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2 03:57:08慢半拍的大娃娃

有耐心的美國人

我今天不寫完這篇不吃午餐....

<裝潢DIY最有耐心>

你覺得把Ikea的一張板子跟四個腳拼成桌子就好了不起?
那麼老美墾荒動手做的精神準要驚死人:

牆壁自己刷、地板自己貼
外加天花板挖個洞裝內嵌燈(embeded lighting)

馬桶自己換、車庫門自己修
庭院翻土舖水管再裝個噴水池

你可以說他們閒時間多
你可以說他們人工貴所以自己來比較划算
但你不能不佩服他們熱衷動手、對home improvement的投入

當全世界都在燒麥當勞、星巴克和iPod
我就是沒看過Home Depot和Lowe’s在別的國家熱門過
堪稱美國獨有奇景之一

<排隊最有耐心>

前篇才說特大包家庭號衛生紙是老美節省時間的方式
但要他們排隊 還真的會乖乖排下去

上超市、聽演唱會、看球賽守秩序不說
遇上好餐廳 老美也會以耐心排隊來獎勵

無論是Taiko吃壽司還是Cheesecake Factory朋友聚餐
熱門時段人家不給預約 一堆堆人就站在門口耐心等候
把錢+時間奉上去為了那麼一餐的精神令我嘖嘖稱奇

<教育幼苗最有耐心>

在社區大學拿課的時候
總有些白目的學生
不專心上課 然後動不動就問些老師才講過的問題

老師總是很有耐心地回答或再解釋一遍
沒有任何的不耐煩或是說"不要耽誤同學的時間"(我心中的OS)

教育小孩更是如此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和喬爸爸全家在餐廳外等著進去
喬爸爸把小喬許原本在玩的跳跳球收進口袋
喬許像隻在挖寶的小貓 小爪子不停地往喬爸爸的口袋裡扒呀扒
眼見喬爸爸把手緊抓著口袋不給碰 喬許鬧起脾氣地大聲尖叫了起來
兩歲小男生的叫聲尖銳得讓我的耳朵好痛
直覺地認為喬爸爸一定更受不了 應該會厲聲制止

沒想到他笑咪咪地抓起喬許說
“看來有人需要被呵呵樂” 

然後就把小喬許側放在他的大腿上 搔起喬許的癢
喬許小身體捲成一團 呵呵地笑呀笑
不一會兒就忘記剛剛還吵著要跳跳球

我很佩服喬爸爸的智慧
有這樣以”鼓勵”為出發點(且以”安全”為底限)的父母
小朋友才能一直保持他的冒險進取心 樂觀地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