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7 14:27:53人間行腳

因為愛 我們在這裡




因為愛,我們在這裡,是三年前寫的書的書名,看起來像一句口號,其實是近三十年學習的領悟。

 

很多人都說金牛座很會理財、愛好美食,但用在我身上完全不準,雖然星盤排列顯示我是十足的金牛,太阳和上昇及土星都在金牛,但我一點都不會算錢,超過五位數就可以把我搞昏頭。

 

這世界看起來都以錢為生活目標,許多人為了錢可以不顧一切,旦殊不知,錢,不是追來的,錢是伴隨愛與智慧而來的副產品。

 

許多人都知道生命是來經驗的,至於經驗什麼,端視自己的心的內容而決定,但是卻是有法則的。不論心的內容如何千奇百怪,不外乎三個範圍。第一是透過關係經驗、學習愛,第二是透過情緒,學習、經驗智慧,第三是透過金錢,開啓、經驗創造力。

 

關係從最親近的父母、兄弟姐妹、親人、師長、伴侶、子女、同儕、朋友、社會、環境、動植物、地球……循序漸進地學習從小範圍的愛到大範圍的愛,在學習的過程領悟付出的因果循環,培養出感同身受的同理心。

有了同理心就會體貼他人,了解他人的需求,人與人之間就有了連結,而不是切割你、我、他。

 

愛是一個大課題,是生命最重要的課題。

 

情緒是一個訊息,一個來自念頭的訊息,一個念頭就有一個情緒,情緒升起時,最直接的照見就是:拒絕當下。所以,一個懂得觀照情緒的人,不會離開當下,會藉由情緒的觀照,接受當下,而人只有回到當下的實相中,才會經驗所要經驗的智慧。所以,理解情緒、與情緒和解,情緒會成為一個開啓智慧的工具。

 

有了愛與智慧,創造與付出的熱情自然產生,金錢即跟隨而來。

簡單說就是:這世界是用來經驗的,而經驗什麼,就看自己對這個世界付出了什麼?包括每句說出去的語言、投射出去的情緒和念頭、做出來的行為,每個時刻,我們都在創造的過程,創造讓自己經驗的外在世界,差別只是有意識和無意識而已。有句話說:外面沒有人,禪宗也說:這世界是一面鏡子,一面心的鏡子,本來無一物。

 

但是人習慣向外看,看現象、看境界、看是非、看對錯,然後指着鏡子裡的世界說對、說錯,說是、說非。但如果有所覺察,會發現,世界從來不會因為我們的指責而改變,反而會在我們安靜下來的時候改變。

 

常和同學分享、提醒:向內看,世界不在外面,在裡面。看懂心與身的交互作用,就會讀懂因果,就會知道世界不是空、也不是有,就會知道世界不是二而是一。

在地球村的時代,所有的生命都與我們如此貼近而連結,多事的2014年,不論是遠方的戰火、病毒、近在隔壁的民主爭取、火山爆發;自家門內的餿水油、飼料油事件……,不論遠近,都同在一個生命體中。

 

很少對發生的事說些甚麼,每天,有許多事忙著,不論是工作上的非洲孩子、校園講座、監所同學、還是家裡的媽媽、兄弟姊妹的孩子…..,即便只是陪伴,看著老小的笑容、分享同學們的生活和改變、陪伴的學習……,只是盡力、只是生活,只是感恩!

 

感恩我生活在一個有付出能力的家園台灣。因為愛,我們在這裡!!2014/10/16

 

上一篇:遠離想像 回到當下

下一篇:禪、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