實的力量。夢想如是,愛情亦如是。

 
(中正紀念堂前演出的小球與聖哲:發自心底的快樂,原來那麼美好)

  很動人的一場演出,令我難忘!走出店裡的那一刻,腦中浮現小球演唱時百感交集落淚的神情:從街頭表演起家,掙扎在夢想與學業之間,需要多少勇氣與堅持才能走下去?如今,他們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還有好多眼淚要流,可是我相信,只要勇敢邁開了步伐,一定能穩穩地走下去。小球說:『棉花糖的夢想不是當大明星,而是希望別人能在他們的歌裡得到勇氣與力量。』這就是為什麼他們的音樂能如此深入我心的關鍵。因為,這也是多年來不管處於何種狀態下,我都堅持要寫文章的原因,只要這些文字能帶給別人一點力量,我就能從其中找到相信自己的美好勇氣。這是『棉花糖』的力量,也是屬於我的力量,儘管微小,我也不會再為任何人輕易放棄。就像『棉花糖』最後唱著:『幸福的花都開了,曾經走過的路就不苦了,幸福的花都開了,我們也不哭了。』是的,我不哭了,心也不苦了,在遍地開花的夜晚,我看見幸福的花,那束溫暖的光,帶我告別黑暗與悲傷,為我照亮前方,讓我不再恐懼,陪我走回家的路…………

 

(預購一張「小飛行」:帶著幸福,和『棉花糖』一起去飛行)

-----關於"棉花糖 [katncandix2],"-------------
 
棉花糖[katncandix2],西元二○○七年五月三十日,街頭出生。
一男一女莊鵑瑛(球) / ! 沈聖哲(聖哲) 。 清新的城市民謠,軟棉棉卻有著溫暖的力量。
藉由他們的文字和旋律,將帶離城市的喧囂。閉上眼睛,感受音樂的單純和夢想。
西元二○○九年,棉花糖[katncandix2] 首張創作專輯 《小飛行》,起飛準備。
這是新專輯預購活動的第一站,邀請你一起搭上我們的飛行旅程。你將會發現你的淚水和勇敢,原來是這麼珍貴並巨大。
歡迎來到做夢的大世紀    沒有輸贏。

(『棉花糖』現場演唱:「女孩」,「請幫我愛他」)OS:「女孩」讓我哭了!)

 

----2375MV介紹-------------

2375! ,一首關於夢想的故事。
每個人都有想要到達的地方,我們把夢想比喻成了一個家。
2375
是一個時間、也是一段距離。我們相信著,只要努力,
不管經過了多久的時間,多遠的距離,多少的淚水,總有一天,終於會到達。

2375

主唱:棉花糖 katncandix2
作曲:沈聖哲
填詞:莊鵑瑛 aka 小球

回家的路好遠 要如何走進你的心裡面
外面的空氣 再新鮮 也聞不到最熟悉的懷念

回家的路好遠 你的堅決我自己的世界
實現願望的路線 非得要告別好多的從前

時間過了兩千三百七十五天
長長的路還有一千三百多公里遠
那還需要多少加崙清澈的水
才可以平衡過程中的眼淚

飛機來回越過無數次地平線
對於未來的路還是一知半解
文化大熔爐對種族還存有偏見
世界大同的夢想是否只掛在嘴邊

回家的路好遠 地球還是沒有停止轉圈
生命不斷在更變 生活總有看不清楚的盲點

帶我回家 帶我回家 回家

 

(幸福的花都開了,我們也不哭了)

官方網站: http://katncandix2.pixnet.net/blog

棉花糖-小飛行 專輯  全省預購中 (5月1日 正式發行)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影視娛樂」

photo from 官網

龍兒 2009-04-26 21:18:08

Hello!愛永妳好!

不客氣!^_^
當我完這首歌之後,不知道為什麼心暖暖的和有股莫名的衝勁,讓我的鬥志增加不少呢!當然,文中妳也加入自己的想法,真的蠻細膩的呢!也因為這樣讓我體會到,相信堅持是一種信念,而努力是要有相當的付出,才能得到成功的道理。當然,要做到這些的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勇氣”。也惟有它才能推動它執行它。^_^

對了,謝謝妳來我的BLOG給我的建議和指導!我也已經在我的BLOG給妳回應了。我的回應如下所示:
「說真的,當時我真的是對任何事情都比較單純化,所以也就對情感不會想得很透徹。但事隔多年之後,當我再次看到自己所寫的字條時才有這樣的感觸。

自己有時候真的也會很害怕,思考接下來我要如何做或接下來會是如何等問題。所以,我一定好好深思做出一個明智的決定,讓愛不會及時消失。^_^」

最後,讓妳等這麼久,真的很抱歉!>_<歡迎妳有空繼續來建議和指教喔!我會繼續努力加油了。^_^

版主回應
先有美好的信念,才能用堅持的心去完成它,我想這適用於人生的每一件事,無論是夢想或是情感,如果沒有堅持走下去的毅力,也就看不到遍地開花的景象,如果吃不了苦,也就無法體會後來的甘美滋味。如此想來,能有所體會總是好的! 2009-04-28 15:43:49
龍兒 2009-04-22 01:34:28

Hello!愛永妳好!

寫得不錯!讓我有蠻衝勁和溫暖的,所以給妳推薦一下!^_^

版主回應
謝謝你!
希望好吃又好聽的棉花糖,能繼續帶給你溫暖的力量:)
2009-04-24 20:50:24
MW 2009-04-21 22:01:38

好清新的聲音,很溫暖的歌詞
藉由一些音樂、一些文字、一些故事,慢慢給自己安定的力量

版主回應
在聆聽的過程中感覺自己心裡的某部分被釋放了,我想,這就音樂的療癒力量,讓我們重新看見自己的美好! 2009-04-24 20:4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