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8 02:24:24愛永

【戲劇】我在墾丁天氣晴◎帶著心去旅行

『旅行可以拋棄悲傷,來過墾丁嗎?墾丁的海就像溫柔的雙臂,從來沒有看過比墾丁更乾淨的天空』─天氣晴

  一直很期待豆導的新戲『我在墾丁天氣晴』,從預告片裡傳來的慵懶歌聲,開始舒緩人心,那是屬於渡假的歌聲,放眼望去一望無際的碧海藍天,是墾丁最迷人的景致,也是夏天最好的滋味。在不冷的冬天,看見墾丁盛夏的海,讓人產生一種奇異的錯覺,彷彿自然跳過了冬天,也不經意跳過了心裡的陰霾。
  看了兩集,感覺十分清新,又不失趣味,故事以墾丁男孩鍾漢文(彭于晏飾)喜歡上網路作家「雨不停」(張鈞甯飾)為起點,為了獲得雨不停的青睞,漢文青梅竹馬的好友方羽亮(李康宜飾)幫他在網路上以「天氣晴」為名,成為雨不停的死忠網友。

  「天氣晴」和「雨不停」形成一個有趣的對照,屬於墾丁的漢文和亮亮,個性如同墾丁的晴天,時時燦爛,日日開朗,漢文是衝浪教練,熱愛大海,個性像海一樣寬闊,是個無憂無慮的大男孩,不愛唸書,卻偏偏喜歡上充滿文學氣息的陰鬱女孩「雨不停」。方羽亮是個戀鄉女孩,在墾丁國家公園擔任解說員,她自然純真的性格,就像墾丁原始的風景,不需要任何人工雕琢,就能溫暖人心。
  屬於台北的「雨不停」,是網路上的人氣作家,外表光鮮亮麗,內在卻有一個破洞,多情的已婚男友,不斷帶給她痛苦,她寫愛情,卻在真實的愛情裡一再挫敗,瘋狂的性格,突顯她內在的脆弱,「雨不停」是台北的天氣,是她的名字,也是她的心。而一樣在台北的郭紹南(阮經天飾),也是一個「雨不停」人物,從小被父親遺棄,成為他心上一道很深的傷口,他努力想證明自己的能力,卻不斷遇到挫折,這座總是下雨的冷漠城市,令他難以呼吸。不知道該怎麼繼續這混亂不堪的生活?於是,他們各自離開,帶著迷失的心去墾丁曬太陽,在那個總是「天氣晴」的地方,或許能遇見持久的暖意,並看真正的美麗。
  戲拍的極美!雖然墾丁本就美,在流暢的運鏡下,感覺墾丁鮮活可愛的一面,我最喜歡充滿希臘風情的房子,很適合海邊,彭于晏家的簡單地中海風,有一種自由的氣息,住在這樣的房子,人真的會開闊許多吧!彭于晏和李康宜騎車漫步在空曠的路上,風和日麗的天氣,海風也吹得溫柔,那是一種美好的感覺,連平凡無奇的事都能顯出滋味,這樣的生活,真好!
  李康宜一直是我喜歡的女演員,從最早的電影「黑暗之光」認識她,到後來的「吐司男之吻」開始發光,那個酷酷的怪異少女小薰,令人印象深刻!李康宜不美,但她有一種自然純真的氣質,長得嬌小,內在卻極為堅強,一種只屬於她的感覺,加上穩定的演技,讓她成為偶像劇演員中一道清澈的風。從「白色巨塔」開始認識張鈞甯,她有一種獨特的人文氣質,很吸引我,一直覺得她演技不錯,就是口白差了一點,這次也是一樣的問題,情緒的掌握很到位,我在她身上看見網路作家在愛情折磨下的瘋狂與空虛,不時流露的神經質,令人印象深刻,如果對白能再清楚一點就好了。我不很喜歡彭于晏,但也不得不說他演得真好,生動的演技將「天氣晴」從外在帶到觀眾心裡,看他白目的在墾丁沙灘上找尋「雨不停」,真是引人發笑,他和李康宜的對手戲是前兩集最精采的部分,我喜歡他們青梅竹馬的堅固友情,不涉及男女情感,一天到晚鬥嘴,卻又最關心對方,溫暖的友情讓他們的心裡時時天氣晴。
  很喜歡片頭曲「有你的快樂」,濃濃的bossanova風,Joanna的聲音如海風般徐徐吹來,這是一個有靈魂的好聲音,辨視度極高,一聽就不會忘記,聽著她的歌,我的心也跟著去旅行了,期待她明年一月初發片。


有你的快樂
作詞:娃娃 原曲:Lost in Paradise 主唱:Joanna

我怎麼都不想睡 天特別亮夜特別的黑
當我深深的呼吸 心中充滿想你的甜蜜
想和你走在雨中 想要你牽我的手
傻傻的你不敢說愛 而我也故意要你為我等待
說不出有多麼快樂 還是不夠 就感覺這一切
就好像飄在外太空 別的星球 只有我們存在
喜歡和你在一起 無聊的生命也變有趣
讓你聽我的音樂 分享在每一刻的心情
在一起越來越久 開始會對你在乎
這感覺我們都明白 只要你在身邊日子就亮起來


主題曲試聽:http://www.sonybmg.com.tw/pop/joanna/musicplayer.html
(第8首:有你的快樂)
  這是一部關於「療傷」電視劇,第一場戲就以一個男子在沙灘自殺開始,彭于晏將他救起,笑笑的對他說:『天氣這麼好,幹嘛要死啊!為了一個不愛你的人自殺,放棄美好的生命,不值得啊!說不定你未來的女朋友已經在沙灘的另一邊等你了喔!』點出了人只要勇敢的活下去,不要輕易放棄自己,沒有跨越不了的傷痛,未來仍有無限可能,就怕你不要幸福,否則,幸福不會永遠遺棄你。劇中人為了治療心靈的傷口,因緣際會來到墾丁,醒在豔陽高照的墾丁,即使哭了也沒關係,等到心裡的雨停了,走出去,就能看見美好的晴天。
【我在墾丁天氣晴】

導演:鈕承澤
編劇:王小隸等
演員:彭于晏
   張鈞甯
   李康宜
   阮經天

台灣 2007

官方網站:http://www.pts.org.tw/~web01/kenting/index.htm
播出時間:每週六晚上8:30~10:30公共電視
(photo from 官網)
2008-11-17 15:08:53

忘了說 其實最後一集是剪接的有點太倉促 但並沒有失去他要訴說的意義! 至於楚大哥那角色 我倒是不會覺得很突兀 反到更具有教育省思的意味!!!!

版主回應
我也覺得非常好看!四個主角個性鮮明,各有各的堅強與軟弱,墾丁的晴天覆蓋了台北的雨天,似乎訴說著悲傷不會永遠繼續,儘管過程痛苦,只要望向海藍藍的天際,只要有人望著你的背影,總有一天會好起來的。

楚大哥這角色的作用很鮮明,大概是豆導自己演的關係,總讓我覺得他太過英雄化,沒那麼自然,雖然英雄的內在其實累積了無數恐懼。最後一集真是有點可惜,如果能完整一點,感覺就更好了。
2008-11-17 16:03:04
2008-11-17 15:05:40

無法言喻的好看!
非常之好看!!
戲雖然看完了 但我卻延續著餘溫 找著現實世界的鍾漢文 方亮羽 郭紹南 與丁曉緯!!!!



http://www.wretch.cc/blog/nina123321 無名

2008-09-05 17:54:46

彭于晏+張鈞甯= 很配 嘻嘻

去墾丁渡假不錯!
但是住在墾丁~~ 會凍無條..~ 一年四季都太熱啦!

對啊~那部戲真的是很不錯~
我最近在看 別人推薦的日劇【Loss:Time: Life】
看了第一集,很好看!感人
描述主角要死之前~
會給他商停時間...

死之前,給他一段時間,
每位主角的商停時間不一樣
讓他利用商停時間
完成想要彌補的事,或是想要完成的事
是一部很特別的一部戲

*日劇總是能夠細膩刻化現實生活中的感情
so Touching~~ >"<

版主回應
我還真的很想搬去墾丁呢:)
昨天和一個住在高雄的朋友聊起,他也勸我打消念頭,天氣熱人又太多,一大堆的問題,可我覺得如果真有機會改變一下生活狀態也不錯啊!

我知道”Loss Time Life”這部日劇,很有意思的故事,人生可貴的地方就在於”時間有限”,只是大部分人不知道大限在何時?當你清楚知道大限將至時,有限的時間就有了不同的意義。日劇的細膩與用心依然所向無敵,什麼題材都能拍出味道,還有絕不因收視高而拖延一部戲,這是我最欣賞的地方,這種堅持品質的精神值得所有人學習啊!
2008-09-05 18: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