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6 17:12:59人間行腳

奇蹟的雨

最近到明德戒治分監上課,嘗試改變以往我說、同學聽的方式,而是我問:同學說,我聽。

面對一批一批來來去去的同學,很像是一次又一次的學習。每個同學的成長背景、生活習慣、教育程度、思維模式、性格不一,雖然生命科學裡的智慧法則理解的基礎點,但如何從理解到成為經驗,卻是一次又一次,對我的考試。

朋友跟我說:學法、學禪是要根器的,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學習的。我總是不信,宇宙法則是共通的、普遍性的,每個人都在宇宙法則中存在、運行,每一個人都可以學習,而禪,是如此單純的存在,簡單到只要回到身心當下就可以經驗的,重要的是:引導的老師有沒有足夠的智慧。

我是那個智慧不夠的老師,一次又一次的希望用語言說明,但總覺得語言一說就有了千差萬別的頭腦分析和理解,一旦進入分析,又進入了自我,又跟當下錯身而過了。

因此,面對同學,我常有無力感!

而這一天,當最後半個小時的影片“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快結束時,屋外竟下起傾盆大雨,雨落在紅色屋頂、從點、線到成片,滴滴答答的沿著屋檐往地面敲,整個教室被包圍在雨聲中。


本來就覺得影片結束時候那經典的問話:“你在哪裡?此地!現在幾點?此時!你是什麼?此刻。”之後,靜心是最好的延伸,而不是語言。因此,影片結束時,我請同學安靜地陪我聽雨聲,閉上眼睛,只是聽、單純地聽、只是聽,沒有別的。

 安靜的十分鐘後,我問:聽見了嗎?一半的同學臉上掛著微笑,點頭。

 接著,我請同學觀察呼吸,感受着呼吸,然後聽著雨聲。

 雨一陣一陣,很配合的,從小、到大,再到安靜,美妙極了。

 十分鐘後,我問:感受到呼吸了嗎?呼吸在的同時,聽見雨聲了嗎?同學說:聽到了。

 我再問:雨聲裡有什麼?同學回答:有我的呼吸,有聲音的大小,有遠近。

我再問:平常聽的到嗎?答:聽不到!

再問:為什麼?答:念頭很多、想法很多。賓果!!

再問:感受到自己的呼吸,同時聽見雨聲的當下是什麼感覺?答:很奇妙的感覺,很平靜,以前沒有過的感覺,很難說清楚。

接著,不閉眼,感受着呼吸、看著窗外的雨。只是看,單純地看進雨中,除了看,沒有別的。

幾分鐘後,問:看見了什麼?回答:看見看起來像一直線的雨是一段一段的,有層次的。另一回答:以前看就是一片雨,剛剛看到了是一滴一滴,不是一片。

問:當你感受着呼吸、聽著、看著的同時,你在哪裡?在雨裡面、還是在呼吸裡面?

答:都在!

問:平常,不這麼觀察的時候,你在哪裡???

答:在胡思亂想和說話的聲音裡面。

哈!!感謝這場雨!

結束課程離開監所時,車才離開監獄大門,轉進村子,發現地面竟然是乾的,原來,這場雨,是為我下的!!

上一篇:課程邀請

下一篇:當慈善成為一種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