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9 23:50:58謝敏

【Music】身騎白馬

我在想,要不是中間反覆出現的這段《我身騎白馬》歌仔戲的七字調,我還不會注意到這首歌。

 

徐佳瑩雖是星光三班的冠軍,她演唱功力爭議性是很大的,就唱功來講,她真的不及第二名的林佳儀,還有第三名的黎礎寧。我也不知道她為什麼會一路平平順順拿到冠軍,就因為她會創作嗎?臺灣這兩年的歌壇很怪,唱功跟會不會創作有什麼關係啊!金曲獎也陷處這個魔咒裡頭,創作能力成為衡量歌手的Value,我覺得這是不太對的。橋歸橋、路歸路。

 

但是,我真的從不否認徐佳瑩的創作能力。我也還記得我第一次聽到她在星光三唱這首《身騎白馬》時,心底那份大大的驚豔。

 

雖然我還是不太明白在這首歌裡,徐佳瑩想要表達的真正目的是什麼,畫面感與故事性也不是那麼強。但中西古今結合的曲風,還是非常討喜。七字調的安排,也讓這首歌很不一樣起來。

 

《我身騎白馬》這段七字調,應該是臺灣人最熟析的一段折子戲。薛平貴、王寶釧、代戰公主,紅鬃烈馬、平貴別窯、武家坡、大登殿。不管你喜不喜歡歌仔戲,大多數人都可以來上一句《我身騎白馬過三關…》

 

事實上,原七字調最後,《我一心只想王寶釧》應該還有一句:《想阮三姐阿王寶釧阿。》

 

「阮」在台語就是「我」的意思。王寶釧是相爺府三小姐,戲曲裡的窮小子薛平貴,向來就是對著王寶釧喊三姐。歌仔戲這段故事應該跟京劇差不多,只不過同樣都是流落蕃邦十幾年不得回家,薛平貴的歷史地位就是比不上楊四郎。楊四郎再見楊四娘,那可是哭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說他天天把妻兒唸啊!哪像這該死的薛平貴,打仗流落西涼娶了代戰公主也就罷了,看到王寶釧的血書才想到還有這個髮妻,回到寒窯想的還是王寶釧這些年的貞節如何如何。

 

《她若守節,上前相認。她若失節,將她殺死,去見代戰公主。》

 

嘿!這沒良心的臭東西,你老兄的貞節呢,什麼玩意兒。真該把他千刀萬剮。

 

不過我記得小時候看楊麗花歌仔戲時,楊小生的薛平貴可是終日眉頭深鎖,天天唸著王三姐的。想來,時代不同了,編劇的下手也不一樣,才會有這段《想阮三姐阿王寶釧阿。》

 

身騎白馬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OYVY6osOkE

曲:徐佳瑩 詞:徐佳瑩

 

我愛誰,跨不過,從來也不覺得錯;

自以為,抓著痛,總會修成愛的果;

偏執相信誰,受詛咒的水晶球;

阻擋可能心動的理由。

 

而你卻,靠近了,逼我們視線交錯,

原地不動,或向前走,突然在意這分鐘,

眼前荒沙彌漫了等候,

耳邊傳來潺弱的呼救,

追趕要我的愛不保留。

 

我身騎白馬走三關,

我改換素衣回中原,

放下西涼沒人管,

我一心只想王寶釧。

 

而你卻靠近了,逼我們視線交錯,

原地不動或向前走,突然在意這分鐘,

眼前荒沙彌漫了等候,

耳邊傳來孱弱的呼救,

追趕要我愛的不保留,

 

我身騎白馬走三關,

我改換素衣回中原,

放下西涼沒人管,

我一心只想王寶釧。

 

滿身傷痕累累也來不及痛,

那是指引我,走向你的清楚感受,

不管危不危險,都要放下一切跟你走,

只要,一起承擔,

只要,你不放手,

 

我身騎白馬走三關,

我改換素衣回中原,

放下西涼沒人管,

我一心只想王寶釧。

 

我改換素衣回中原,

放下西涼沒人管,

我一心只想王、寶、釧。

543 2009-10-01 23:45:22

我也是因為這歌仔戲的詞才記住這首歌的.

WEnews 2009-10-01 16:06:05

親愛的版主您好

國民健康局與WEnews共同關懷口腔癌病患,目前正舉辦「人生的改變,重生的幸福」追新聞活動,徵選改變人生的感動故事;由於您的部落格內容很讚,特別邀請您來參加,我們將徵選出五位特派公民記者,後續將提供相關對象與內容進行採訪任務,每名記者將獲得獎金一萬元。
活動頁http://rd.nownews.com/rds.php?owner=359&client=1703
教學頁http://blog.nownews.com/weclub/textview.php?file=332953

訪客 2009-09-30 22:29:11

你是差不多該寫這首歌了.
我是5年級的資優生(前段班啦..)
對我來說 生命已經有點像是一連串記憶的累積了
而有些記憶會埋在自己都找不到的地方
直到突然被喚醒
現在的新歌能打動我的並不多
這一首卻是一開始就緊緊抓住我的耳朵 一聽再聽.
我想這應該是心裏某些歷史情感被直接的喚醒吧.

版主回應
其實你的過程跟我很像
當某些記憶被喚醒
那是撲天蓋地的心悸
2009-09-30 23:4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