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30 03:01:58愛永

【電影】生日快樂◎淡,也許才是最深

  兩個人之間,有沒有一種關係,比情人遠一點點,又比好朋友更好一些?是可以一輩子的情感,是永遠割捨不去的愛戀,不想擁有,因為害怕失去,無法失去,因為牽掛如影隨形,然而,至深的感情真的能變成一生的祝福嗎?

  看了劉若英短篇小說拍成的電影的「生日快樂」,心中感到無限酸楚,小南(古天樂飾)和小米(劉若英飾)大學時是一對戀人,兩人十分相愛,小米是個沒有安全感的女孩,她不想失去小南,想一輩子都能見到小南,因而將兩人關係轉變成「比好朋友更好一些」的曖昧距離,後來幾年,兩人各自在世界的另一端,各自有了不同階段的戀人,然而,每年小米的生日,小南總不忘傳來「生日快樂」的簡訊,以及五音不全的生日快樂歌,那是兩人之間根深的默契,永遠不會遺忘的祝福。他們不是戀人,但他們比所有的戀人更像戀人,了解對方的一切小習慣,總在對方最需要時給予溫暖,小南說過,以後如果沒人要小米,他就娶她,小米以為,她最終會是小南的新娘,因為,沒有任何人能取代他們在彼此心中的地位,戀人可以替換,最愛卻是唯一。後來的後來,小南因病離開人世,在此之前,他不讓小米知道真相,是怕她承受不起吧!他讓姊姊每年在小米的生日繼續為他發送生日簡訊,就像他不曾離開,始終在小米身邊一樣。

  小米還在等,等著每年一次的生日祝福,等一份永恆不渝的感情。
  這是小南對小米的守護?還是小南一廂情願的自私?我靜靜的想這個問題,小南的心裡只有小米,從來沒有別人,好幾次他從背後緊緊擁抱小米,像是為她遮擋童年時不曾散去的陰影,無形的安全感,如同一道靜謐卻透亮的光,照進小米幽深的心底,從永恆的角度看去,小米很幸福,因為她擁有小南不變的愛,而從當下的角度凝視,我看見了小米的悲哀,因為她再也見不到小南,每年一次的生日祝福,是小南的牽掛,也是小米的希望,但是,如果有一天小米知道了真相,該怎麼辦?她要如何面對失去小南的痛苦?那種被深愛的人蒙在鼓裡的感覺很不堪,不只是遺憾,還有很深很深的痛,看著小米最後神采飛揚的想發簡訊和小南分享她的好消息,心中湧起一陣酸楚,如果我是小米,我會希望小南不要隱瞞真相,小米的鋼琴聲始終代替不了小米的眼神與擁抱,不管相聚還是別離,都想珍惜能在一起的每一瞬間。

  我認為,最深摯的守護是讓對方感到安穩,沒有朝夕相處的緣份,更要牢牢的緊握脆弱易感的心。奶茶說:「內心奔去的方向並不一定是目光投射的方向」,這是小米與小南,也是許多相愛卻無法相守的戀人,簡單的一句「生日快樂」,蘊藏了所有說不出的情意:妳是我心中最重要的人,妳要好好保重自己,妳要相信自己,妳要過的幸福快樂,妳要記得我永遠的守護…………就是這些,讓瞬間變成了永遠,就是這些,讓小米相信小南不曾離去。
  電影的畫面很淡,像是隔了一層輕霧,然而,定眼望去卻又無比清晰,我清晰的看見小米與小南的愛與青春,朦朧的關係遮掩不了清澈的愛,一切極簡,就像愛從來不複雜,複雜的始終是人心。

  整部電影,從音樂到畫面維持著一種簡單純淨的風格,緩慢而悠遠的訴說一個動人的愛情故事,彷彿將一輩子的快樂悲傷全收進了他們相愛的那一年,我在小米飛揚的琴音中,聽見愛情白皮書的燦燦年華:傻呼呼的飛奔到對方住的地方,又因彼此錯過而傷心哭泣,因愛而生的情緒在青春歲月裡自由飛翔,純粹而易感,無須遮掩,一切透明美好。

  耳邊響起小南那句:「什麼叫比我好朋友更好的朋友?反正我就是喜歡妳!」因為愛,所以毫無理由,也不需要理由,看似曖昧的情感,其實一直無比清晰,多年以後兩人在日本相聚,寒冬中兩人裹在被子裡取暖,小南自然的印上一吻,小米頑皮的微笑閃躲,最後化為深情的擁吻,如此親密的感覺,沒有人能取代,即使分別多年,兩人相處時的獨特趣味始終不曾消失,沒有人比他們更清楚彼此在對方心中的地位,「一輩子無法失去」是否意謂著愛從來不曾消失?只是換個更安全的方式安住在彼此心底,讓永遠在心底的那個人成為呼吸瞬間的畫面,在每個音符流動的時分,與小米靜靜相伴。

  記憶的溫度讓她相信愛不會消失,於是有了繼續生活下去的勇氣。
  在這個充斥著速食愛情的年代,還有人相信永恆的愛情嗎?小南的逝去,與小米始終不渝的等待,讓我看見了人生有限,愛卻無限,看起來越不經意,其實放的最深,我相信愛一個人可以是一輩子,也許真正相愛的時間不多,卻因為一些動人的小回憶,牢牢的貼住彼此的心,最可怕的不是忽然不愛,而是一直愛著,卻發現再也無法觸碰,永遠不能相守,這或許是相愛的人最大的悲哀吧!

  如果有幸遇見生命中的小南或小米,不管未來彼此將走向何方,都要記得在屬於他的日子裡,送上一句:「生日快樂!」簡單的四個字,可以光明正大的偷渡一生的愛意,讓這四個字變成愛情永恆的意義,或許就能為這無常的人世留下幾許美麗的情懷。
生日快樂 (劉若英演唱)

詞︰林夕 曲︰陳輝陽

彷彿你就在我身邊 等待了一年 又一年
對你的思念三百六十五天 
我只等 這一天 勇敢地把從前
情人節快樂變成祝你生日快樂

I LOVE YOU 說不出口的傾訴
I MISS YOU 讓掛念 代替了 相處
瞬間是永遠 談情變祝福 可惜 甜言也帶苦
I LOVE YOU 是最完美的結束
I MISS YOU 一輩子 靠今天 接觸
瞬間是永遠 談情變祝福
可惜 都於事無補

今夜 有人陪你慶祝 不枉 我一年的孤獨
請你 原諒我 不多寫一個字
像 普通人模糊 多一字 多份痛
今夜 我不想哭
Happy Birthday To You
Happy Birthday To You



【生日快樂】

導演:馬楚成
編劇:張艾嘉、胡恩威
演員:劉若英、古天樂、周俊偉、曾寶儀

2006 香港
(悄悄話) 2017-12-05 23:05:21
(悄悄話) 2017-05-29 15:15:45
生日快樂 2010-07-06 02:53:57

光陰一分一秒的流逝
人會老會病也會死
其中多少的無奈與難為
總教人愁眉難展憂思滿腹
「生日快樂」一年說一次是不夠的
由衷的希望每個人都有化憂為喜轉悲為歡的大智慧
珍愛自己體諒他人
開開心心的過每一天

「生日快樂 祝你生日快樂…」

版主回應
能開開心心過每一天就是人生最大的福氣
有生之年都要好好過日子
我想也就不枉人世一遭了
謝謝你!
2010-07-27 11: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