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9 02:17:07愛永

【心情】在天使的背後看見光

  四川地震發生至今已經一星期了。忽然之間,天崩地裂,山河變色,美麗的家園瞬間成為斷垣殘璧,無數的生命埋在瓦礫堆下,分分秒秒都在與死神拔河。這幾天不時從新聞畫面看見許多令人為之心酸的景象,那些不斷重播的畫面,彷彿訴說著災難過後,人間最痛苦的生離死別,已然成為當地尋常的哀歌,一首又一首,用數不盡的眼淚與仍不願意放棄的心譜寫而成。

  平時一天只看一次新聞的我,這幾天總不定時的打開電視,那些令人觸目驚心的殘破景象,裡面是一個又一個哀痛至極的臉龐,埋藏在決堤淚水後的傷心靈魂,不知道需要多久的時間才能平復?看著與「九二一大地震」似曾相識的殘破畫面,心裡頓時湧現許多難以言說的感觸,感覺天地一樣無情,面對如此殘酷的災難,我發現這人世間似乎沒什麼好爭的,人與人之間為了擁有更好的生活,不斷的爭權奪利,因為個人的軟弱自私,對他人造成的情感傷害,那些令人難以釋懷的人間事,在巨大的地震面前,卻顯得一點都不重要了。那一刻,人們會忘記內心的偏執,只希望所有人都能安然無恙的活著,糾纏不清的前塵往事,也在那一瞬間解開了,任何事都變得微不足道,只要心裡掛念的人平安就好。這才發現,所謂「愛」,原來就是這麼單純美好的感情,無所求,心無雜念,只要在乎的人好好活著就好。
  我一向不相信「人定勝天」的道理,因為,人在大自然面前,實在太渺小,也太無助了,「天」只要一翻臉,瞬間就能造成人類的重大傷亡,也讓許多家庭從此無法團圓。然而,這世上唯一能勝過天的,就是「愛」的力量,人性的光輝也在這一刻發揮到淋漓盡致,許多感人的故事不斷在哀傷的角落裡持續上演,總是讓電視機前的我跟著熱淚盈眶:捨身救寶寶的母親,儘管身體已被擠壓變形,仍維持著保護的姿勢,被綿被包裹住的小女嬰,在媽媽的保護下,安然無恙,靜靜睡著,小女嬰身旁的手機簡訊:『親愛的寶貝,如果妳能活著,一定要記住我愛妳。』將母親的愛,化成這幾句最後的留言,這是世上唯一不會改變的承諾,看得我當場淚如雨下,感動至極!還有一個老師,最後的身形也是張雙臂的保護姿勢,老師過世了,在他的羽翼下卻有四個孩子倖存,原本來得及逃生的大人,為了保護弱小無依的孩子,犧牲了自己寶貴的生命,老師的離去,延續了許多孩子的人生,這是怎樣一種無私的大愛,捨己為人的勇氣令人尊敬。

  有一張照片令我印象深刻:一個男子騎車,身後載著他的妻子,乍看尋常,聽了記者的描述才知道男子的妻子已在地震中不幸罹難,他找到了妻子的遺體,不忍將妻子就地草草掩埋,他像平常一樣載著妻子,只是這一次的目的地是城裡的太平間,他說要留給妻子最後的尊嚴。我看了那張照片良久,我想,所謂夫妻之情,就是在最危難的時刻,依舊不離不棄,陪伴到最後的珍貴情感吧!還有一對情侶,女孩被壓在下面,男孩找到女孩後,長達兩天的時間,怕女孩睡著,一直陪著她說話,用兩人平時聊天的幽默方式,問女孩出來以後想要舉行中式還是西式的婚禮?女孩說她喜歡中式婚禮,男孩說西式婚禮的禮服比較漂亮,兩人像往常一樣,你一言我一語,不同的是,男孩強忍著內心焦急害怕的情緒,只一心希望女朋友能趕緊脫困,女孩終於被救出來以後,男孩馬上脫下自己的衣服蓋在女孩身上,原本平常的舉動,在這一刻卻蘊藏了兩人深厚的感情,令人動容。

  還看到一個軍人餵女孩吃粥的畫面:有一個軍人在逃難的路上,將自己賴以為生的八寶粥,給了一個體力不支倒在路邊的少女,他細心的將粥餵入少女口中,吃完以後,還義無反顧的揹起少女,一起繼續往前走。在人人都自顧不暇的逃難時刻,這份同胞之情,給予受災的人無盡的溫暖,也讓看見此景的我感動落淚。還有一個三歲小女孩,獨自被埋在瓦礫堆下數天,鏡頭下,小女孩稚嫩的聲音反覆唱著「兩隻老虎」這首童謠,救難人員問她情況怎麼樣?有沒有受傷?小女孩說:『我只要唱歌,就不會覺得痛。』童言童語,在患難的這一刻,有著超齡的勇敢與堅強,相信如此強韌的生命力,在大難過後必有後福。

  人雖然無法勝天,但人間的摯情摯愛,卻能讓人在最無情的時刻,感受到世間不曾消失的暖意。世上沒有一個人能長生不老,每個生命總有一天會消失,然而,最可貴的是,歷經艱難困苦,仍想勇敢活下去的堅強生命力,而支撐這個信念的力量就是「愛」,相信人與人之間與生俱來的善意,相信始終有人深愛著自己,即使身陷陰霾,也不會失去陽光。生命很脆弱,但在天使的守護下,卻又無比堅強,這一切讓我學會了把握生命的每一天,珍惜身邊的每一份愛,那麼,即使天地無情,我們也能因為人間有情,而願意選擇在有限的人生裡,好好的活。

  點播一首莫文蔚的「忽然之間」(這首歌是當年「921大地震」時的歌)輕輕撥動吉他琴弦,輕輕唱著:『而現在就算時針都停擺,就算生命像塵埃,分不開,我們也許反而更相信愛。』現在聽來依舊溫暖,希望它能稍稍安慰每一顆在災難中受傷的心。

  寄予無限的祝福,願災區的人們平安,早日走出傷痛,重新看見生命的光!
忽然之間
作詞:周耀輝/李焯雄 
作曲:林健華

忽然之間 天昏地暗 世界可以忽然什麼都沒有
我想起了你 再想到自己
我為什麼總在非常脆弱的時候 懷念你

我明白 太放不開你的愛 太熟悉你的關懷
分不開 想你算是安慰還是悲哀
而現在 就算時針都停擺 就算生命像塵埃
分不開 我們也許反而更相信愛

如果這天地 最終會消失
不想一路走來珍惜的回憶 沒有你



M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B5HWzDnW4I


photo:宮崎葵
small-tsung 2008-05-24 18:23:23

推一下!!

版主回應
:) 2008-06-06 23:52:41
石頭 2008-05-21 02:18:03

這幾天在電腦裏收集了許多照片,你提到的那一張也在裏面,每次看到都眼眶濕潤。 時閒將慢慢淡化創傷,我想靠著這些照片,一年后,五年后,十年后都提醒自己要記住今天。

版主回應
那些照片,看過一眼就很難忘記,傷痛會淡化,卻不會消失,提醒自己要更珍惜每個當下,要更愛護自己在乎的人。 2008-06-06 23:44:13
愛吃糖 2008-05-19 22:39:08

看了好感動
一切盡在不言中

版主回應
把所有的感動化為每一刻的祝福!:) 2008-05-20 00:5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