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0 22:45:48謝敏

超級星光大道四之Final Six

星光四參賽選手可聽性實在比星光三出色多了,可看性自然也就增加不少。

 

我很喜歡星光四前期有位原住民參賽者范文凱,十七歲,很多方面都不夠穩定,止於十五強。但他唱的心動實在太好聽了,讓我都覺得非常感動。把這首歌重新練會,現在是我KTV必點歌曲。

 

吳勇濱止於十強,他的閩南語歌曲比較沒有江湖氣,屬於純情派。雖然他的歌路不多,唱國語歌也顯得零零落落,但他的台語歌,我還是很肯定他的。

 

陳樂軒是香港人,止於前十強,我還挺喜歡聽他唱一些很民謠風的歌曲,或是他詮釋一些西洋歌曲,顯得很空靈也很有味道。可是他唱廣東歌時,反而比較表現不出特色,很奇怪。

 

張涵雅是比較可惜的,她止於前八強,但剛開始比賽時她可是氣勢十足,舉手投足那個輕鬆啊。最後這幾週唱的荒嗆走板,明顯的一點自信都沒有。自信這玩藝兒很奇怪,一旦沒有自信起來,連長相都變的難看。

 

在六強積分賽前,聊一下我對他們的看法。這六個我認為都還不錯,但看不太出來第一名誰屬,可能要看臨場反應與選歌。

 

梁一貞我認為比較沒有機會,她外形不差、歌藝不差、技巧也不差,但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她整個人不曉得哪裡不對。可能觀眾緣比較弱,不是好看不好看的問題。聲音辨識度不如其他人,個人特質比較不明顯,運氣也比較背,她也有缺乏自信的問題。

 

孫碧娜是韓國人,能夠在別人的國家唱別人的歌曲,進到前六強真的超厲害的。我還蠻喜歡她的聲音,她的實力不錯,音色相對穩定。她的問題是自我期待太高,所以在選歌上或是臨場表現上,都會綁手綁腳。她要衝進前三強,不是不可能,但真的很難,要非常非常拼,還要加上一些神來之筆與運氣。她嚐試過多種曲風,都不是太成功,她最後的成績,掌握在她自己的性格上。我想她應該是止於最後四到五強。

 

康禎庭在唱《癢》之後那一陣子,我認為她還挺具冠軍相的,選的歌這麼難、這麼冷門,竟然可以把音唱的這麼準、情感表達如此生動、肢體如此撩人。最近幾週成績不儘如人意,信心就動搖了,小姑娘總是受外界影響比較嚴重。不過我還是挺看好她的,她是有機會進前三強的。

 

我很喜歡張心傑的嗓音,他主唱台視連續劇名揚四海的主題曲彩虹時,我就想這個人到底是何方神聖。最後正式出碟時,並不是他唱的,而是動力火車,還讓我非常失落,因為真的沒有張心傑唱的有味道。我一向對張心傑這種滄桑嗓音完全沒有亢拒的能力,但也因為他的音色,以至他的歌路比較沒那麼寬廣、選歌相對保守,表情與肢體變化不大,雖然他的臨場非常穩定。

 

方宥心敗部復活後,很拼,也比較抓到自己擅長的曲風。她唱台語歌口氣很好,肢體、造形脫胎換骨,有很認命的滄桑,也很煽情,我其實超愛這種調調。但唱國語歌則是一半一半,有時不錯,有時不太行,可能跟自信程度有關。唉,又是自信。但無論如何,我想方宥心至少可以進入前三名。

 

我最喜歡也最看好的是林鴻銘,但冠軍有可能是他與方宥心之爭,兩個人都有明星氣質,無關長相。林鴻銘的可宿性高於方宥心,也相對穩定,多種曲風表達與轉換遊刃有餘,創意也夠,他唱抒情歌時簡直是動人的不得了。

 

所以我的名次依序是:

 

林鴻銘、方宥心、康偵庭、張心傑、孫碧娜、梁一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