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6 02:11:16愛永

【日劇】最後的朋友◎粗暴與溫柔的愛

  有很長一段時間,不曾認真追看一部日劇了,而春季檔日劇『最後的朋友』已接近尾聲,有些感觸也在心底慢慢成形。一開始,吸引我的是勁爆的題材:女孩之間無法言說的同性愛,被人誤以為是gay的男孩卻愛上T,兩種得不到回應的愛,被這喧嘩的世界噤聲。然而,愛,依然繼續,像是隱藏在生活周遭的情愫,悄悄被翻開,很少被人觸及的最底層世界,那些不為人知的愛戀,可以是一生的秘密,也可以是令人難忘的被愛滋味。愛,有許多種方式,當人們深陷在愛情深淵時,如何掌控自己強烈的情緒?如何表達自己深刻的愛意?究竟愛自己多一些,還是愛對方多一些?愛的深度取決於真正的心態,當情感跳脫了關係的框架,看得見的愛人,與看不見的朋友,誰才是生命中最難忘懷的摯愛?
【粗暴的愛:愛妳,就是要佔有妳的一切】

  戲裡美知留(長澤雅美飾)的男友宗佑,有嚴重的暴力傾向,是個習慣以「家暴」方式,表達愛意的男人。兩人同居以後,美知留時時處於恐懼的狀態中,前一分鐘還有說有笑,下一分鐘就因為不小心觸碰到宗佑的禁忌而被毆,他不允許美知留和任何人靠近,在宗佑的認知裡,「美知留就是他的一切」,理所當然美知留也應該以他為世界中心。如果說宗佑是「虐待狂」,美知留就是「受虐狂」,兩人從來不曾得到家庭溫暖的相似背景,促成彼此相依為命的生活,原本以為可以擁有家庭溫暖的美知留,悲哀地發現,兩個人的世界比一個人更寂寞。她對宗佑又愛又恐懼的情緒,也讓她不斷重覆離開與回頭的宿命,宗佑那句:『我永遠不會離開妳』,像一句咒語,緊抓住她脆弱不堪一擊的心。
  於是,宗佑開始不斷上演抓住美知留的恐怖戲碼:先是以自殘的方式博取美知留的同情,接著在美知留工作與居住的地方守候一整天,每兩小時打一次查勤電話,最後,更是嚴懲所有接近美知留的朋友。而唯一看起來比較溫和的方式是寫了無數文情並茂的信,這是他在沒有辦法的情況下,卻仍充滿侵略性的示愛方式,沒有溫暖的感覺,反而呈顯出另一種壓迫感,讓人想逃。這一切只是為了證明他心裡只有美知留,他對她的愛比任何人都深。可是,我很難認同這種全然佔有的愛,這樣的人,不顧對方的感受,一廂情願的認為愛就是彼此佔有,才能融為一體,說到底不過是一種徹底的自私,一點空間都沒有的愛,令人窒息。當「恐懼」已成為愛的一部分,這樣的愛將只剩痛苦。兩個人比一個人更感到孤單的愛,就像是明明握緊了,卻仍深切感受到「冬天就要來了」那般悲哀。
【溫柔的愛:就算得不到妳的回應,還是想在心裡默默守護妳】

  原本這部戲最重要的兩個角色應該是瑠可(上野樹里)和美知留(長澤雅美),可是真正感動我的卻是小武(瑛太)這個默默守護瑠可的角色,他雖然也是一個童年受過創傷的人,然而,他卻選擇以更溫柔的態度來愛人,當他知道瑠可喜歡的人是美知留時,他反而壓抑自己的感情,極力為兩人製造機會,甚至為了瑠可,更加善待美知留。當瑠可對他表明,她不可能愛上他的事實後,小武不但沒有退縮,反而更加肯定的告訴瑠可:『不管妳是怎麼樣的人?我還是喜歡妳,不要問我是喜歡妳這個人?還是喜歡身為女人的妳?可是我希望能夠支持妳,我不想失去妳。』這是八集以來,最感動我的一場戲,當小武跑上前緊抱住瑠可的那一瞬間,一向故作堅強的瑠可,在他的擁抱中潸然淚下,釋放了自己的脆弱。我覺得看到這裡,這部戲已經值得了,因為,愛最可貴的地方就在於「願意成全」,成全對方的愛,即使她的愛裡沒有自己。我認為最深的愛,不是佔有,而是明知無法擁有,仍願意去愛,願意為對方守護的心,比一切都珍貴。
  瑠可對美知留也是如此,她知道美知留一樣無法回應她的愛,寧願選擇遠遠的守護她,當一輩子的好朋友。即使心裡很痛苦,也不願意為難她,我想瑠可最害怕的是永遠失去美知瑠吧,有些感情一旦說出口,就註定了兩人漸行漸遠的命運,放在心裡默默守護,也是一種愛的方式,我喜歡小武和瑠可對愛溫柔的態度,在愛情裡,唯有把對方看得比自己重要的人,才會選擇讓自己受傷,而讓對方好過。這和宗佑「自我中心」愛美知留的方式,完全相反,同樣是愛,深度已然分明。

  可惜,劇裡對瑠可和美知留的感情沒有太深的著墨,瑠可為何對美知留有這麼深的情感?也讓人有點費解,兩個女孩之間似乎少了細膩貼近的感受。看到這裡,我反而希望瑠可和小武在一起啊!那種只希望對方能得到幸福的心,寬闊而善良,早已超越了任何的界限。
【「最後的朋友」還是「最後的戀人」?】

  如果可以選擇:你想當喜歡的人「最後的朋友」?還是「最後的戀人」?

  現在的我,漸漸明白,人生有許多無可奈何的事,有時候不是許願就能實現,因為,有些願望即使許了也不會實現,命運仍許決於人的心態,如果無法「同心」,有再深的緣份也是枉然。如果可以,我仍貪心的希望,與我相愛的人是最後的戀人,也是最後的朋友,當戀愛的激情慢慢變成平淡的生活,當心動的瞬間漸漸轉為尋常的關心,越來越綿長的情感,累積出彼此生命的厚度,那是一種無可替代的生命光澤。我想起蔡健雅「達爾文」中那句:『懂得永恆,得要我們進化成更好的人。』然後,我終於明白,所謂「永恆」不是心動的瞬間,而是心動以後,願意心靜,願意一起渡過似水年華,願意一起經歷生命的起落,願意在百轉千迴後,仍記憶著同一雙手的溫柔,能夠相伴到最後,這才是「永遠的愛」。
【最後的朋友 】(Last Friends)

編劇:淺野妙子
導演:加籐裕將、西坂瑞城
配樂:井筒昭雄
演員:長澤雅美(藍田美知留)
   上野樹里(岸本瑠可)
   瑛太(水島タケル)
   錦戶亮(及川宗佑)

首 播:2008-04-10

官網:http://wwwz.fujitv.co.jp/lastfriends/index.html
violet 2008-06-19 16:12:18

不管妳是怎麼樣的人?我還是喜歡妳,不要問我是喜歡妳這個人?還是喜歡身為女人的妳?可是我希望能夠支持妳,我不想失去妳。』這是八集以來,最感動我的一場戲,當小武跑上前緊抱住瑠可的那一瞬間,一向故作堅強的瑠可,在他的擁抱中潸然淚下,釋放了自己的脆弱。

和你一樣我也很喜歡這段~
很感人
今晚就要大結局ㄌ
超期待~

丸風* 2008-06-16 12:26:06

影片裡的愛 很偉大 動人
不管在於友情 親情 愛情

了解到自己對於愛是沒有太大的包容力
甚至不懂甚麼是愛
真的是一部好戲^^

Emily 2008-06-12 16:36:14

我也有看這部, 你寫的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