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7 23:38:52謝敏

【臥虎藏龍之四】恭喜,李安—第五十八屆金球獎(2001)

 
 

感謝政府德政,迎接金蛇年的年假足足放了一個星期。我在年假正式開始的第一天(星期天不算,那本來就該放的),也就是2001122日,大違本性的沒有睡到自然醒來,只為了在第一時間目賭「臥虎藏龍」勇奪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的歷史鏡頭,這是臺灣出品的電影第一次離西方主流電影市場的獎項這麼這麼近。

即使「大家」都說最佳外語片應該就是「臥虎藏龍」了,但獎沒有握在手中,一切就不算數,李安應該很有經驗才是,跟提企畫案一樣,雖然大家都有共識,但沒簽約,案子就不是你的。

心上掛著事情,不用調鬧鐘,自然醒來的時間總是正正好。早上八點五十分睜開眼睛,第一時間便清醒,沒有賴床,揉揉眼睛,用手撥撥一頭亂髮,拿了報紙,泡杯濃茶,打開電視,正好九點鐘,電視帶到幾個「星光大道」的鏡頭,直接跳入頒獎典禮。

精斂的頒獎過程,沒半句廢話,底下一桌桌的來賓,穿著大禮服優雅的飲酒、用餐、談笑、寒喧,一向是「金球獎」的風格。而看著人家的頒獎典禮,真的覺得我們各項頒獎典禮俗到爆。唉!怎麼連抄都抄不好。

讀著早報的興票案及核四後續報導,偶爾抬起頭來瞄著電視螢光幕,一度讓我放下報紙,仔細觀賞到底誰得獎,是頒電視類最佳電視劇男演員獎,由「白宮風雲」(The West Wing)的馬丁辛獲得,我很愛很愛的一齣影集。正如馬丁辛致謝辭時讚揚這齣戲的編劇,字字珠璣,才會讓這齣戲這麼好看。這也是我的看法,從第一次看這齣戲,就對這齣戲的編導佩服到五體投地。而馬丁辛數十年的演員生涯,成功詮釋這位美國民主黨少數總統,舉手投足間散發一個國家領導人的架勢與氣度。奇怪,馬丁辛一把年紀,他那個寶貝兒子查理辛怎麼就是沒他爸爸帥呢?而當馬丁辛獲獎時,低頭禱告,在心口畫了十字架。會場適度揚起「白宮風雲」的主題音樂,所有主要演員及工作人員起立向他鼓掌祝賀,情緒上蠻感動的,感動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我每集都看了兩遍吧,可以讓我非常投入。

接著讓我比較緊張的是電影最佳配樂,真的很希望「臥虎藏龍」的音樂能夠拿獎,因為譚盾在這部電影的表現,真是太精彩了。論配樂的多樣性、豐富性與不重疊性,都可以讓「臥虎藏龍」的配樂成為經典。只不過他對上的是「神鬼戰士」(Gladiator),這該怎麼說呢,「神鬼戰士」與「臥虎藏龍」的配樂,皆被我評為2000年電影配樂的頂級作品,要我選誰最好,我真的選不出來。這跟作品本身好不好聽沒有關係,因為他是配合劇情,算主角也算配角。我對「神鬼戰士」印像最深刻就是他的音樂,其次才是男主角羅素克洛,其他我認為普通而已。而就配樂「跳」的程度來講,「神鬼戰士」是比較佔優勢的,因為他所塑造磅薄的電影情境,是「臥虎藏龍」比不上的,可是這樣比也不大對,因為電影性質的不同。「臥虎藏龍」本來就是表現一個比較內斂、典雅的中國古代社會,不管是馬友友的大提琴、或是笛樂、鼓樂、絲竹之樂也好,在情緒上都是比較人性、也比較沉重,但「神鬼戰士」說的是羅馬時代的悲劇英雄,戰爭的場面也好、競技場肉搏戰也好,或是最後羅素殉難的場面也好,配樂的成功佔了很大一個因素。所以「臥虎藏龍」敗給「神鬼戰士」,我也算服氣。不過我還是認為譚盾的「臥虎藏龍」配樂很棒,譚盾已經將他改編成協奏曲,配合李安重新剪輯的「臥虎藏龍」電影製作過程,在倫敦與馬友友共同發表,取得音樂界獨立的主導地位,這是我很高興的一件事,希望譚盾實現諾言,能夠讓我們早日欣賞這首曲目。

「臥虎藏龍」的音樂沒拿獎,在情感上還是覺得很可惜,雖然「神鬼戰士」也很正點。不過,沒關係,能拿「最佳外語片」就好,人還是不要太貪心了,那是英語系的主流電影世界,想通這點,就不會有太多失望。

我壓根沒想到李安會拿導演獎,所有的影評人協會的最佳導演,十之七八挑的都是史蒂芬索德堡,何況,怎麼可能是李安,他是外國人,還是個黑頭髮的東方人,連李安都這麼說,我也這麼認為。「金球獎」提名李安為最佳導演,我已經覺得很高興了,算我崇洋好了,好萊塢電影是全世界的電影主流,哪個國家沒有放映美國的電影?我到現在還是天天追著好萊塢電影四處跑,李安能夠在那樣的電影習慣與品味中,獲得最佳導演的提名,真的很不容易了,何況,還是以外語片的導演提名。金馬獎都不認為李安是最佳導演,認定他「沒有風格就是他的風格」,何況好萊塢。

茱麗亞羅伯茲上場了,這位從「麻雀變鳳凰」(Pretty woman)一炮而紅的票房女星,穿的一身黑,連頭髮都染成深咖啡色(如果她不是戴假髮的話),除了一對小小的耳環,全身上下沒有任何配件,看起來氣質高雅的不得了,較之「永不妥協」(Erin Brockovich)的那個鄉下地方的選美皇后,簡直是天差地遠。她頒的是「最佳導演」,看她一臉笑的跟花朵般燦爛,她心裡一定想可以把獎頒給讓她再度獲得女主角提名,而且可能會幫助她拿下第一座奧斯卡影后的史蒂芬索德堡,換成是我,我也笑靨如花,聽說她想得獎想瘋了。最佳導演的提名我只看過三部電影,「臥虎藏龍」、「永不妥協」及「神鬼戰士」,這三部電影讓我挑最佳導演,那當然是李安,還有什麼好說的。「永不妥協」格局太小,劇情似曾相識,很像約瀚屈伏塔的一部舊作,片名不記得,也是講一個小型律師事務所,幫一個社區居民打環保官司,搞到差一點破產,成功之後,也是一大堆環保官司上門的故事﹔「神鬼戰士」一票演員在藍幕前演戲,用好萊塢世界一流的電腦動畫效果將一幕幕不可思議的鏡頭接起來,只為羅素克洛一人量身打造,忽略劇情的完整性,離「史詩」還有一大段距離。雖然如此,我還是不認為李安會得獎,因為李安是外國人。

唱完名,茱大美女喜滋滋、熱乎乎、雙眼笑到瞇成一條線,拿著信封不斷扇著風,我相信她是真的緊張出汗,就算是演也演的很像,「我的老天爺,我實在壓力太大了」,她緩緩打開信封,我陷在沙發裡的姿勢動都不動,依舊拿著報紙,氣定神閒的看著社論,露出報紙一角,用眼角餘光瞄著電視,完全沒有剛剛頒最佳配樂的緊張。

我忽然發現茱麗亞看到名單時雖然依舊笑的甜美,但那笑容絕對不是史蒂芬索德堡得獎該有的喜悅,不會是李安吧!我的心蹦蹦跳了兩下,不可能的啦,再輪也輪不到他,八成是「神鬼戰士」的雷德利史考特。短短兩秒,我腦袋瓜子很快閃過好幾個念頭,將報紙再往下放了一些些,看著螢光幕。終於,那真是我聽過最悅耳、最動聽的一句英文,「The winner is.Ang Lee………」

李安?是李安!真是李安!

Oh, yes.」我連後頭的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都沒聽到,只覺得腦門「轟」的一聲巨響,報紙一扔,整個人從沙發彈了起來,抱著枕頭又叫又跳,李安,李安,是李安。抱著枕頭是因為家裡還有人在睡覺,不能叫太大聲,只好將叫聲消化在抱枕裡。螢幕上李安穿著黑色中山裝,帶著一向文雅靦腆笑意及不可置信的表情,不斷摸著額頭,伴隨著「臥虎藏龍」馬友友大提琴的主旋律,緩緩走向臺上,掌聲、尖叫聲、口哨聲四處響著,許多人站起來替他熱烈鼓掌,我興奮到眼淚奪眶而出,掉個不停,不為「金球獎」,而是為了李安,為了「臥虎藏龍」。想不到這些外國記者,眼光跟我一樣好,哈哈!

西元2001122日,我一定要記住這一天,這是第一個外國人拿到金球獎導演獎,是以打英語字幕、講中國話的「最佳外語片」導演拿到這個獎項,這個獎彌足珍貴,李安,真有你的。

我並不同意國內部份媒體對於李安拿導演獎的推論,說是因為史蒂芬索得堡有兩部電影參展,分散票源,而讓李安漁翁得利,即使李安也這麼說。李安客氣是他的修養,此點不必深究,但平面媒體的推論根本就是頭腦不清、邏輯有問題,這點跟我喜歡李安沒有關係。

選的是最佳導演,是不是最佳跟著作品走,全仗單一電影作品之導演功力而給獎,這跟我們選台北市長或選總統不一樣,兩個泛國民黨系,夾一個民進黨,所以有分散票源的問題。而最佳導演根本不是這麼回事,會因為兩部電影是史蒂芬索德堡的作品,而不知道該投給哪部電影,導致自動分散票源?這根本不合邏輯嘛,哪部電影導演功力好,就投哪部電影,只能說史蒂芬索德堡去年一年不但多產,而且成績斐然,但是不是最佳導演,那是另外一回事。我並沒看過聲勢頗高的「天人交戰」(Traffic),不予置評。但若論「永不妥協」與「神鬼戰士」,李安拿導演獎是天經地義,沒有話好講的。

連最佳導演獎都可以入袋,我就知道最佳外語片一定是「臥虎藏龍」,而最佳導演的價值又遠高於最佳外語片,因為那是在人家的土地上,跟一群好萊塢導演共同競爭,我吐了口大氣,心情依舊亢奮,卻專心看著凱文史貝西介紹著艾爾帕西諾從影過程,看著我最愛的「白宮風雲」拿到最佳電視劇,再由X檔案女主角姬莉安德遜再度唸出「the winner is 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已近中午,沒人在睡覺,終於可以讓我又吼又叫,替「臥虎藏龍」,更替李安。

Ps1
:好多年不看完整的頒獎典禮了,為了目睹「臥虎藏龍」發威,讓我很痛苦的看完臺灣「金馬獎」,跟很認真的看完美國好萊塢的「金球獎」,還意猶未盡的再看兩家電視台有中文字幕的「金球獎」重播,這才發現這兩家的翻譯竟然比爛。尤其是TVBS-G,把碧眼狐貍翻成玉狐貍也就罷了,只能說翻譯官沒看電影,因為原文叫「jade fox」。但李安說「of course except the role of jade fox」,竟翻成「玉狐貍就是以她為藍本」。差點沒讓我當場噴飯,哪個豬頭翻的?自許為純娛樂電視網,就專業一點嘛,這句話直翻應該是「除了碧眼狐貍這個角色外…」,再怎樣修飾、潤稿也不會變成「以玉狐貍為藍本」吧。比起來,「衛視西片台」沒聽懂「製片徐立功」而略過不翻,真是小小、小小的差池罷了。

Ps2
:因為「臥虎藏龍」得獎,讓我都沒有好好欣賞我最愛的一級演技明星「丹佐華聖頓」酷酷帥帥的出場,還有那位「只會領獎,不會頒獎」的伊莉莎白泰勒,不知是真耍寶還是真迷糊的報出「Gladiator」。如此看來,如果外語片也可以報最佳影片的話,那「臥虎藏龍」豈不是最佳影片嗎?因為李安拿了導演獎嘛!這般推論,又讓我高興了老半天。

結論就是,李安,真是要得。

謝敏2001/01/24

svngb 2013-05-20 16:11:32

台灣硬起來! 抵制菲律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