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17 05:46:37i myself

[愛吃.....冬季喝好湯]

冬天已經來到了一半的階段了
而懶懶的我
這半個冬季都在醉生夢死
吃飽睡 睡飽吃
直到最近
連續兩天都聽到老大唉唉叫的說火氣太大
嘴巴裡破了好幾個洞
而阿媽給我的救命桑甚汁又所剩不多了
看來我也只好從被窩爬起 捲起衣袖來煲湯啦﹗

廣東人愛喝湯
不是沒有原因的
根據長輩的教導
多喝湯不但能強健體魄 更可以養顏美容
這就是為什麼幾乎每個廣東人都愛喝老火湯啦


煲湯其實一點都不難
只要材料買齊 花點時間
不用一個早上
就有一鍋好湯可以喝了
本人覺得青木瓜排骨湯和蓮藕排骨湯是最簡單的兩道湯品啦

青木瓜排骨湯

材料
青木瓜一個
熬湯用的豬骨半磅
豬腱肉一塊
紅棗 10粒
乾蜜棗 3 到 5 粒不等
南杏 一小把

作法
豬骨和豬腱肉清洗乾淨後直接放到冷水裡煮到水滾 (可以多讓它們煮2到3分鐘 血水都出來了比較不會腥) 滾了後在用水將表面的渣渣洗乾淨

青木瓜去皮後切塊

其他材料放在冷水裡洗淨

所有材料都預備好了後 就可以放進一個裝滿冷水的鍋子裡開始煮 (通常我是以材料跟水差不多 1:9 的分量 煮完後大概會有 1:7~1:6的湯)

剛開始先用大火煮滾 滾了後再用小火煮三個小時 蓋子可以半蓋著 或用一支筷子架在鍋邊再放鍋蓋

不用一直在爐火邊顧著 只要不定時的將浮在水面的渣渣撈起來就好啦

煮好後隨自己口味加鹽 通常我只會加兩小匙 因為湯的味道已經很夠了 加點鹽只是用來襯脫出它的原味而已啦

備註﹕
1.如果沒有青木瓜的話可以用還未完全熟的紅木瓜 效果差不多而且會比較甜 只是果肉會較易爛

2.蜜棗放的多會較甜 個人喜好不同 如果放了木瓜後覺得已太甜 蜜棗可以放少一點

3.蓮藕排骨湯只要將青木瓜換成蓮藕就好了

4.所有材料其實在大統華都找的到(要不然就是中藥行) 其實大統華也有賣一包包pack好的煲湯料只要再加豬肉就可以了 只是我覺得加了蔬菜後會更加清甜

5.小偷懶方法﹕如果家裡有燜燒鍋 可以在出門前將上述所有材料放入 回家後就有一鍋好湯可喝嘍

最後要感謝前男友的媽媽以前的教導
希望她今年也可以健健康康 開開心心

Pic: 前幾天煲的木瓜排骨湯完成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