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3 18:34:51人間行腳

久違了



朔望之間



自從開始用臉書之後,這個"家"就很少回了,但臉書寫著寫著,開始失去了書寫的幸福感,因為看的人多,常常不小心就陷入了:"他人看得懂嗎?""寫這個沒有人要看""寫這個會有人抗議吵架"的心理,慢慢的,就失去單純書寫的心情。

決定再回到這個地方,因為這個地方沒什麼人看,可以無所謂的自言自語,希望可以重拾書寫的純粹。

周末,應于菁邀約,聽蕭菊貞導演說她正在拍攝的南迴鐵路紀錄片故事。

蕭導演充滿對歷史和人的熱情,信手拈來都是精彩的故事,一個多小時下來,深受觸動,當天晚上回到家,想起20歲到40歲的20年期間,我也曾經有那樣的熱情和衝動,紀錄書寫著一篇篇人的故事,拍攝許多自己當時感動的人物、場景,書寫的熱情支持我走過離家的孤獨和人生摸索的每個灰暗痛苦,但40歲離開佛光山,發願再次上路求道那一年,所有的熱情就這樣脫落了,在對"不明生死"的痛苦驅使之下,一心尋師向道。

這一轉頭,十幾年過去,在遇見陳老師教導協助將生命邏輯系統的架構清晰,一一解析生命之後,從未曾再回頭去看過往書寫的熱情,直到周末這一天。

人生不容易,新聞台開台的時候我才35歲,現在卻已經53歲,在沒有網路電腦的年代,我用文字和閱讀救贖了自己離鄉游子的悲傷和不知往何處去的茫然,不知道是不是早年離鄉的游子都怕分離?因此對人總是深情,卻累累受傷痛苦,為了救贖自己在情感上的陷落,一心求解脫,尋求生命智慧真相。

每一個人生的轉折都幾乎是九十度的大轉彎,從感性的深情到理性的觀察,月亮天平的性格,常常在找平衡點。

蕭導演的故事分享引起的觸動,讓我反觀自己為何從文化熱情轉換跑道到生命教育?想起明德監所的同學。

十五年的明德戒治分監陪伴過程,遇見多位同學說過同樣的一句話:老師,如果我年輕時候可以聽到這些課程,我就不會在這裡了。

是這一句話讓我離開熱情的文化書寫,轉到了這條路上來,同時將自己從陷落的深情中解脫出來。

這兩年最常說的話是:來日,不再方長。世界瞬息萬變,五十歲的人生理性了,卻也寬容了,知道來日不再方長,知道生命有無限可能性,知道無常有無限內涵,知道沒有過去、現在、未來,每一個當下是開始、也是結束,生命的唯一,只有當下。

上一篇:禪、自性

下一篇:善解情緒、善處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