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2 10:43:37aileen

心安理得

    今年真是個冷支支的福虎年呀!

冷到不想出門那裡也不想去,冷到衣服連曬三天有乾等於沒乾,冷到哥哥和妹妹兩天沒洗澡(爸爸和媽媽也沒洗啦!沒辦法室溫13度耶!哈)

這次過年我們從除夕到年初三都在彰化阿花爺爺家過,初四中午才回阿花外公家吃中飯.

除了初二陪阿花奶奶回去二林娘家外,就沒再去什麼地方了,原本想去花博公園走走的,可是到了那裡才發現有車輛管制,車子必須停在遠處的停車場,再換搭接駁公車進去花博公園,因為在下小雨人又多所以就決定不去了等過完年人少時再去吧.

過年在準備煮年夜飯時和阿花奶奶東扯西聊著,隔壁的嬸嬸最近腳不太好啊~住後面的三嬸孫子快三歲了還不太會說話啦~阿花姑丈開的店沒三個月又關門大吉啊~原本應該可以採收的哈密瓜因為天氣變化的關係不能收成了,所以阿花爺爺心情不太好呀~一些有的沒的八掛新聞....

我順口聊到了聽說今年南部稻米收成少,所以稻米的價錢還蠻不錯的,阿花爺爺這次收成的稻米應該也賣的不錯吧!

阿花奶奶才說應為過年要用錢所以有先賣掉一部份了,其他的再等些日子看價錢好些再賣掉,她憤憤的向我抱怨說:妳知道妳公公有多笨嗎?人家米廠的老板算錯了重量,多算了一仟斤的錢給我們(大約2萬塊錢),妳公公回來自己算了一下,發現米廠算錯了多給了錢,他隔天竟然又拿回去還給人家耶!2萬塊留下來過年可以買好多東西耶!人家老板又沒發現多給了錢,他拿回去時還被老板說怎麼有這麼憨直的人呀!如果他沒拿回去也不會發現呀!足憨耶哪!

聽著阿花奶奶一直的數落著阿花爺爺的不是,惋惜著那還回去的2萬塊,我的心理卻想對阿花爺爺不貪的行為,立正敬禮!

我跟阿花奶奶說:爺爺如果沒有把錢還回去,他會吃不下睡不著,良心不會安的!

阿花奶奶憤憤的說:對呀!我跟他說怎麼這麼笨呢!人家又沒發現,你不還回去又沒人知道!他就回我說:不是我們該得的錢就不要拿,他這樣還回去了,不欠人了,就可以心安理得了!

好個心安理得啊!阿花爺爺我給你拍拍手~

我安慰著阿花奶奶:我們多給人家拿那兩萬塊,又不會變成侯野郎,如果因為那筆錢而讓阿花爺爺因為良心不安,吃不下也睡不好的把身體弄壞了,那就不值得了呀!

吃過飯後,我就把阿花爺爺不貪的事情跟爸爸說,說完後我問爸爸如果今天是他遇到這種事情會不會把錢還回去?爸爸竟回我”不會”後來又改口說”要看情形”

我問看什麼情形?他說:要看那個人有沒有錢!如果沒錢就會還回去,有錢就不會!

這是什麼觀念呀!真是教壞小孩!這就是現實的人性嗎?!我、爸爸、奶奶、爺爺,四個人就有兩票是不還回去了,我在想如果以100人做為實驗,不知道不會還回去的比例會有多少呢?

但是我還是覺得爺爺真是太偉大了,他雖然沒上過什麼學,不過他可以自己借由不斷的看書、看報、看電視,學國語、學寫字、空閒時還喜歡練書法寫寫毛筆,他非常的愛惜字,有字的紙張不能拿來鋪桌子(他會去書局買白紙來鋪)或亂丟垃圾桶,他會收集起來等拜拜燒金紙時再一起燒掉,他還非常有神農嘗百草的試驗精神(這點我不鼓勵),身體有病痛不喜歡看醫生,常會自己亂亂吃,如;他有痛風就會刮香蕉皮吃,還要我回去叫娘家的阿花外公也要吃,阿花外公說;又不是猴子吃什麼香蕉皮呀!痛風發作了就亂塗泰國買回來的五塔油,有高血壓就喝聽說放了30年茶葉,他都稱為”歐疊米”(黑茶葉)常鼓吹我喝,說喝了有病醫病沒病顧身說的像仙丹似的~可惜我是不喝茶的(逃過一劫~哈),小孩發燒他也跟著擔心,說吃八卦紅(仙人掌的一種)可以退燒,我臉上不由出現三條線,現在那還有人在用這種方法退燒的,又不是在深山野外,不過還是很感謝他的關心啦!我常跟阿花爸爸說:我覺得爺爺好像生錯時代了耶!

雖然他有些觀念不是那麼的正確,但他的求知精神他敦厚的行為真的是我們做晚輩所應該效法的啦!

過年時到和爺爺到菜園採些青菜回家煮~

 

菜種太多了實在吃不完,只好給它放到開花了,我還第一次看到青花椰菜開花耶!

茼蒿也開花了~

 

白蘿蔔也開花了~春天來了!

 

阿花爺爺邊採菜邊跟我講解兩種新品種和舊品種大陸妹的不同~

左邊是舊品種沒有包,右邊是新品種會像美生菜那樣包起來~

 

田裡的土有些濕,哥哥的鞋子都是泥土~爸爸手上還採了一顆土芭樂喔!

 

長在田邊的土芭樂長出來了,夏天時爺爺都會採來切成片,再曬成芭樂乾拿來和楊桃乾一起煮成楊桃芭樂茶來喝~有機的唷!

 

要回去時爺爺無言的看著眼前一大片無法收成的哈密瓜田,農民最難過的事莫過於辛苦種的農作物到最後卻血本無歸了吧!

 

上一篇:論孩子

下一篇:這是蜘蛛嗎?!

Justy 2010-02-23 05:41:57

我也很佩服阿花爺爺
實在是個好人來的
一定會好心有好報的!

版主回應
謝謝啦~
他真的是個老好人家
夏天煮飯時
他看我煮的滿頭大汗的
還會拿電風扇給我吹耶!
我的爸爸都沒對我這麼好呢~讓我好感動喔!
2010-02-23 16:43:06
Cookie 2010-02-22 22:38:02

好樸實的人家!

版主回應
謝謝~ 2010-03-08 14:08:29
金牌殺手是個捲毛王子 2010-02-22 22:30:53

看到這一大片的蔬菜和哈密瓜無法收成
老人家心裡一定很難過很不好受

阿花爺爺真是個有所為有所不為的人

版主回應
對呀!
尤其這次又種的比以前多
他每年除夕吃完飯後就會去道場(一貫道)初一再回家
今年可能是心情不好
就沒去了
不過有哥哥和妹妹的陪伴
心情有好多了
2010-02-23 15:5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