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3 22:50:45 石愛哲

洗心藏密,妙用無窮──善用語言表達思維

初學乍到,學習過程中自己是一葉扁舟搖搖晃晃,亦如闖入叢林的「小白兔」膽戰心驚,卻意外發現進入了一場夢想工程,加入老師波瀾壯闊的研究與教學活動,這場乘著「認知語言學」學術浪頭前行的驚喜之旅,讓人興奮與血脈賁張,(血壓也高了不少),似乎實驗與挖礦有相同的境地,多麼期待有豐碩的成果。尤其當今中文研究領域如臨大敵,如何能接軌國際而又保留獨特的文化特色,在老師的課堂上給予眾多的啟發與示範,學長姐與同學時有激盪,實在受益良多。

小時候看一部利用微科技進入人體體內航行探測的影片,覺得十分不可思議。而腦與認知思維的關係似乎更是人體之中最神秘而不可丈量,因此高中時期對人類思想的演進史有很高的興趣;在大學時期則啟發了感性與美的體悟,也逐漸體會到人的認知並沒有以前所想像與認識的那般客觀。至碩士班進入易學領域,對易經符號的產生與運用,有一定程度的理解。但所謂的象數仍一知半解,並未能串連人們認知的概念,因此學易有窒礙之處,只得置疑不論。因此對於認知的偏見,仍然受客觀主義為主所影響,並未能有突破。希望自己能由此門課重新調整,改變僵硬的思維,帶入活絡的源泉。

博班修此門課後,發覺人的認知有了兩種面向的來源,自然環境與人體自覺,實際上都各自有各自的侷限。比如:易經言天象,然而天象變化莫測以簡馭繁,只是一個認知的策略與技巧,無法全面含括,宋代邵雍結合數學欲推演天下之數,何等雄心。而易經言人事不免藉象談理,闡象寓事,兩者應是相輔相成。之後在易學領域看待義理與象數歷來傳疏,會較有清晰的脈絡與細部的推敲。期許自己能釐清一些以往混淆不清與一知半解的問題。比如:宋代圖書易學與漢易關係?易學家象數推演過程從何認知思維過程而來?義理與象數易學二派之間認知思維差異之處究竟為何?

在此堂課學習上,老師多元的教材(唐納諾曼Donald A. Norman情感設計、斯達特•菲爾斯坦: 對無知的追求、老師屏東教育大學生動簡報),啟發與提供我在課堂上的創意引導。其中名設計師唐納諾曼(Donald A. Norman)的演講,對於帶領班級(廣告設計學群)的孩子來說,是一次思想的震撼。課堂上老師也陸續介紹了一些入門認知語言學的書籍,比如:《我們賴以生存的譬喻》、《小心,別採到我北方的腳!》、《隱喻的歷史》、《別想那隻大象》……等等,摘要內容大要,激勵我們閱讀的興趣。其中不少方面在教學上都可以作為認知概念的釐清與建構,比如:色彩的定義與認知發展、文化差異密不可分,可以探討與闡發文學中使用色彩的意義;研修此門課中老師也舉了眾多的語言運用與現象,作為語言教學的素材與例子,十分便利,比如:兩岸用語差異,臺灣土豆與花生指同一物;大陸花生是花生,土豆則是指馬鈴薯。除凸顯語言的趣味性之外,也可以做為兩岸認知思維差異的印證。而量詞的運用各地有較特別的,也適合教學運用。吐魯番一「腰」裙、一「尖」帽,可見量詞與身體感官的關係。

末賦短絕,作為結語──語言洗心訣,思維藏密穹;融通二認知,運用妙無窮。期許自己能善用此堂課所學「洗心藏密」,滌除舊習,翻轉思維,讓研究更上層樓,不溺於偏見與無知,感謝此堂課老師泛起漣漪,同學激盪,吾願隨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