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9 21:25:31艾倫

想當有智慧的長輩

在我的新網誌空間有同樣標題的新文章,

但是是比較長的版本。

在這裡我想就簡短敘述一下。

最近跟我爸爸跟公婆都有一些狀況。

說得準確一些,

是我跟我爸爸的關係,以及Stef跟婆婆的關係,

有很大的變化。

這些變化讓我有很多體悟。

其中一點最重要的就是,

我希望等將來孩子們成為大人,特別是有自己的家庭後,

他們仍願意跟我與Stef傾訴心事,

我們夫妻倆可以是他們兩人真正敬重且有智慧的長輩,

希望他們在與我們相處時都是很開心且很有話聊的。

另外有一點就是,

希望藉由以上那樣的關係,

我們與孩子們不會走到這一步:

有一天如果他們對我的口氣不好,

在傷心之餘,我也要記得自我檢討,

是甚麼原因讓我一手帶大的、很有禮貌的孩子,

需要用這種態度與口氣跟我說話?

最後一點是適用於所有關係的,

如果我們傷了他人的心,

被傷了的人來跟我們表達受傷了,

我們絕不能說"那已經過去了,你要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