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4 09:31:13演隆

要先說我不會

要先說我不會



心理園丁 陳秀蓉



輔仁大學應用心理系副教授



三年前去美西旅遊探親,同行的有家人與朋友共七人,陣容頗為盛大。期間行程安排了三週,因此為了有乾淨的衣服可穿,不免需要將髒衣服送到自助洗衣店去清洗與烘乾。當然你們就可以想見一群人搬著好幾包衣服送洗,又抱著好幾包乾淨衣服回到住處,然後大夥兒又七手八腳的把衣服分堆摺好的景象。那時發生了一個小插曲,使我記憶猶新。當時大家摺著衣服,不一會每個人的摺相一一出爐,放眼望去以友人摺得最好,很有店面衣服擺設的水準;至於我則就有些不好意思,摺得像是梅干菜。當時為了想給自己面子遮掩一下對比的差異,就順口說了:噯!要我摺這麼整齊,我都不會。這話一出口,沒想到朋友一板正經的告訴我:這一點都不難,重點在於你要不要改變,認真學另一種新的摺法。一聽朋友這麼說有點被電到的感覺,對啊!許多時候自己的想法老早被自己鎖在固著的窠臼之中而不自知,所以自己變得反省力遲鈍,一陳不變了。這件事點醒了自己,不應太武斷地一句「我不會」,就搪塞了自己的所作所為與責任。



這個經驗使我聯想到心理學家貝克說:人為了省時省力,傾向將常用的想法自動化,在類似經驗出現就可以不假思索、慣性地出現同一想法處理事物。這種自動化的思考模式原本是有利於簡化個人的訊息處理的時間,以更有效率的因應外界事物。可是,這種快速的思考如果過於狹隘武斷、以偏蓋全、以管窺天,反而在缺乏自覺性與反省性的情況下,影響個人的判斷力與學習力。



生活中我們常會聽到人說:東西掉了我也沒辦法;我不會啊!老師又沒教;為什麼你們都不瞭解我呢?….當人套在這種固著的思考之中時,自己經常會感到無力與抱怨。我們不妨試一試簡單易學的解套策略。第一步先問自己是不是經常會出現特定想法,如果有,第二步就讓自己仔細想想有沒有不同於原先處理事物的新策略,例如,針對前項的自動化思考,我們採取逆向操作反向思考,反過來問自己:我有沒有辦法不要掉東西?我可以主動學習老師沒教的東西嗎?我可以讓他人瞭解我、接近我嗎?覺察自己的習慣思考模式,然後敢於嘗試轉換,解自己的套,讓自己更有韌力,明天一定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