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30 21:42:14謝敏

【2009金馬獎】親中、左傾與文化侵略

我不太在乎《金馬獎》各大獎項到底是不是臺灣電影或是臺灣演員拿獎,我在乎的是我喜歡的作品,或是認為可以得獎的影片拿獎,管他是臺灣、大陸或是香港出品。

 

既然《金馬獎》要做華語片舉足輕重的影展,大家應該就要有這個氣量與認知去接納其他地區的華語片,不論是大陸片或是港片,讓金馬獎辦起來風風光光,建立他的口碑與公信力。因為臺灣的年度出片量,是撐不起一個國際影展的。

 

所以我非常討厭聽到什麼大陸片大舉進攻金馬獎,親中、左傾、文化侵略的論調。

 

幫個忙好嗎?臺灣一年上幾部大陸片,如果這也是一種文化侵略的話,好萊塢電影算不算文化侵略?日劇、韓劇算不算?泰國鬼片算不算?厚,最近還有印度片!我們對其他地區的電影廣納百川,可是一遇到中國,跟遇到鬼一樣。都要用嚇個半死跟躲起來的方式對待嗎?

 

老娘從小看香港邵氏電影長大,武打明星認得的比我的歷屆同學還多。前幾天陳鴻烈驟逝還讓我錯愕半天,回不了神。陳鴻烈是誰知道吧!香港人,張徹、楚原電影還有港劇的大壞蛋!陪著我一起長大的電影人。

 

梁兄哥算不算文化侵略,那是香港片;李小龍算不算文化侵略,那還是香港片;《風聲》算不算文化侵略,應該算囉,他是大陸片,但導演陳國富那可是臺灣人,你是該說他身在曹營心在漢,還是紅皮藍骨,亦或紅皮綠骨。無不無聊!

 

周迅、趙薇主演的《畫皮》可以代表香港參加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角逐。《風聲》萬一被選為中國參選奧斯卡的影片,那我們對陳國富的看法是什麼呢?當然啦,國人對陳國富的名字不是那麼熟析,除非你經常關注國片。那得看《風聲》有沒有得獎啦,萬一得獎,陳國富代表中國,乖乖龍的冬,那還得了。那不是台奸是什麼!

 

現在兩岸三地的華語電影,很難說代表哪個地方,因為藝術與文化是沒有國界的,許多大片都有外國資金。今年的《如夢》有澳州的資金,他的入圍者除了導演與演員,全都是外國人,這是一種不可避免的趨勢。亞太影展已經掛了,也沒多少人關心,把金馬獎做起來,好的很!

 

眼珠子放亮一點,肚皮放鬆一點,我們為什麼不能欣賞除了臺灣之外的文化作品。柏林影展的《喜宴》、威尼斯影展的《色戒》、羅浮宮找蔡明亮拍《臉》、美國人可以看懂楊德昌的《一一》、李安的《臥虎藏龍》,臺灣人看幾部大陸電影,怎麼啦?天塌啦!從此認人家當媽了嗎?

 

我實在不明白,像《壹傳媒》黎老闆唯恐天下不亂也就罷了,其他有些媒體,偏偏就喜歡把民眾教育成膽小、愚蠢、無知、失智,沒有自信的臺灣人,連正面衝突都不敢。比《動新聞》更可恨,動新聞說說八掛、聊聊是非,二天過了也就沒事。愚民的節目,我又不能讓NCC叫他們閉嘴,因為NCC自己都蠢的跟什麼似的。

 

我尊重你說話的權力,但你說的話,讓我想對你呼巴掌。不過就是幾部電影,口水多過茶。

 

大陸片大舉入侵,我們就正面迎戰啊,怕什麼怕,真是奇怪了。戴立忍的《不能沒有你》不就贏得很漂亮嗎?我還陪著新科導演掉半天眼淚。二岸三地的評審都說這是一部動人的電影,這不挺好的嘛。

 

我說戴立忍有空還是當當演員,演演男一號,替我們掙個影帝嘛!我們完全沒有上的了台面,可以領銜主演的A咖演員耶!這可比左傾、親中、文化侵略的問題嚴重多了。

 

不過人家央視也播我們的《意難忘》,我北京同事的婆婆媽媽全都在看,這該叫反侵略嗎?

 

臺灣電影數量不足,是我們自己要檢討,不是去檢討別人來參展的電影!

 

龍應台說有些人心中有些黑盒子,把記憶鎖住。哼,這些人還不是心中有一個黑盒子,心根本就是黑的!

 

我要好好挺一下金馬獎主辦單位,請把雙臂張的更開、更開、開到不能再開,只要講華語,管他是臺灣話、北京話、湖南話、新疆話、上海話、浙江話、福州話、廣東話、貴州話、四川話,請來報名金馬獎。其實我看過幾部新加坡電影,拍的溫馨有趣感人,裡頭一個演員我都不認得,夾雜普通話、閩南語、英語、廣東話,可是電影不就感動人最重要嗎?新加坡能報名嗎?歡迎啊,當然,記得要翻譯。

 

 

謝敏 2009-12-02 18:12:00

文化藝術跟運動比賽是不一樣的
中華隊再爛,隨時隨地我都希望他贏啊
但就算是輸,我也希望這是場公平的比賽。

但文化這玩意,放在當今的地球村,
彼此影響,這是很正常的事情,
我的意思
只是希望可以看到更多元的文化藝術表演在臺灣
但我喜不喜歡是一回事
我不喜歡自有人會喜歡
這是件很美麗的事情

現在來看日本漫畫當然沒什麼大不了的
以前那個社會,有當時的考量吧!

frank 2009-12-02 17:59:57

我不太在乎《金馬獎》各大獎項到底是不是臺灣電影或是臺灣演員拿獎,我在乎的是我喜歡的作品,或是認為可以得獎的影片拿獎,管他是臺灣、大陸或是香港出品。

這是一個影迷的心態。這也呼應了你在世界地球村的宣言。但是提出親中、左傾與文化侵略,等論調的人也不是什麼壞人,或見識狹隘,只不過內心有所歸屬罷了。

管他是曼聯還是利物浦,皇馬還是巴薩,我只求一場精彩的賽事。上一屆亞洲職棒大賽裡西武獅各方面的表現都比台南的統一獅好多了,可是從頭到尾我也只希望統一獅贏。台灣有許多洋基的球迷,泰半是因為王建民的關係。中國有很多休斯頓火箭隊的球迷,台灣NBA迷也不少,但是喜歡火箭隊的就沒那麼高的比例了。

親中也好、左傾也罷都是因為情感與認同不一樣的評價罷了。我倒是覺得藝術本來就應該左傾的,對一個影展而言這是一項高貴的氣質。

「文化侵略」多少關於對於文化的自信,以前在台灣這個詞是用來指日本來的漫畫或漢字用語。像「文化祭」這樣的用語都被放在大報的頭版,用來說明「文化侵略」的嚴重性,並且要各報的社論也都提出嚴正呼籲。或許今天在台灣我們還能「正確」的使用中文或普通話,還得感謝那些有識之士呢!

無論何時,社會上總是有些「有識之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