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1 13:21:04人間行腳

生命的轉彎處(四)—內觀中心

圖說:這一年的春天,我逢遇生命的風暴,此時,春天已遠,生命正抽著新芽。

將近四個月過去了,安靜的四個月,承載著滿滿的感恩。

昨晚牧羊女生日,問她要送什麼當生日禮物,她說寫一篇文章就好了。我坐在電腦前面好久,千頭萬緒卻不知從何下筆,想著內觀中心回來的那天,芙蕖也催著我寫心得和大家分享,我一拖,又是半個月。

這個轉彎處,身心轉換得徹底,在不惑之年的年歲,我走回了累世一直追尋著的愛與智慧及慈悲的學習道路,不再顛倒妄想。

這段近似於封閉的日子,好友婉玲不斷在旁提醒著,活在當下。這話,聽了二十年,也說了二十年,從來沒有比這些日子來得直接深刻了。

一個二十年的生命學習反省,一場四年情感的糾結,一個十三年真心信任的考驗,一個強迫的捨離……,似乎將我的人生在四十歲的這一年,用一把看不見的刀子一道劃開,切割成兩半,一切畫下句點,然後,我從外在完全的空無中,在親情和眾多好友的支持下,一步一步的摸索,尋找真正的解脫之道。

順境中的日子,活在當下多麼容易,但當半生建構的世界和價值崩解的時候,還能歡喜感恩的活在當下,需要過去學習所積累的智慧,我感恩自己,真的做到了。

最痛的所在,往往埋藏著解脫的鑰匙,要有足夠的勇敢和智慧去面對,否則永遠也找不到它。

經過悲傷、疑惑、病痛、求助,一直到接受、安靜面對,潛意識的心開始為我指引,原本計劃遠行非洲,臨行前有個聲音告訴自己:你要找的不在那裡。於是,透過婉玲的網站連結,我到了內觀中心。

很多人都到過內觀中心,也都聽過,我曾經也聽過,但因緣不到、痛不到極致時,這扇門始終沒有為我開放,一直到我一心一意尋找真正的解脫之道和存在的實相意義時,它終於為我開啟。

我依循著內觀中心網站的法的開示頁面,讀著清楚明白、簡單純淨的正法開示,二十年的經典和宗教學習告訴我:是的,這是我在找尋的。於是,我參加了6/27日的內觀十日課程,前後十二天的學習,我只能用悲欣交集來形容。

多麼純淨、簡單、自然而科學的正法,沒有顛倒妄想,只是如實知、如實見、如實知解,正觀生命實相的智慧,葛印卡老師慈悲的開示和教導,循序漸進,每個人都可以在專注的學習中,和真實的自己相遇,照見五蘊皆空的無常真理。

前往內觀中心前,長老心定和尚給予慈悲的祝福,送給我佛陀教導的:自依止、法依止、莫異依止(依靠自己、依靠正法、其餘的沒有什麼可以依靠的)的叮嚀和祝福,我在葛印卡老師的教導下,如實了知與體會。

十天的內觀中心課程,是我二十年生命學習一個去蕪存菁的體證和經驗,為了這難遭難遇的因緣,在慈悲觀學習後的當下,百感交集,掩面痛哭,無法自抑,直到所有的學員起身離開禪堂,我依然無法下座……。

越是深情的人,越需要智慧,否則一生將是一場難以避免的苦難。感謝過去二十年來,師父星雲大師和佛光山常住給予我的保護,不僅讓我免除性格上多情的災難,並讓我奠下深厚的生命智慧基礎和福報。

去年過年,電話中,師父語重心長的叮嚀我:我年紀大了,照顧不到你了,你要好好照顧自己。我在電話的這端,眼淚不聽使喚的流了滿面。如今,我努力尋求開啟內在的智慧,用無常的實相了知來繼續培養慈悲和愛,並且,照顧自己!

內觀中心之行,印證了我所堅信的:苦難,是化了粧的祝福!

未來,雖然仍是不可知,但我相信,正法,會引導我,繼續在純淨的生命學習上,開花、結果!

願所有的敵意、憤怒、怨恨都能遠離!

那些在無始以來,曾經被我的身、口、意,有意或無意傷害過的眾生,我懇求你們的原諒!
我也同樣寬恕,那些曾經有意或無意,以他們的身、口、意傷害過我的眾生。

願一切眾生分享我的成就、功德及快樂。
願可見與不可見的眾生都能在正法中得到解脫、幸福。
願一切眾生都遠離恐懼、敵意、憤怒、痛苦……。
願一切眾生安詳、和諧、快樂……。

附註:親愛的朋友,給自己一次機會和真實的自己相遇,遠離所有的顛倒夢想,去一趟內觀中心吧!

內觀中心網站:http://www.udaya.dhamma.org/
zsmar 2013-05-22 06:11:39

台灣硬起來! 抵制菲律賓!

苦瓜寮 2009-06-11 16:26:16

原來是一位用心在心靈成長的人
用心在生活
多謝你的分享

版主回應
您用心在環境保護和觀念傳播,多麼不容易的堅持,也很感謝您的分享,並且謝謝您的到訪! 2009-06-16 13:00:09
金萱 2009-05-13 08:01:49

5/13-5/24
今天是我第一次要去內觀中心,經長輩們建議我該去那好好沉澱自己,金萱在情感上覺得無依,且不安感不停襲擊而來,我想找答案可是心愈亂>”<希望回到家時,能予新的開拓與感恩,感情路上…始終無法分辨偽善,能意外經過妳家格子是我的福氣丫!願常予分享^^

版主回應
這真是個值得紀念的日子裡,
祝福你,與自己重逢,
從此不再感到匱乏。
歡迎常來!
2009-05-13 09: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