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0 13:30:36人間行腳

善解情緒、善處情緒

日本藝人三蒲春馬因為網路霸凌自殺身亡,得年30歲.....。
愈來愈多因為情緒過不去而自殺的新聞,媒體不自覺地反覆播放,成為大眾的集體意識,除了自殺,殺人分屍的社會新聞也日益增加,過去覺得驚悚的消息,人們逐漸無感,這是何等讓人擔憂的事啊!
最近和各行各業的朋友分享如何理解情緒?善處情緒?期望能夠有更多的人正確理解情緒,但角落裡的努力,如何也不及一個新聞傳播的速度。
生命這個議題,從年少到現在,三十幾年的學習,從方外生活再回人群,一路走來,感觸甚深。
十幾年前,我在明德戒治分監教情緒議題,不是用心理學的角度,也不是鑽研情緒的內容,而是教看清情緒在生命中的功能和作用,練習善處情緒、善解情緒、超越現況。
從台南監獄到明德戒治分監,遇過多位同學告訴我:老師,如果我年輕的時候可以學到這些,我就不會在這裡了。
學校的教育對生命議題幾乎是零,孩子對生命的結構、功能和運用及操作,完全無知。
曾經開過青少年班,教孩子如何認識語言的力量、如何好好說話?以及情緒的理解。孩子問我:為什麼這些學校沒有教?
從傳統宗教路徑走到理性科學,接觸愈多的生命,就愈感覺到生命的不易。人一生的誘惑這麼多,青少年在沒有正確的生命理解下,面對各種網路訊息、同儕壓力,如何正確的選擇、理解訊息,每一個時候都是危機。
今早看到王婉瑜委員呼籲家長關心孩子,因為有個藍鯨死亡遊戲似乎進入了台灣....。
為了和年輕朋友解釋生命,我常用電腦做譬喻。因為電腦的運作系統和人的生命系統幾乎是一樣的。但我們會操作電腦,卻不會運作生命。
13歲以前的生命透過眼、耳、鼻、舌、身,五個感官(根門)的接觸體驗,輸入資料進意識,就像電腦透過鍵盤、麥克風、攝影、掃描機、或網路下載.....將資料輸入硬碟,13歲以後心智發展,再由意識裡的資料整合發展出自我,發展的過程,如何解讀資料就成了重要的關鍵。
身心活動模式色、受、想、行、識就像電腦的程式系統,身心交會在感受,感受升起,情緒就會反應。
生命的兩大工具系統,一是身體,身體的感受或經由痠、麻、脹、痛......各種感官的覺受反映,心的感受則是喜、怒、哀、樂.....的覺受反映。
情緒是人珍貴的擁有和特質,自然且平常,每一個情緒都反映身心當時所處的狀態。
負面情緒出現時,要有所警覺,那是一個重要的警訊,告訴生命有某種危險,要練習移動,不陷落,就像眼前有一把火,不小心碰到了,覺得燙,手會本能性的收回來,而情緒就像那一把火,但如果沒有學習、沒有認知情緒,心不會移動,甚至會直接往裡跳。
最近上瑜珈課,從老師的校正調整中發現我們對身體的使用一樣的亂用,心就更是了。身體需要正確使用才會保有健康,需要訓練才會有力,心同樣的要正確使用才會平淡輕安、需要訓練才能發揮更大的能量。
而佛法,說的就是心的正確使用和訓練的方法,四十二章經裡佛說:制心一處,無事不辦,說的就是駕馭心的能力.....。
學了大半輩子,多麼希望佛法能還原其生命真相的單純教導,真正的讓生命照見自己的真相,認識生命的珍貴性、發揮自己無限的可能性,而不是侷限在境界的想像和崇拜,讓每個生命能看清自己的真相、繼而自力救贖....。
臉書同步分享面對情緒的方法


上一篇:久違了

下一篇:感官體驗對孩子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