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0-31 00:34:25石虔

〈無法眷念年代以及悵惘〉─獻給摯友

獻給摯友


〈無法眷念年代以及悵惘〉


你傳來結構主義的訊息
我卻煞那間德西達
無法眷念的年代啊!以及
無法解讀的荊棘

我共產的思念
怎麼也感化不了資本的趨向
於是望見你,敏銳的你
菸顫抖
心顫抖夢顫抖
而拾起一抹沙幻來
巴斯的冰雨
顆顆粒粒殘忍的雕琢著你失神的美麗

而我單身空曠的房間
芬芳著英國下午茶的閒味
那些奔跑著的一月雪貓
二月梅花叢下之貓
三月炯炯有神的貓四月貓沉睡桃花間
五月雙雙對對
一直到六月
小野菊的笑容對著月上的你祝禱
後來輪替的季節總有你的味道
可你暖暖羊毛衣無法回應
安柔咩笑

於是我揣測著宇宙
揣測著乾乾不息醞釀著強健
揣測出寶石如你
千萬年濃煉凝結而成的光輝
即使滅世
你也將是重組的中心仔
萌發甲蟲橫行著的料理技巧
生吞活剝,最美的清湯
以及鹽巴
以及日月時時刻刻曝曬
以及
時間消融產生的光害逐漸模糊焦距
趨於平淡

提問的你總有
風光島嶼的堅持
即使你我各自的佔據一方漂泊靈魂
卻也無法解碼那些我們的愛人攜手逃奔的符號
盤盤柏立的珍貴畫面
多少的謊言多少
流不出淚而心耿耿懷緒著麻木
而又憎惡麻木之脈搏

怎麼精密的絲網
也無法捕獲及身而走的你我
你是裸裸奔逃的我
我是想望裸裸奔逃的你
請將共產的語彙拼貼
資本的我
請以資本的投資架構
逃花源的我
請以解構的角色端想不願結構世界以及
慵懶自我的我

白晝你時我便黑夜潛潛伏行
黑夜你時我便光亮引領
對於語意的運用
我們徹底的痛恨這世紀的偽裝術
虛虛飄邈的矇騙真摯生活的你我
他們開始牽手
他們開始擁吻
他們開始極盡能事的將你我化妝成局外人

無法解構的年代以及惆悵
我們都可以理解了
悵惘失去悵惘愛情悵惘靈魂的出竅

而我們終將瓦解一切
再如何微末的你我
也都中庸的堅定
我想著你在圖書館室咖啡的香味
以及同其他學生們
激盪的火光
你溫靜的對我道出:
「告訴我你蟄伏的故居,
需要你狂蕩的安逸」

無語的舌卻不得不蘸墨滴字
遺失的眷念不補足
你我都不願資本化而架構
架構展示的櫥窗
傷品彼此的過往
我們終於懂得販賣的真諦

放下了電子科技的傳話筒
我們原始的感應
神秘而專注的流通
創世的聯繫




02/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