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4 23:37:21謝敏

【Music】血染的風彩

對這首歌的感情,還真的有點深。

 

這首歌總讓我想起2001年剛到北京,一狗票從台灣來的兄弟姐妹們苦中作樂的情景。初來乍到,學習適應著兩岸因為文化差異產生的誤會、衝突與笑話。那時候大家都好嫩,都在做業務,身上都扛了不小的收款任務,還有面子之爭。北京人都在看這一群沒做過房地產的臺灣人,要怎麼去做。現在想想,真的發生好多好多事,有被強盜打破頭送醫急救,有被抓進警察局不知下落。經歷過Sars的萬巷空人,經歷過合作方人事丕變,殺的你措手不及。經歷過許多奇奇怪怪的事情,共過患難、一起歡笑悲傷,中間也發生過許多的不信認,從此分道揚鑣。

 

那時候的固定班底有老夏、老徐、老成、老宋還有我,偶爾加個老劉。每次到朝陽門錢櫃酒過三巡,帶點微醺,昏昏沉沉的時候,最後的最後總要點這首歌來考驗一下大家的嗓子開到什麼程度,而且還是點男高音與女高音對唱,有點慢的那個版本,影片不知道是哪部黑白革命電影。總是要在最後高潮那句血染的風----」,死命扯著喉嚨,將音量頂到天際線外,才甘願結束那天的演唱會。

 

一直以為這首歌是老革命歌曲,查了資料才知道是紀念1979年的中越邊境戰爭,在戰場上犧牲的戰士而作的歌。這段歷史不太清楚,不知道跟越戰是不是一回事。現在反到是變成悼念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不幸罹難的大學生或民運份子的主題曲了。

 

本來嘛,這首歌的詞義放諸四海、放諸年代皆準,雖是有縱千萬人吾往矣的味道,卻不是義氣風發的出征。兒女情長的背後,即使為了大義,婉轉纏綿之下,還是洩了作者的心情。

 

跟臺灣的愛國歌曲是很不一樣的,我們從小唱著「哥哥爸爸真偉大」杯酒高歌我現在要出征,那都是可以踢正步的進行曲。哪像這首歌,很揪心。

 

然而這首歌對於我的意義,不在歷史、不在公義,而是記憶。

 

血染的風彩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zCfSeMcb68

作曲:蘇越 作詞:陳哲

 

也許我告別,將不再回來,你是否理解?你是否明白?

也許我倒下,將不再起來,你是否還要永久的期待?

如果是這樣,你不要悲哀,共和國的旗幟上有我們血染的風采。

如果是這樣,你不要悲哀,共和國的旗幟上有我們血染的風采。

 

也許你的眼睛再不能睜開,我深深理解你沉默的情懷。

也許你長眠再不能醒來,我會相信你化做了山脈,

如果是這樣,我不要悲哀,共和國的土壤裡有我們付出的愛。

如果是這樣,我不要悲哀,共和國的土壤裡有我們付出的愛。

如果是這樣,我不悲哀,共和國的旗幟上有我們血染的風彩。

血、染、的、風、彩!

 

註:實在找不到我在錢櫃唱時的男女對唱版本,其他都是女聲獨唱,好無聊。貼個甄妮唱的啊,比較不會讓我聽到掉了滿地的雞皮疙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