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6 18:36:14愛永

【心情】台灣之恥

 
  我不是一個偏激的人,但昨晚看了中華隊和中國隊離譜的比賽結果後,我寫下了這樣的msn暱稱:『龜兔賽跑事件再度重演,中華隊簡直是「台灣之恥」』。很多人都沒想到我會這麼寫,太不「愛永」了,但那一刻,我卻有一種非寫不可的感覺。其實,這感覺並不是低落,而是從滿懷信心到難以置信,再從氣憤不已到徹底失望。最後一局7:4,兩人出局,幾乎已經穩操勝算,誰都沒想到,竟然在頃刻間就讓中國隊逆轉成功。真的非常不可思議,不但記者愣住了,晚報新聞標題也下錯了,還有成千上萬為了這場球賽魂不守舍的台灣人全傻住了,這一切到底怎麼發生的?又怎麼會讓這樣的結果發生呢?網上不止一片哀悽,更多憤恨難平,許多前所未有的偏激說法相繼出現:『8月15日心碎國恥日』,『台灣應該降半旗』,『台灣棒球史上最恥辱的一戰』等等,今天的新聞更有球迷承受不了中華隊失敗的打擊,生活失去了目標,不知道一切還有什麼意義?因而去看了精神科。

  許多人不明白一場比賽的輸贏有這麼嚴重嗎?台灣人為何會有如此激烈的反應?這當中的複雜情愫可能只有身在這片土地的人們才能理解。對台灣人而言,棒球不只是一種運動,棒球是台灣運動的「靈魂」,台灣的「國球」,是台灣人最引起為傲的運動項目,其他運動失敗了,只會覺得可惜,但棒球輸了(還是以如此不可思議的方式輸掉),會讓人氣憤難平,而生氣的底層意識其實是很深很深的難過,難過所謂的「台灣精神」竟如此脆弱,不堪一擊。一直以來,棒球是台灣人的「集體記憶」,看「九降風」時,總忍不住想起和五專同學頂著大太陽到球場看職棒的記憶,對我而言,棒球不只是棒球,它代表了一段溫暖的情感記憶。它是台灣人的「夢想」,台灣人的「希望」,我喜歡台灣人風靡棒球時自然產生的向心力,大家不分彼此,一起看球賽,一起為台灣棒球加油,它像一條無形卻充滿力量的線,牢牢繫住寶島上的每一顆心,這就是屬於我們的「台灣精神」,雖然很小,卻有著豐沛美好的能量,也是這片土地的可貴之處。

  而真正擊垮中華隊的不是中國隊,不是日本隊,而是始終沒有「信心」的自己。沒有信心的原因很多,臨近奧運比賽前才倉促成軍,幾天前才開始培養默契,我最不明白的是,奧運這麼重要的比賽,為什麼不事先準備?就像明明已經知道7月1號是大學聯考,卻偏偏六月底才要唸書一樣的道理,即使實力夠堅強,沒有充分的準備,信心也會有所動搖。既然準備不足,為什麼一定要參賽呢?奧運不是一場大拜拜,不能抱著看熱鬧的心理,也不能只希望前四名就好,要比賽就要有萬全準備,有了萬全的準備,還要相信自己一定會贏,一定能為台灣爭取最高榮譽,而不是每次打贏都像中樂透,打輸了就說對手變強,別人在進步,如果我們始終在原地踏步,甚至退步,那又何必去丟人現眼呢?既然參賽了,又無法建立足夠的自信,只想靠一個張泰山,沒有張泰山就不行,對日本的比賽,眼看著不會贏就讓它草草結束,完全沒有努力到最後的精神,技不如人,信心也不如人,當然註定了失敗的結果。

  反觀韓國和中國,韓國隊實力也許不如美國,中國隊實力也沒有強過台灣,但為什麼他們都能逆轉成功?原因就在於他們非常有自信,下場比賽就是代表國家,一定要贏,也一定會贏,就是這麼強烈的意志力擊垮了實力強過自己的對手,為國爭光,讓世界各國對他們的個國家刮目相看。而中華隊滿載著所有台灣人的期望,卻留下了這麼恥辱的結果,這場失敗已不是誰來承擔的問題,試問有誰承擔得起此刻全台灣人民的失望?特別在這個「內憂外患」的時刻,棒球恥辱,民主蒙羞,我真的感到非常難過,忍無可忍,才會寫下這篇少見的文章,因為,我一向不喜歡批判別人,也習慣用比較平和的心態看待一切,但我發現我錯了,不說出來不代表認同,壓抑在內心的情緒也並非理所當然。一夜之間,這場失敗的戰役給了我許多的感觸,而更重要的是它讓我清楚的看見自己的價值觀,也發現了最底層的自我對於好與壞,對與錯其實是壁壘分明,心態是正直且嚴肅的。所以我無法容忍太過專斷的言論,台灣最好的地方就在於能夠容忍「差異性」,不管有怎樣的看法,只要能說出自己的道理,都有存在的空間。而這場失敗的戰役,也讓我見識到了不同的死忠球迷反應,有的是「恨鐵不成鋼」,像我姐夫非常熱愛棒球,從職棒到任何相關比賽都不曾錯過,他本來還想飛到北京為中華隊加油,可惜時間排不出來,眼看著中華隊從應該會贏到致命失誤的發生,姐夫說了很重的話:『台灣真的不需要再發展棒球了,如果心態不改變,永遠不會成功,類似的錯誤也還會再發生,我以後不會再看了,真令人失望。』姐夫說得沒錯!那種「不認真」的態度,怎麼可能贏得過全力以赴且早已做好萬全準備的球隊。

  另外一種球迷是「忠心護主」,不管中華隊怎麼失敗,他們都有一套「合理」的說法,且無法忍受別人的批評,認為凡是不是球迷的人都沒有資格批評中華隊的表現,這種「一言堂」的心理,和影迷崇拜偶像沒什麼不同,偶像就是「真理」,錯一定有錯的理由,所以錯也是對,不相關的人沒有資格批評他們的偶像。但這類球迷搞錯了一件事,中華隊代表的是「台灣」,它們是台灣人的希望與夢想,而不僅僅是幾個人的成敗,所有真心愛台灣的人都會因為這場莫名其妙的敗仗感到心碎。網路上失控的謾罵,罵的不止是教練球員,罵的是因棒球而失去的「台灣精神」,我們失去的不止是面子,而是底層令台灣人驕傲的意識,這不嚴重嗎?這樣的心情有這麼難懂嗎?記得有一個香港朋友曾跟我說:『台灣很有人情味,這是優點也是缺點,換言之就是台灣人太厚道了,人太好,總是輕易就相信或原諒別人,這樣其實很危險,會造成台灣的退步。』現在覺得這些話太有道理了,這世界不是「人好」就能得到別人的尊重,也不是「人好」社會就會進步,我一直覺得「善良」是人最可貴的特質,但善良不應該是軟弱的藉口,厚道更不能是造成退步的導火線。所謂:『慈母多敗兒』,就好像一個打兒子的母親,警察上門了,卻跟警察說:兒子沒有打我啦!是我不小心跌倒的。那麼下次,兒子還是會打母親,反正打了母親,母親還是會包容原諒。一味的溺愛不會讓兒子變好,只會造成兒子的更加敗壞。錯了就是錯了,錯了就該坦然接受批評,而不是替他們找藉口責怪別人,這種愛是溺愛,對中華隊一點好處也沒有,如果打出這麼離譜的球都還能私心偏袒,他們又怎會記取失敗的教訓,下次也還會再犯相同的錯誤,這場球就輸得毫無意義。球迷的心態間接影響了球員的心態,如果球員知道打輸了會失去球迷,又怎麼能輕易輸球呢?

  我不是球迷,但我愛台灣,我在乎台灣的榮譽,才會如此難過,否則輸球就輸球,也不是第一次了。沒想到卻被人說像我這種「假球迷」沒有資格批評中華隊,我有點不敢相信,這真是一種荒謬至極的感覺,如果有人批評我的偶像陳綺貞,只要說得出道理,我不會有任何意見,更不會劍拔弩張像刺蝟一樣的傷人,身在民主社會,連一點差異性的看法都無法容忍,實在跟我的價值觀差異太大,再多說一句話,也沒有任何意義了。一夜之間,我也看見了很多人性,原來說出自己真正的感覺並不重要,踩到朋友的痛處才是罪該萬死,原來只是希望有人能理解的心態,卻可能引起對方莫名其妙的攻擊,是我說的話太深奧?還是根本的價值觀有差異?我想也許是後者,既然是後者,就沒有什麼好強求了,也不需要再有任何解釋,從今以後我將選擇沉默以對。突然想起蔡健雅的一句歌詞:『分開也許是選擇,但它也可能是我們的緣份。』既然緣份如此,那就走到這裡就好。

  在美國的王建民是「台灣之光」,他的冷靜與努力令人讚賞,讓世人看見了台灣棒球的力量,也看見了台灣。在北京奧運的中華棒球隊是「台灣之恥」,讓世人看見了台灣棒球令人難以置信的失敗,也讓所有的台灣人永遠記得8月15日的恥辱。
石頭 2008-08-19 03:55:59

從你這裡才知道這個體育新聞,實在是沒有想到的事情. 那天打開電視看到中華隊和中國隊剛剛開局,轉播員一開始就說兩隊實力差距很大,應該中華隊贏應該是沒有懸念的. 因為自己也不是球迷,看了幾分鐘就轉台了. 台灣人對於棒球隊的失利之痛心和內地對足球的失望是不同的,因為並非實力不如人,原本該贏得的榮譽,竟然拱手送了出去.

版主回應
這場比賽因為事關榮譽,不該輸卻輸了,才會讓台灣人民這麼失望。我有一些外國朋友,雖然無法完全理解這場比賽對台灣的意義,卻也願意試著以同理心看待,那是一份體貼的心意,我覺得這也是友情最珍貴之處。至於那些我以為會理解卻反而起爭執的朋友,也讓我明白了彼此的差異,真的就是不同而已。 2008-09-03 17:46:02
路過 2008-08-18 18:37:01

樓上的到底懂不懂"不認真"的意思?
不認真不一定是散慢,不認真也是一種對待的方式
我搞不懂中華隊到底在怕什麼?什麼都怕到底要比什麼
"以前就怕輸中國隊,現在真的發生了,也沒什麼好怕的"
這是什麼屁話,哪一隊都怕輸,反正輸過就好了
到底在怕什麼,這麼怕就不要去打啊
既然打了就不要怕
說他們壓力大,只有中華隊球員壓力大
別國球員壓力就不大嗎?
不要找一大堆藉口,這件事和是不是球迷根本沒有關係
中華隊打日本隊,最後虎頭蛇尾有人在狂罵他們?
最讓人失望的就是輸了還要找藉口,還罵不得
中華隊球員是什麼金枝玉葉嗎,還只許疼不可罵
不能承認自己失敗,永遠不會進步
不要以為只有你們這種人才是球迷
不要以為開罵的都不是球迷
我家三代都是超級棒球迷
我老爸氣到打電話去狂罵中華隊
那種失望痛心的感覺你懂嗎?
中華隊贏時我們不會少為他們歡呼
但中華隊以如此丟人的方式輸我們就是要罵
不罵我就不是台灣人
說人自以為是之前,請先看看自己的自以為是有多嚴重.
有這樣是非不分的恐怖球迷
難怪會有今天這麼扶不起的的中華隊.

不屑 2008-08-18 09:32:24

心寒
是對妳
自以為是
看看別人的文字,想想妳們自己吧
台灣隊贏球時,妳們的鼓勵又在哪裡?
憑什麼說別人不認真
人家在努力辛苦練球時妳們又在做啥
妳們才是台灣之恥啦
反正這篇文會被刪掉,沒差
以後我也不會再來這裡了

http://blog.roodo.com/chensumi/archives/6816839.html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procez

版主回應
我想,妳始終沒看懂我的意思
我並不是抱著落井下石的心態來寫這篇文章
只是”就事論事”,並非針對這些球員
這23位球員出去比賽,代表的是台灣,不是他們自己
他們對自己都沒信心了,誰還會對台灣有信心?
老二的心態不改,是不可能會贏的
”台灣之恥”這四個字不是只給中華隊
而是給所有的台灣人,包括我自己
我們都因這場不應敗而敗的球賽感到恥辱
這當中最深刻的感覺其實是痛心

如果你是父母,你會不希望自己的小孩爭氣成材嗎?
小孩表現不好的時候,如果連罵都不行
他又怎麼會有榮譽感,知道下次一定要全力以赴
我沒有說他們不盡力,但這場球打壞了是事實
我只是發表我的看法,表達我真實難過的情緒
如果連這樣都不行,代表台灣的民主真的在退步
容不下任何一點批評,我想我們失去的不只是一場應得的勝利
而是台灣最珍貴的民主素養,這才是最可悲的地方。
2008-08-19 03: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