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8 12:43:41傻子

【天花板的年歲】靈‧光‧乍‧現

下班前五分鐘,我走上四樓,打算等時間一到便換上衣服,回家。
後來,又有些遲疑。老闆先前曾『不經意』的提醒我上下班太準時,剛聽到,我有點疑惑,後來才明白原來,他希望我來的更早,走的晚些,哈哈!準時在現在已經不是美德了呢!
所以,我放慢點腳步,不急著換衣服,想讓打卡鐘多跳個5分鐘。

10點多,一般來說,老人早就入睡,但總有些人是一般之外的。

客廳裡有各90歲的老人,他常是睡白天,不睡晚上,活像各夜貓子,會趴在床上,矇著棉被睡,很不像老人的睡法,有時晚上睡不著,就開始叮叮咚咚的吵的鄰床室友沒法睡,只好讓他出來坐輪椅。

另一個是剛來不久的性格帥哥,他還很年輕,不到50,一年一次的中風,造成了血管性的失智以及失語症,和他溝通,很難從話裡理解他的意思,但有時我們能彼此的達成『共識』。

我和一個外勞和他,三個人看著老杯杯,老杯杯也老化了,認知和記憶及語言的功能都有些退化,他偶爾的人來瘋,很有趣。就像上次,國民黨主席的選舉,我們鬧著他玩,他便突然精神抖擻的喊出,馬英九萬歲,共產黨萬歲,笑得我眼淚都流出來。

老杯杯看到我要我幫他解開,約束著他腹部的一條軟帶,我說,不行啦!我不會!
性格帥哥看到我上來,帶著我要我解開,我向他解釋,因為老杯杯不是很清楚,所以,這個帶子能保護他,不讓他跌倒,我不知道他能不能明白。

後來,我們佇著門,聊著。我問性格帥哥,是誰幫你剪的頭髮啊?
剪的好醜喔,他笑得有些靦腆。

我問老杯杯,你以前當兵是什麼兵啊?
他說,空軍啊!我身體好,已經九十九歲了(還朝著自己胸口捶了兩下)
(在這,很多老人喜歡說自己九十九歲,不知是什麼原因)
開飛機的啊,開飛機打戰啊!

我們露出驚訝和崇拜的眼神
他更高興的說下去,那模樣實在可愛,然後,我看到那個性格帥哥像是被他的可愛感染了,他走到他的背後,摸摸他的肩膀,微笑的拍著他的頭,就像在摸個可愛的孩子,那一刻,我們四個人,笑得很開心,界線鬆動了,看著他,這樣拍著他的頭,那一幕,很讓我感動。

今天,我不急。不急的時候,我覺得我更靠近了他們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