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8 12:47:25傻子

夏天,冷氣吹來



印象中,吹冷氣的歷史是從小學開始。家裡的格局是老式住宅裡常見的那種,客廳後接的是狹長的走廊,走廊上有三間房,只有哥哥的房間有冷氣,每當夏天來時,哥哥永遠是睡在床上的那一個,我和妹妹則拿著涼席舖著睡。國小的日子,棒球熱潮不退,有時哥哥的死黨會來家裡,熬夜看棒球,為中華隊加油,幾瓶汽水,鹽酥雞,配上歡呼或是慘叫聲。那時,小小的房間,就變成四個人睡,哥哥的朋友睡床上,剩下的睡地上,我和妹妹則輪流,睡在書桌和床的小縫中,一夥人窩在一起,有別於平常日子的氣息。

護校,住校的日子,八個人一間房,冷氣是別想了,不過,一間寢室有兩台掛扇。記得,那時為了配合實習,暑假有時也是在學校渡過,血氣方剛的年紀加上悶熱的天氣,常常洗完澡後,和同學校笑鬧鬧的便又是一身汗。二年級的暑假,天氣正熱,掛扇還壞了,有的人搬到陽台睡。

最妙的是,有個同學,在熄燈後,悶熱的受不了,躺在床上大罵,為什麼我繳了56841的學費,連電扇也沒得吹,引的我們幾個人開始義憤填膺,振振有詞的批評為什麼我們得到這種待遇,之如此類的,還說要寫信去抗議什麼的…..隔天醒來,什麼都忘的一乾二淨,這就是年輕的好處,罵完就忘,哈哈。

大學時,搬了新家,每人都有一個自己的房間,不僅房間有冷氣,連客廳也有,當時,習慣還是不改,我們會在哥哥的大房間裡,打著地舖睡,為了節省電費。直到,畢業了,開始工作,不知是長大了還是什麼原因,我們開始會各自在自己的房間開冷氣睡,不再擠在一起。節省的老哥常會拎著棉被和地墊來我房間打地舖,換我睡在床上,我很不習慣的要跟他換,但他堅持的說,你上班比較累,你睡床上。

工作後,離開家裡,四處的住,很少有機會再擠一起睡。

這幾年,家裡也搬家,姐也上來一塊兒住。前陣子,家裡有些不愉快的氣氛,為了生活的瑣事,為了太熱,為了冷氣的安裝….回家的那一天,冷氣剛裝好,這一次,裝在姐的房間,那一晚,我們又窩在一起睡,兩個小孩,三個大人,很冷的冷氣,但,我感覺到那種『一起』的溫暖,像是小時候,哥哥姊姊帶著我一起騎著腳踏車到漫畫店租漫畫,和吃一碗蚵仔麵線的那種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