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2 19:36:47淡‧藍灰色

原來是

 


《末日之旅》上集末七分之一,在腿上。沙發座在我身下。
我放鬆下來,終於放鬆下來。

因為窗外傳來CNN頻道的新聞播報聲。
我住十一樓,不知道是哪家住戶全天開著,讓人遨遊國際。


耳裡是CNN的女主播,只聽得出是英文,分不出在講什麼件事。

我茫然撇向乍新的床單,想起九把刀大概也沒想過,
這句會成為《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中,
最常被拿出來回味、朗誦的話。





人生,本來就有很多事,是徒勞無功的。




冥冥之中你就是已經知道結果了,卻還是選擇浪費時間繼續下去,
自以為,有一個可能,妄想著,還會有機會。




就像真正的算命師,我說的是真正,
有天賦、或真有心想鑽研並學有所成,且不以此斂財的,真正的算命師。


他們知道,算別人的命越多,越是洩露天機。


天機之所以寫在地書上,就是要埋在判官及月老手中,令人不得而知。
你才不會曉得,這一盒巧克力會有什麼滋味,你才不會預知,這盤棋你是贏是輸。


所以真正的算命師,他們算,他們知道,卻無法妄為。




很多時候結局真的是註定的。


看過一個故事,篤信算命的妻子被告知,將有兩段婚姻,
因此與現任丈夫離異,果不其然有了第二段婚姻,但幸福卻被她忘在盒中。



一個決定,永遠都會改變事情的全貌。




真正的算命師早看見了,但他不能告訴你,因為他會影響你的決定。



他預見你會走到丁。

若你按照自我意識去走,從甲開始,你會走到丁。
他若告訴你走乙,你也會走到丁,少走了一段冤枉路。

另一種可能,他看不見你會走到丁或是到戊,
因為他預見了兩種結果,兩種,全然不同的結果。

端看,你走甲、走乙。


 

我好早以前就知道了,這是他們僅僅留下的禮物。
偶爾,會發生作用,偶爾,會狠狠點醒我。

當然只對於此事,因為此事的確是足以影響我的人生。
即使當我忽略禮物曾跳出的話語,我還是查覺到了,那些不同。



那叫心的自由。




《命運規劃局》這部電影很宿命論。

有些事情,無論怎樣你就是改變不了,那是融不化的鋼。


你們若是想在一起,一個要放棄政治生涯的可能最高峰,以及舞壇的明日之星。
最終兩人會默默無聞,明明有遠大抱負及驚人天賦,卻只得。




忘記當時看完這部電影,我飄蕩在哪個階段。




只是憶起當年的那句話,那是禮物第一次悄然打開,
卻砸下核彈一般的衝擊波,在我的心上。


他或她冷冷的,回應我單純的一句疑問。



我痛哭了。
擦乾眼淚,卻誰也沒說。






第二次是事情已經結束後,他們說了,不是。




這否定的答案,沒有再往那顆心下攻擊。
即使明知他們的內容永遠都不會有錯,我卻一直都在逃避。







這不是愛情麵包的選擇題。






原來有比那更難的問題,有遠比如何好好活下去,還要再艱深的問題。






我有多久沒咬著菸坐在電腦前了。

上一次這麼做,我把腦中浮現了一整日小說篇章,順暢完整一次未改打出。
至今,我竟無法做任何修改。是以,那是最好的畫面呈現,我無法刪動。



無關菸,此事。
關乎小說及生命。






《命運規劃局》一直在我心底盤繞。



我得認。

這是第一次,我知道我得認。



因為我早輸了。
早在核爆、知道答案,卻仍依舊抓著看不見的希望時,就輸了。








若我想寫小說,我知道我得放掉什麼。





我分出高下了。
因為他們給了我答案。


那最好卻最殘忍的禮物。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