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3 03:24:36愛永

【音樂】久違了,心如◎來碗洋蔥濃湯吧!

 

  這幾天反覆聽著心如的「洋蔥濃湯」,整個人心情大好!這首歌是歐得洋的御用音樂人方文良的作品,果然依舊保有其明亮特質,以輕快曲風取代失戀的沉重;以轉移注意力的方式陪自己度過傷心時刻,雖然什麼都不想吃,還是給自己來碗健康的洋蔥濃湯吧!切洋蔥,也切開心裡的苦澀,剝洋蔥,也讓滿心的眼淚有了理所當然的出口,不想觸景傷情,就去熱帶島嶼旅行吧!不想傷心又傷身,就練練瑜珈吧!心空出來了,不見得是壞事,時間多出來了,放空一下也不錯!沒有自怨自艾,也沒有一蹶不振的傷懷,彷彿在幽暗底開出了一朵燦爛的花,不管陽光照在哪裡?花依然堅持抬頭挺胸的姿態,不讓自己墜落,在曾經腐朽的地方重新茁壯。她知道,只要心還在,一切都會好起來…………

(這張照片感覺最接近真實的心如)

  分手,是傷心的起點,開始傷心以後,也代表離快樂越來越近。所以,梁靜茹在「分手快樂」裡,微笑告訴你:『分手快樂,祝你快樂,你可以找到更好的』,林心如也在「洋蔥濃湯」裡,加入看透後的勇敢:『有些人不值得為他失戀一分鐘』既然如此,就把心放空吧!好好聽首歌,好好對待自己,把珍貴的眼淚收起來,把糾纏不清的感情線剪掉,把原本乾淨的藍天找回來,把最初的溫暖還給自己。MV拍得十分陽光,寬敞明亮的房間,流動著幾許暖意,屋裡的植物貓咪金魚加上心如燦爛的笑容,構成一幅生機盎然的景象,感覺每一個角落都透著光,光裡浮現生活的輕盈與當下的灑脫。原來“失戀”也可以反其道而行,沒有人指引出口的時候,就自己找出口,反覆看了幾次,看出了滿心陽光。MV裡的心如,和她本人如出一轍,非常開朗,沒有太多心思,舉手投足間,自信洋溢,招牌的靈活大眼,閃爍著古靈精怪的神情,突如其來的熟悉感,讓我想起那段遠去的美好記憶…………

 
(還珠一的苦情紫薇:不是最美,卻最有感情)

  我會開始上網寫文章,和心如有很大的關係,以前我對網路毫無興趣,直到無意間被『還珠格格』電到,成為忠實觀眾,戲播完以後,我第一次感到曲終人散的落寞,身邊的人雖然也覺得好看,卻沒有人像我這麼神經,像中毒一樣,看幾次都嫌不夠(還珠一我至少看了近百次)。為了解決相思病,我開始接觸網路,赫然發現網路真是一個好玩的地方,有很多跟我一樣喜歡還珠的瘋子,我們在自己的世界裡自得其樂,不管寫什麼都有人叫好,網友熱情的反應讓我第一次發覺寫文章是件有趣的事,也因此認識了幾個很好的網友,如今,還珠已經十年了,他們也變成了我珍貴的日常朋友。當時我最喜歡心如演的“紫薇”,雖然還一的紫薇忽胖忽瘦,我還記得紫薇受重傷回宮以後,金瑣看到她第一句話是:『小姐,妳瘦了!』可紫薇明明圓得像顆球,不過我怎麼看都覺得她順眼,胖也可愛!

 
(1999.06.13第一次網聚:素顏的心如)

  入戲太深的結果,我還做了件不可思議的事,我們竟然還辦起了心如的第一次網聚,當她承諾一定會出現時,大家都很開心!更沒想到,她脂粉未施,素淨的出現在我們眼前,心如本人十分纖細,清秀的臉龐,洋溢著鄰家女孩的純真氣息,一點都沒有明星架子,也一點都不“紫薇”,她親切的和大家談天說笑,最有趣的是,她從坐下的那一刻起,就開始吃東西,她說她最愛吃東西,吃什麼都顯得津津有味!我記得後來她看到大家為她細心準備的禮物,感動落淚,她說:『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獲得這麼多人的喜歡,我很感謝瓊瑤阿姨的栽培,我一定會繼續努力,真的很謝謝你們。』我一直記得當時心如邊掉淚邊說話的神情,發自內心的謙卑像個光環,讓她閃閃發亮!那時我想,不管以後她變得多紅,我都會永遠記得她最初的樣子。她本人真的一點都不像紫薇仙女,反倒男兒氣十足,她有一種女生裡少見的真性情,直爽大方,很會照顧人,難怪她總說自己心裡住了一個小男孩,真是再貼切不過了。

 

(這張古今綜合的”建寧公主”很可愛啊!)

  後來,心如成為家喻戶曉的大明星,演藝事業也逐漸移往內地,在台灣的時間也少了,我們和她的關係不再緊密相連,大家也各自有了不同的生活重心。然而,我們還是會默默關注她的戲,偶爾也會上她的部落格看看她的生活,維持著一段距離,也維持一種剛好的心情。上次在台北和小美一起聽了她的新歌「洋蔥濃湯」,讓我們倆大為驚豔!因為這首歌實在太適合心如了,簡直像是為她量身訂作,比起以前那些維持溫婉形象的抒情歌,這首歌簡直是神來之筆。從第一個輕快音符揚起的瞬間,彷彿再次看到當年那個在我們面前時而爽朗大笑,時而感動落淚的瀟灑女孩,那時她還不曾經歷太深刻的悲傷。而今,她唱著失戀的心情,把眉宇間的淡淡哀愁全化為擁抱自己的溫度:難過還是要過,吃不下就來碗洋蔥濃湯吧!胃溫暖了,心也會好過一點。無處可去,就去旅行吧!在沒有他的地方和自己在一起,發現原來痛苦也沒有那麼絕對,以為失去那個人就失去了全世界,後來才知道,這世界其實沒什麼,這世上也沒有誰少了誰就活不下去,一切純粹是心理作用,沒有跨不過的感情,只有不願意跨過去的自己。

 
(以前莫名喜歡這張照片:感覺纖細透明)

  多年以後,心如熬煮的「洋蔥濃湯」意外給了我修復的力量!想起那段恣意瘋狂的日子,那些難能可貴的簡單快樂,想起這幾年在網上的遇見:有些人曾留下深刻印記,最終卻只是經過,徹底離散,一如未曾相遇;有些人至今仍在我身邊,陪我哭,陪我笑,一直拉著我的手,從不輕易放開,成為我最珍貴的日常朋友。當我這麼想的時候,那曾被一腳踩碎的心,忽然有了癒合的力量,我不再害怕突如其來的空虛,因為我知道只要勇敢走過去,一定會有人等在對岸,與我微笑相望。當我不再心懷恐懼,最初的清澈與美好就陸續回到我心中;當我願意放下傷痛,過往的痛楚與打擊就無法靠近現在的我。忘卻很難,但放下並不難,只要我願意。

 

  此刻聽著「洋蔥濃湯」寫下這些文字,我感覺心裡一片風和日麗,心開了,花也開了!謝謝心如,謝謝這些年的美好遇見!明天,就來碗洋蔥濃湯,把苦澀留在過去,讓重返幸福的感覺永遠留在心中。

 

(還珠二變美的紫薇:有一種淡雅的貴氣)

 

 

「洋蔥濃湯」MV聽了心情會變好:)

 

洋蔥濃湯

詞曲:方文良

 

恢復單身第一個周末
懶懶的不想動
攤在沙發上夢游
遛狗讓狗牽著走

分手應該要學會快樂
我繞過半個地球
熱帶島嶼吹吹海風
只可惜鯊魚出沒禁止游泳

學瑜珈學氣功學打坐學四大皆空
我只學會眼神放空
專家說吃洋蔥治失戀有不錯效果
快 快 快給我洋蔥

 

剝洋蔥 剝愛情的洋蔥
剝的全世界失戀的女生眼紅紅
愛是劇烈運動
追趕跑跳碰
摔的鼻青臉腫還說不痛不痛

 

切洋蔥 切愛情的洋蔥
切開苦澀過去 熬出幸福的香濃
怨嘆沒路用 會乎人笑憨
有些人不值得為他失戀一分鐘

吉祥~ 2009-05-22 13:32:16

我有再看阿~
大理公主~
超好看ㄉ啦!!!!
很經典啊~

版主回應
大理公主我沒看全,時段有些冷門
不過聽到心如的原音,還是覺得不錯,造型也很美呢!
2009-05-27 00:49:09
吉祥~ 2009-05-19 20:36:57

加油喔!!!
一定要拍新ㄉ戲~
還有還珠格格~還蠻好看喔!!!
我看ㄅ會膩~

加油喔~我支持ㄋ喔~

版主回應
還珠格格已經十年了呢!
真是歷久不衰,是我心中最經典的瓊瑤戲
心如現在的作品大部分都在大陸播出
最近台視正在播”大理公主”
暑假可能會播”愛在日月潭”喔!
2009-05-19 20:47:41
小熏 2009-05-19 14:09:46

你的部落格很有特色我很喜歡!有空歡迎互相交流來我家逛逛歐!

版主回應
謝謝你!有空多交流:) 2009-05-19 20:4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