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0 13:28:42人間行腳

戒毒村的故事-2-遇見自己


圖說:北京曹雪芹故居的某一扇門。

 

------------------------------------------------------------------------------------------------

遇見自己                           夏同學

最近我經常做、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發呆」。

 

來到禪修班的初期,我很確定的告訴自己:不就是上些宗教信仰方面的課程!然而兩個禮拜下來,我再次問自己為何起初的念頭和現在的感受截然不同?所以「發呆」。

 

我從沒有刻意去想,卻總會在就寢時,把老師們說過的話細品一番,不管是佛教的因果論、基督教的歡喜說、醫學知識的剖析,還是從繪畫中去解讀人的思想、情緒;從數字編排裡思考不同方向等,都會讓我陷入沈思的狀態。

 

當我再次咀嚼「內觀」這兩個字的深層意義時,睜開眼睛才發覺我從沒有真正的去認識自己。

 

有位老師說:「你只是愛你自己的感覺。」這句話在我內心形成一記強烈的撞擊,也因著這一記得撞擊,讓我重新思考如何再去認識自己?

 

回顧以前的我在遭逢諸多引誘時,總毫無招架之力,輕易就妥協在感覺裡,也因看不清,所以心不明,重覆在自以為是的感覺裡沈淪,殊不知這樣的「感覺」卻都只是短暫的緣起,當緣滅之後,又再度回復到不安痛苦之中。如何看淡世間的誘惑,或許從外無法探尋的答案,由內就能得到想要的解答,唯先觀照自己才能看清一切。

 

猶記,在未移監之時,總會有或多或少的因緣,接觸到宗教的教化。以我淺薄的、對於佛禪的認知,感覺上所闡述的大多幾近相同的論法。然而,在內觀班禪修的過程中,給了我有較於以往的見解。在思考上起了很大的變化。正因為這樣的變化轉折,一種難以言喻的情緒,如獲至寶似的,在心海裡盪開……

 

何其幸運,在即將出獄的前夕,接觸到內觀禪修的啟蒙,領悟到不同的領悟。雖說短短三週的禪修,但有時,祇需一句話抑或一個禪坐,都能讓我有很深遠的感受。朝聞道,夕死可矣。

 

我甚至有股激動的覺得:在一年的囚禁裡,能有此因緣到內觀班禪修,就已值得。至少,在面臨誘惑之際,會有多出些時間讓自己思考。那怕祇是短如幾秒鐘的停頓,都有可能把將錯未錯的心導正。我將擁懷這樣的感悟去面對往後的人生。一年的刑期,換悟三週的禪修,真的值得。

 

感謝監方、感老師、感謝主管、感謝同修的同學;也感謝自己那個原本不認識的我。

上一篇:戒毒村的故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