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9 18:04:50人間行腳

故事--阿德,抽菸的滋味



圖說:每一句話,每一個經驗、想法,都是一顆種子,當因緣成熟時,就會開花結果,我們的生活經驗創造,其實只是我們一個又一個觀念的顯化而已。



阿德是我在戒治分監寫作班的同學,在宗教輔導的班級裡,他選的是基督教班。去年參加我的寫作班結業之後,繼續申請參加第二年,成了
2011年的寫作班班長。 

阿德三十出頭,身體很壯,文章寫到第二年,只能用讚嘆和進步神速來形容,而他的進步不只是文章的表達,更重要的是他日漸誠懇而勇敢的內在面對。

兩個月前,我用生命靈數來了解每個同學先天的特質和較弱的性格部分,一一單獨溝通,傾聽同學心靈上最掛礙和放不下的事。

談話中,阿德告訴我一件他至今無法原諒和釋懷的事。

他國中就讀的是住宿學校,很喜歡學校的環境和生活,順利地讀到了三年級,也熱心參加學校的公務活動。但因為他生性頑皮,常常翹課翻到學校後山去偷摘農民的水果,也常在課堂上和老師沒大沒小。

國中剩下三個月要畢業時候,畢業紀念冊已經開始製作,有一天,學校的福利社遭小偷,錢和東西被偷了,福利社的歐巴桑告訴舍監說是阿德偷的,阿德不斷解釋說沒有,也沒有人在他的宿舍找到任何贓款或贓物,但舍監仍然堅持說是他偷的,要他到佛堂向大眾發誓,阿德自認為沒有偷,有什麼不能發誓的,所以跟著舍監到佛前兩度向大眾發誓他沒有偷東西,但是舍監沒有放過他,把他帶到少年刑事局做筆錄,雖然最後因為罪證不足而未追究,但學校卻將他記了大過開除。

開除後剩下三個月就要畢業的阿德,在母親的安排下回到高雄縣就讀一所國中,學校將他安排在最不被看好的放牛班,從此阿德自暴自棄,跟隨同學學習抽煙,吸毒,高中畢業沒多久就因吸毒被關,在監所進出十幾年。

由於當初那位舍監是一名出家人,因此他看見出家人,瞋心即起,當戒治分監安排同學選擇信仰接受宗教教化時,即便阿德的母親是虔誠的佛教徒,自己從小接觸佛教,他還是毅然地選擇了基督教。

阿德告訴我,這兩年多來,他在宗教的學習裡一直要試著去原諒過去,心裡雖然想做,頭腦卻不允許。那一天,我陪阿德聊,請他試著轉換一個角度和眼光來理解這個事件,因為改變對事件的看法,就可以改變未來…….

為了協助同學戒毒,戒治分監原本不允許抽煙,最近卻開放了煙禁,因此每堂下課的十分鐘,同學就會聚在一起抽煙。

和阿德聊完之後的那個星期,我給同學們出了一道寫作題目:抽煙的滋味!

每位同學在這個作業中表達的文字,超乎我想象的好,每一篇都是極好的佳作,阿德也不例外。

他寫當年被開除到另一個學校時,心靈的苦悶和自我放棄,讓他學著想要長大變成熟,於是學習抽煙,而那第一口煙進到嘴裡,沒有什麼成熟的鬼滋味,只有嗆和辛辣及噁心想吐,但就在那個想吐的感覺裡,他找到了釋放心中憤怒的管道,從此煙就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

他的結語是:抽煙的滋味對我來說,不是尼古丁和焦油的辛辣和嗆,而是生命苦澀的味道!

我不記得我在阿德的作業簿裡寫了什麼,只記得裡面有我理解和接受的心疼,前天,不久之後即將假釋回家的阿德告訴我:老師,寫完抽煙的滋味那篇作業之後,看了你給我的話,我想了很久,從那天開始,我就再也沒有抽過煙了,我決定原諒,釋放那一段過去……

信安 2012-04-11 08:39:31

美紅姐:這篇文章還蠻感人的,看見一個人經由書寫反視自己生命的心結並給予原諒的獨特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