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8 03:52:22愛永

【電影】現在只想愛你◎觸碰了愛

  愛上一個人,談一場真正的戀愛,卻得付出失去生命的代價,就像盛開的花朵在最燦爛時,瞬間凋零,這是一種怎樣的情懷?是一輩子的美麗,還是永遠難忘的傷痛?
  電影「現在只想愛你」就是這樣一個動人的故事,它改編自市川拓司的原著小說「戀愛寫真」,如同電影「情書」裡,害羞少年藤井樹的一輩子暗戀,女主角「靜流」,她則用「照片」留住了戀愛的所有印記,捕捉畫面的瞬間雖短暫,但每一個用愛刻劃的鏡頭,都為她傳達了未曾說出的千言萬語。靜流喜歡拍日常生活中的人,無論是開懷大笑或是靜靜沉思的神情,都有一種平常生活少見的光亮,那是一不小心就會被忽略的畫面,似乎也暗喻著她對誠人的情感,從來不曾大聲說愛,卻將愛隱藏在日常瑣碎小事的照顧中,原來愛也可以平常卻深刻。
  男主角「誠人」是個木訥靦腆的男孩,兩人相識於大一新生入學那天,瘦小的靜流,一個人站在車流不息的路口,高舉雙手,試著想穿越馬路,好心的誠人告知她有行人通行的專用按鈕,靜流只是笑說她想看看是否有好心的司機會為她停下,熱愛攝影的誠人就在那一刻,按下快門,捕捉了靜流高舉雙手的倔強背影,也結下了兩人的不解之緣。靜流和一般同齡的女孩不同,蓬鬆的頭髮,扁平的胸部,瘦小的身形,像個沒有發育完成的小女孩,戴著一付大眼鏡,一點女人味也沒有,但她性格獨特,當她喜歡上善良的誠人後,也開始喜歡上誠人喜歡的一切,包括誠人喜歡的攝影與他喜歡的漂亮女孩美雪,這樣的靜流,反而在不知不覺中深入誠人的心,愛情於是如春花綻放。
  市川拓司的小說最獨特的地方,在於他總能讓奇異的情節理所當然的出現在故事裡,靜流得了一種罕見的遺傳性疾病,那是一種一旦戀愛,身體裡的病毒就會跟著成長的絕症,簡單的說就是「一戀愛就會死」這樣的病,聽起來有些不可思議,然而,卻也因此增添了女主角的魅力。靜流深知只要開始戀愛,就開始走向死亡,可是,她依然選擇開開心心的接受,在她與誠人的「許願森林」中,她向誠人要求拍下「生日之吻」的照片,鏡頭自動按下快門的那一刻,在陽光燦爛,綠意盎然的湖水岸邊,也為他們的愛情留下了最動人的畫面。後來,誠人再也沒有見過靜流了,兩年後,他收到靜流自紐約寄來的明信片,邀請他到紐約看她的攝影展,當他帶著歡喜的心來到紐約期盼與靜流重逢時,他卻只能在攝影展上看見成熟美麗的靜流,以及那些寫滿記憶的照片,靜流的攝影裡,滿滿的都是誠人的身影,她以文字和畫面記錄她一輩子最喜歡的人,期待與他在生命的每一刻,微笑重逢!
  總是不自覺的將故事說出來,每次都想改掉這個毛病,卻又像著魔似的敲打著鍵盤,或許是故事太過動人,腦海中的畫面總是鮮明如詩:許願森林裡,靜流坐在誠人肩頭,為樹枝掛上她愛吃的甜甜圈餅乾,甜蜜可愛的心情如同初戀的滋味,悄悄漫延。兩人接吻的瞬間,穿透而來的光與身後的一片湖綠,漾出了愛情的璀璨,誠人凝視靜流的淚裡,則有了觸碰愛之後,再也無法忘懷的情意,那不全然是悲傷,而是無盡的想念與追憶,感覺愛就是這麼簡單美好的一件事,當靜流以最美麗的身影出現在紐約街頭,雖然她的生命正一點一滴快速流逝,但是她開心的拍照,用力的書寫,她不顧一切的想留下生命的光與熱,這不就是愛情的力量嗎?一場真正的戀愛,也許短暫,也許會有傷痛,也許得為此付出寶貴的生命,然而,人生最重要的究竟是什麼呢?我覺得是真摯熱烈的愛過與被愛,只有愛,才能打敗生命的無常與殘酷,只有愛,才能永遠陪伴與守護。我喜歡最後當誠人在陽光燦爛的時光中接到靜流的來信,他臉上帶著溫暖的笑,靜流的聲音甜美如昔的對他訴說著在美國生活的充實與快樂,彷彿他們未曾分離,彷彿記憶如靜靜的流水,細細流過兩人相愛的每分每秒。
  我很喜歡飾演靜流的宮崎葵,她就是「Nana」裡的奈奈,一直覺得她是那種渾然天成的甜美女孩,怎麼看都可愛!小說裡的靜流就像一個孩子,而宮崎葵純真的眼神,生動逗趣的肢體語言,如實傳達了靜流的特色與精神。玉木宏也不錯,誠人的木訥與傻勁令人發躆,在他身上看見了一種敦厚善良的氣質。而日本純愛電影最厲害的還是導演和編劇,一些簡單的鏡頭就能將小說裡的細膩之處發揮到淋漓盡致,無須大量對白,有時僅僅是一個畫面,已經說出了小說欲傳達的情感,而這些細微的小地方,往往是電影成功與否的關鍵,從「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到「現在很想見你」,和這部「現在只想愛你」,我發現它們都拍出了抽象的愛,沒有煽情的畫面,沒有震撼人心的場面,有的只是多年以後再看,仍會感覺心被溫柔擁抱的感受,就像一個遙遠深刻的戀人,不曾時時纏繞在身旁,卻將永遠佔據心底最深處。

  我沒有哭,只感覺心靈深處被溫柔的觸碰了,我想,那就是愛!
【現在只想愛你】(Heavenly Forest)

導演:新城毅彥
編劇:Kenji Bando
演員:宮崎葵
   玉木宏

日本:2006
JOSEPH 2007-06-02 02:23:48

還沒看過
我看過現在很想見你
但這部片看介紹似乎有很多可看之處
謝謝

版主回應
有機會希望你也能看到^^ 2007-06-05 05:58:32
貪吃鬼該減肥了&#9829 2007-03-28 20:51:30

我已經看過了呢
就像你說的
不過我哭了(笑)

版主回應
哭了也很好
能在動人的情節裡釋放感情 
也是一種美好
2007-04-08 22:50:59
雪奈 2007-03-26 20:46:21

你的評論寫得真棒!讓我非常感動~
透過你的文章,我又再一次感受到溫柔的愛 ^口^

版主回應
我一直記得看完電影的感覺
整顆原本煩躁的心突然變得溫柔起來
很高興你喜歡這篇文章喔
2007-04-08 22:4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