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8 14:12:08人間行腳

媽媽的鄉愁

圖說:老家倉庫的木門。

依然是一篇早年發表過的文章,重新轉貼過來。

。。。。。。。。。。。。。。。。。。。。。。。。。。。。。。。。。。。

從小到大,母親一直都是我們兄弟姐妹心目中偉大的媽媽,在父親長期不在家的情況下,母兼父職的媽媽,不論是農事、家事,或是修理電器、縫製衣物等,無所不能,即使現今的母親,已是六十高齡而不管任何事務,但在我們的心中,母親依然是我們六個孩子心中擎天般的支柱,因此,我們從來都沒有想過,有一天,母親會說:「我想念我的媽媽......。」

母親原籍高雄市,是家中排行第四的女孩,由於母親的親生媽媽一直想要一個男孩,因此母親剛出生沒多久,便賣給澎湖七美的一戶人家做童養媳,那是母親的第一個養母。

第一個養母對母親極為苛薄,在母親的印象裏,那是一段不忍回憶的過去。母親的第二個養母,也就是我們的外婆,是一位二十九歲就守寡的年輕寡婦,育有兩個兒子,由於自己沒有女兒,再加上心懷仁慈,每每看見被虐的母親,倍感心疼。因此,有一天,家境貧困的外婆,捉了一隻小豬到母親的第一個養母家,希望能以一隻小豬的代價,換得母親。在那個生活艱難、物資缺乏的日據時代,外婆如願的以一隻小豬換回了母親,也改變了外婆及母親一生的命運。

外婆雖然生活困難,但對母親疼愛有加,並給予她完全的自由,與先前的步步受限、遭臉色棍棒的日子迥然不同。雖然外婆的農事忙碌,但外婆卻幫母親留了一頭每個小女孩都羨慕的漂亮長髮,每天一早起床,催母親去漱洗過後,外婆的第一件事,就是幫還是小女孩的母親梳頭髮編辮子,然後才下田工作去,而外婆也不像一般的養母般,給予養女許多粗重的工作,總是視母親的能力給予工作,除了外婆之外,外婆的母親和姐妹,也對母親極為呵護疼愛,使母親渡過了一個快樂無憂的童年及少女時光。

幾年後,外婆的小兒子死於海難,大兒子對外婆又極為不孝,於是母親成了外婆唯一親近依靠的女兒,母親也為了報答外婆的養育之恩,長大後,為了能就近照顧外婆,聽從外婆的話嫁給了隔鄰的父親,一直到幾年前外婆往生,母親都沒有離開過外婆。

前些日子,為了妹妹即將出閣,我回高雄哥哥家幫忙送喜帖喜餅,也乘這個機緣載母親去探望久不見的親戚長輩。忙碌奔跑了幾天之後,有一天,在前往嬸嬸家的途中,母親突然開口說:「美紅,妳改天可不可以找個時間,載我去找妳姨婆,我好想念媽媽和阿姨。」乍聽母親的話,我還未會過意來,母親又接著說:「我想好久了,但是你們每一個人都好忙,我也不敢佔用你們的時間,所以一直都沒有說,妳外婆往生那麼多年了,我一直很想念她,當初如果沒有妳外婆,真不知道我會變成什麼樣子,你們的姨婆以前也跟外婆一樣疼我,但是我已經三十年沒有見過她了,她今年已經七十七歲了,人在台南,我好想見見她,不然以後恐怕就沒有機會了。」

聽了母親的敘訴,我恍然明白,何以母親最近會常常拿出舊照片來,對著相片發呆了。我一直以為,母親有我們六個孩子時常回家來看她,有賢慧孝順的嫂子及三個活潑撒嬌的孫子陪她,就不會寂寞了,我們忘記了,在未有我們以前,母親也曾是人家的女兒,有她自己成長的世界及媽媽和親人,這麼多年來,母親把她的生命都給了我們,如今我們各自成家立業後,卻忽略了母親想念親人的心情。慚愧之餘,我告訴母親:「媽!不用改天,等一下去過嬸嬸家後,我們就去台南找姨婆。」

前往台南的路上,坐在後座的母親頻頻問著:「快到了沒有?還有多遠?怎麼那麼遠?」由於母親只有電話,沒有住址,到了台南市時,撥了電話才知道,姨婆住在台南縣西港鄉鄉下,我們輾轉循著地圖一路找到西港鄉,經過近三個小時,才在西港鄉日據時代的舊派出所找到了姨婆。

見到姨婆時,姨婆與母親兩人高興的互相牽著手,擁抱彼此,猶如久別的母女般,兩人快樂的牽著手進出,談著幾十年前還是孩童時,在母親的外婆家與外婆、姨婆生活的往事,和分別後,三十年來的生活,完全無視於我及姪子們的存在,母親的神情,好似一個沉浸在母愛中的幸福孩子。

經過一個下午的相處後,母親依依不捨的告別姨婆,回程的路上,從不在車上睡覺的母親,躺在後座睡著了,從後視鏡中,望著母親滿足安詳的面容,我彷彿看見了當年那個坐在板凳上,讓媽媽梳著辮子的小女孩……。(刊載於1998年張老師月刊)

上一篇:阿婆的梳妝台

下一篇:阿婆的叮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