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2 01:44:00謝敏

美國女人或是非洲黑人要入主白宮

2008誰將入主白宮,是女人還是黑人,不論是哪種人,美國正在寫歷史。

美國也在總統初選,不是太關心,只是認為,不論民主黨推出誰,都是下一任美國總統。小布希執政這幾年,美國也只能用民不聊生形容。天災人禍不斷,經濟一往下走,這個政府就會變成一無是處。

而民主黨希拉蕊跟歐巴馬打的如火如涂,一個女人、一個黑人,不論是誰,都將替美國寫下歷史新頁。因為,黑人與女人,兩種美國向來歧視的人種,將要入主白宮。

原本不知道有位歐巴馬人兄的時候,我認為希拉蕊肯定上不了,別看美國人權喊的比誰都大聲,其實美國女人沒什麼地位的,結果,還蹦出個黑人歐巴馬,長的一般,愛荷華初選還大勝希拉蕊,讓專家滿地找眼鏡碎片。

歐巴馬是個黑人,記不記得幾年前,黑人天王巨星丹佐華聖頓,終於突破影藝學院評審的人種魔咒,拿下奧斯卡影帝時,被當成天大地大的新聞處理,好萊塢尚且如此,何況政治。

甌巴馬,父親是肯亞的黑人,小時候就讀穆斯林,他還是個回民,能想像他這麼特殊身份的狀況嗎?他不論能不能代表民主黨競選美國總統,美國民眾對他的身份,他的表現,給予這麼大的肯定,已經是很讓人驚訝了。美國可以接受一個黑人,而且是非洲裔第二代,真了不起。

我當然覺得了不起啊,因為我們臺灣是一群同文同種同語言同膚色的人群,不思百姓民生大計,除了愛不愛臺灣這事,想不起來其他事,痛心疾首啊。

我記得1988年我到美國唸書第一年,那年老布希打敗民主黨,入主白宮。我對民主黨候選人印像非常深刻,他叫杜凱吉斯。我為什麼印像深刻,因為在大選的時候,老布希做了一個電視廣告,挺有質感的,用條列走馬燈的形式,意思是:

華聖頓,美國人;
林肯,美國人,
….

他列了一堆有明顯建樹總統的名字,然後告訴老百姓他們都是美國人,但杜凱吉斯是希臘裔,如果我沒記錯,他應該是第三代。

唸到1988杜凱吉斯時,幕後男聲OS嘎然停止,螢幕則是點點點,希臘後裔,意思就是,他不是美國人。

這個廣告一出,立刻召集武林大會,倚天劍與屠龍刀全部殺向老布希。他被罵到狗血淋頭,民調立刻降了二個百分點,我還記得當時NBC 的當家新聞主播Tom Brokaw,非常嚴肅指責這個廣告的不入流與惡質:

「我們歡迎世界各個種族來到美國,為這個國家俸獻他們的智慧與心力,因為只有這樣,美國才會進步再進步。共和黨喬治布希這則廣告,我們應給予最嚴厲的譴責。」

杜凱吉斯並沒對這則廣告給予任何回應,老布希當天就撤了這個電視廣告,出面道歉,風波才逐漸撫平。

其實當年我對美國媒體的反應還蠻感動的,覺得人家不虧是大國,就真的是有水準。再看2008的歐巴馬,他不但是外族第二代,還是非洲黑人的第二代,然後在美國這次初選受到這麼大的矚目,

Stand for Change。

再看看他們的電視辯論,怎麼都沒人在討論誰比誰愛美國,誰的祖先來的比較久。共和、民主兩黨初選候選人,一字排開,談的是,怎樣讓美國更富裕,怎樣解決美國人現況的經濟蕭條與通貨膨脹,怎麼樣才能幫助美國企業向外紮根,而沒有任何一個人質疑歐巴馬的血統,還有他愛不愛美國。

很感慨。