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6 04:26:07愛永

【心情】陳綺貞『太陽』◎最後一次和你在一起

 

  午後,陽光穿透窗櫺,筆直朝我走來,我感到房裡一陣暖,心也跟著溫熱起來。為自己煮上一杯咖啡,讓綺貞的歌聲飄在濃郁的咖啡香裡,如此熟悉的陪伴,令我感到安心。此刻,我看見自己獨自站在一望無際的海邊,靜靜聽著潮起潮落,而散落在其中的舊時光,忽遠忽近,我想,是時候往自己心裡走去了…………


【手的預言】:溫柔的開始

 『當她開始唱歌,全世界都安靜了。』

  三年以後,當「手的預言」輕輕奏起,所有的人世紛擾瞬間靜默,我的世界也跟著安靜下來。閉上雙眼,卻見天寬地闊的世界在眼前敞開:一個人,凝視這三年的時光,沒想到,那個曾經打算永遠封存的身影,竟悄悄飛出心房,坐在我身邊,陪我一起聽綺貞的新歌。而我,藏起了晶瑩的淚,打開回憶之門的鑰匙,最後一次,和你在一起。

   曾經,攤開雙手,左手是你,右手是我,手心交疊,你變成我,我變成你。你說:『我們是一體,永遠不分開。』我相信了;你說:『我要住在妳的口袋,好隨妳到天涯海角。』我也答應了。我們手牽手一起住進海裡,悠游在綺貞的歌裡:一起在「雨天的尾巴」裡跳「小步舞曲」;一同去「九份的咖啡店」尋找「旅行的意義」;你替我揮去心中的「小塵埃」;我為你找到「會不會」的答案;我們「狂戀」著一個單純自由的世界。那時我想,全世界的快樂也不過如此,我什麼都可以不要,只要有你就好了。我以為,你也是這麼想,以為,這就是幸福!

 

【魚】:疼痛的墜落

   直到有一天,你不小心被沖上岸,我們走散了,我著急的到處找你,深怕你一個人會害怕孤獨,會被混濁的世界所傷害。好不容易找著你,你卻悲傷地對我說:我不想回到海裡了,因為妳本來就不在我的世界裡。』我彷彿聽到心破碎的聲音,那麼細小,卻疼痛無比。原來,對你而言,那個純淨無雜質的世界僅是幻覺。原來,我們之間所有的美好與溫暖也只是一場夢境。而我竟傻傻地相信愛可以穿越所有的困境,只要我們的心在一起就好。我忘了魚可以天真,但人不可以。你獨自走上岸,留我在海裡,沒有你的海水很冷,連流出的眼淚都被瞬間凍結,我感到心也跟著隨之腐化,拚命掙扎卻起不了任何作用。

  終於有一天,我累了,再也沒有多餘的力氣抵抗。我沒有眼淚了,你也離我越來越遠,只剩下胸口還有些疼痛,但大部分的時候,只要用右手輕輕壓住,它就會安靜睡去。我習慣了,也不那麼害怕了。

   耳機傳來「魚」的歌聲,前三十秒的靜默,彷彿此刻無言的我們,即使坐在一起,也不再有任何話語。曾經無話不說,曾經深刻交心,都留在過去了。雙魚變成單魚,我終於意識到我們真的好遠了,你不再是我熟悉的你,即使你的聲音不曾改變,我卻再也找不到溫暖的痕跡。你並不知道那天聽見你的聲音,我的傷感有多深,也不會知道我還是為你流了眼淚,儘管你已經不值得了。但此刻,我願意在「魚」的世界裡凝視你的雙眼,用我最初的心,走進你的靈魂,這是我們唯一擁有,且永遠不會失去的淨土。

 

【煙火】:燦爛的瞬間

  你知道我很喜歡綺貞的「煙火」,第一次聽見這首歌時,我幾乎難以壓抑心中的震撼,感覺整個人的靈魂都被她纖細卻充滿情緒的聲音徹底掀開了,那個在黑暗角落期待華麗煙火的她,其實就是我,她是我的鏡子,為我照見內心深處不為人知的晦澀與那無形卻幽深的孤寂。那時有你陪我看華麗的煙火,為我擋住心中洶湧的淚水。你知道我的好,也理解我的壞,當時我好希望綺貞能為這首歌重新編曲,像是一個未了的心願,一直放在心裡。

   現在,我終於如願在新專輯聽到心中的「煙火」,你卻已遠離我的世界,這一次,再沒有人為我擋住淚水了。那一夜,我就這樣一直反覆聽著「煙火」,想起曾和你渡過的燦爛瞬間,想起你曾說過:不管妳到幾歲,我都一樣愛妳,因為這世界上只有一個妳!』任眼淚隨著綺貞的聲音自由傾瀉,那層層疊起的音符堆滿了我的孤傲與苦澀,你知道我是再也不可能回頭找你了,我只能在內心深處溫柔相待,只能在記憶深處和你一起。唯有如此,我才能忘卻胸口那如影隨形的疼痛,才能繼續好好生活。

 

【太陽】:為自己發光

  最後,我們一起在綺貞的歌聲中再看一次太陽吧!只是這一次,左手是你,右手是我,雙手不再交握,而是成為永遠的平行線。我想再告訴你最後一次:『不要那麼膽小,什麼事都要勇於嘗試,要相信自己擁有改變自己的能力,要活得像太陽一樣,做個幸福的人。』以前,我是你的太陽,然而,此時此刻,我不能再為你發光了,你也無法再給我任何溫暖,我們最終還是只有自己。

 

  所以,把『太陽』裡的「你」也變成「我」吧!打從心底為自己發光,冷的時候記得擁抱自己;孤單的時候記得往光的方向看;疲倦的時候記得停下來休息;想念的時候就聽綺貞的歌吧!我把我的靈魂放在她的歌裡,她會為我好好保存,不讓它腐朽,也永遠不會收回。

 

  夜晚,氣溫持續下降,一股寒意穿過指尖。咖啡涼了,變得好苦澀,我不會再喝了,只想再聞一次咖啡的味道,讓記憶裡的香氣持續芬芳。而後告訴自己,該鎖上回憶之門了。此刻,綺貞悠悠唱著「一首歌,讓你帶回去」,我依然最喜歡:『有一個生活簡單的人,溫柔堅定,但並不企圖穿透你。』就像現在的我,已不再非要得到問題的答案,也不再苦苦追尋沒有結果的結果,更不再自我為難或看輕自己。只想專心走在自己的路上,用心感受世界的變化,將複雜的心思化為一首簡單的歌;只想有一個溫柔堅定的人在身旁,陪我去看細水長流,和我一起好好生活。

 

  如果有一天還能遇見你,就為我唱一首綺貞的歌吧!讓我知道你一直記得我。我會靜靜聆聽,而後,微笑與你揮別。這或許就是我們之間最美好的結局:簡單卻深刻的祝福彼此!

 

魚  The edge

 
詞:陳綺貞  曲:陳綺貞
 
我坐在椅子上,看日出復活。
我坐在夕陽裡,看城市的衰弱。
我摘下一片葉子,讓它代替我,
觀察離開後的變化。
 
曾經狂奔,舞蹈,貪婪的說話,
隨著冷的濕的心,
腐化。
 
帶不走的丟不掉的,讓大雨侵蝕吧!
讓它推向我在邊界,
奮不顧身掙扎。
如果有一個懷抱,勇敢不計代價,
別讓我飛,將我溫柔豢養。
 
我坐在椅子上,看日出復活。
我坐在夕陽裡,看城市的衰弱。
我摘下一片葉子,讓它代替我,觀察離開後的變化。
 
曾經狂奔,舞蹈,貪婪的說話,
隨著冷的濕的心,
腐化。
 
帶不走的留不下的,我全都交付它,
讓它捧著我在手掌,自由自在揮灑。
 
如果有一個世界混濁的不像話。
原諒我飛,
曾經眷戀太陽。
 
帶不走的丟不掉的,讓大雨侵蝕吧!
讓它推向我在邊界,
奮不顧身掙扎。
如果有一個世界混濁的不像話,
我會瘋狂的愛上。
 
帶不走的留不下的,
我全都交付它,
讓它捧著我在手掌,
自由自在揮灑。
 
如果有一個懷抱,勇敢不計代價,
別讓我飛,將我溫柔豢養。
原諒我飛,
曾經眷戀太陽。
 
 

photo from:陳綺貞『太陽』專輯
chloe 2011-09-23 10:25:45

原諒我飛 曾經眷戀太陽

別讓我飛 將我溫柔豢養

薰衣草 2009-02-16 22:41:47

好久不見啦~
綺貞也是我家小妹最愛的歌手..雖也愛她那讓人沒有壓力的舒坦歌聲but一直未去多加關注..而過往也只有在我家妹子播送她的歌曲時..會讓自己的心停下腳步來也享受一下她那如慵懶沙發般讓人舒暢的歌聲魔力...
之前..幾次來妳家坐沙發後知道了她是妳的最愛..適巧最近她的歌聲又常出現在我每天的生活裡...不知不覺真的也被她的歌聲所吸引...and不得不承認...她這張專輯真的成熟許多...帶出了她與所有與她一同走過人們的生命故事...簡單自在中...多了份看似平淡but確是不平凡的成長過程...讓我不得不佩服這次作品的深度...and不知不覺中...真的也超級..無敵的深陷所有歌曲如魔法般穿透心靈深處的魔力...真的超愛這張專輯的....
尤其是最後的那首”一首歌讓你帶回去”...完整傳達了她的心路成長過程...也全然交待傳達與有心人一同分享生命美好感動的默契...真的很優~

版主回應
當了綺貞十年歌迷,上次的”華麗的冒險”發現關注她的人變多了,而這次的”太陽”更讓我清楚意識到她真的”紅”了,耳邊突然多了許多張揚武斷的評論,綺貞選擇不回應,我也選擇把門關上。總覺得不管她到達多高的位置,在我心裡,她始終如朋友般的陪伴在身邊,陪我走過無數生命起落,像一面鏡子,為我照見內心深處的光明與黑暗。我相信用生命力量在寫歌的她,才能帶給人們堅實且不輕易消失的力量,這樣的她,值得更深刻的對待!

我也覺得這張專輯的綺貞變得很自在,淡定從容,不再緊握拳頭,攤開雙手,反而不再害怕失去。”一首歌讓你帶回去”透露出她此刻的人生態度:不去想太多遠大高深的人生意義,只想好好生活,只想找一個溫柔堅定的人,安穩地一起向前走,這是最簡單卻最可貴的幸福!

很開心妳也喜歡綺貞的”太陽”!:)
2009-02-19 18:03:14
small-tsung 2009-02-06 23:37:02

也謝謝你的推薦!!
我已經去買了~

好像 賣的還不錯!!

版主回應
這張專輯賣得不錯
越來越多人聽見她的音樂
希望她的歌能給更多人溫暖的陪伴
也很高興你喜歡:)
2009-02-10 17:5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